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疫情期间印度对外战略面临的困境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1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楼春豪

印度在疫情期间的对外战略布局并非应激反应,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其就新冠疫情对国际秩序冲击的判断和调适,是探视印度未来外交政策走向的重要指标。

从目前来看,疫情对印度政治、经济、社会层面的冲击正在逐渐显现,将对印度的对外政策形成制约,而外部环境也并非如印度想象的那么有利。

印度教民族主义高涨与

教派冲突暗流涌动的矛盾

印度当前的执政党印人党有强烈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色彩,其母体组织、因煽动教派冲突在历史上屡次被禁的国民志愿团(RSS)对政府的影响力空前巨大。莫迪第一任期有41位内阁部长出身国民志愿团(内阁部长总数为66人),而第二任期则有38位内阁部长出身国民志愿团(内阁部长总数为53人),且最重要的内阁安全委员会、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的成员基本都有国民志愿团背景。其导致的结果就是,印度政府必然会推行强烈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议程。虽然莫迪政府旨在通过“国族”重塑强化印度的“国家意识”,但毋庸置疑的是,该过程带有强烈的印度教色彩,引起国内世俗主义的不满和以穆斯林为代表的少数族群的担忧。

“国民情绪调查”显示,“废除宪法370款”和“重建罗摩庙”分别以16%和13%的支持率,高居“莫迪政府最大政绩”排行榜前两位。这种结果与印度教徒占印度人口绝大多数的现实有关,也表明印度教民族主义逐渐成为印度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并将刺激莫迪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政策。疫情期间,部分印人党政客公开散播挑拨言论,挑起教派矛盾,以此转嫁政府疫情防控不力的压力,却得到了不少印度教徒的响应。印度教派冲突根深蒂固,强硬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必将引起少数族群的反弹,也必将给印度国内造成严重内耗。2019年,印度是全球断网数量最多的国家(约4196小时),而教派矛盾严重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是“民主国家断网时间最长的地区”,可窥一斑。

新冠疫情使印度经济

“雪上加霜”

新冠疫情使印度经济“雪上加霜”,拖累其雄心勃勃的“自力更生”和产业链外交。由于各国相继被疫情冲击,印度的供应链和对外贸易受到严重冲击,加之印度的长时间“封城”严重抑制国内经济活动,印度的经济形势悲观。

世界银行预计,2020-2021财年,印度经济增长率为-3.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计印度当年经济增长率为-4.5%。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惠誉也将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数据表明,上述预测有可能还是偏乐观的。虽然印度政府动用了大量财政和货币工具以期稳增长、保民生,且提出了以“自力更生”为主线的大规模经济救济计划,但由于财政赤字压力、缺乏深层次经济改革等原因,印度经济短期难以摆脱疫情冲击。比如,2020年4-6月,印度政府总税收同比下降32.6%,6月末财政赤字占本财年年度财政预算的83.2%,为1999年来一季度政府财政赤字预算比重之最。2020年第二季度,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23.9%,是1980年以来印度首次出现经济萎缩,也是1996年公布季度GDP以来的最低季度增长率。21世纪以来国际社会对印度崛起的重视,很大程度上源于看好印度经济发展前景。即使美国对印度的战略拉拢,除了有“借印制华”的考量外,也看重印度庞大的市场、独特的发展模式。因此,如果印度政府无法提振经济,势必影响其对南亚邻国的吸引力、制约其推进对外政策的资源。

此外,印度的“自力更生”计划有很强的经济民族主义色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印度历史上曾失败过的“进口替代”政策,不利于印度吸引国际资本,也不利于印度开展对外经济合作。

《哈佛商业评论》给美国企业赴印投资的忠告就是,“大多数美国公司不需要在印度投资土地和雇佣员工。买卖关系往往比投资者更好,有助于减少开销并控制风险。”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也担忧,“如果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升、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印度现政府很有可能继续内卷化。莫迪对自力更生的呼吁可能蜕变为进口替代。”

印度的对外战略环境

并非高枕无忧

影响印度外部战略环境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处理好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在印度看来,中美秩序博弈将是长期过程,疫情进一步加剧中美战略竞争。

然而美印战略合作面临的挑战在增多。一是印度国内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崛起,正在侵蚀美印合作的“意识形态”基础。过去几十年,美印国内存在对深化双边关系的跨党派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对印度民主制度的赞许,“基于共同价值观”也在美印互动中被频频提及。但近年来印度政府对印度教民族主义的推波助澜,在政治、经济、社会各层面采取的歧视穆斯林的政策或做法,已引起美国国内不少质疑声,美印在“宗教自由”问题上的分歧逐步显现。梅农称,“特朗普对人权和民主不感兴趣,在印度国内的争议性议题上允许莫迪政府自由行事。但民主党对莫迪政府的一些国内政策公开表达异议。因此,美国国内关于加强对印关系的共识正面临危险”。

二是美印合作的“交易性”色彩较重,难以消除双边分歧。美印在伊朗、阿富汗、俄罗斯等问题上存不同意见,两国反复强调印太战略,但对印太战略的地域范围、基本原则、政策重点甚至也存在分歧。比如,印度将非洲东海岸纳入其印太战略之内,而美国的印太战略向西止于印度。

在涉及具体利益时,“美国第一”与“印度优先”必然发生矛盾,这在经贸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美印围绕世贸组织、贸易壁垒、数字税等问题的分歧短期难以消弭。

新闻推荐

GNC破产余波未了,哈药股份投资巨亏超20亿元

记者|范嘉智编辑|陈菲遐哈药股份(600664.SH)遇上了最糟的情况。其对GNCHoldingsInc.(中文名“健安喜”,下称“GNC”)的投资彻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期间印度对外战略面临的困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