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800万 多地迎来秋冬“激增潮”财政赤字创新高

来源:桂林晚报 2020-10-18 12:5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6日,人们戴口罩在美国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附近游览。新华社发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6日突破800万例,从9月25日超700万例到10月16日超800万例仅用时21天,快于从600万例升至700万例的用时25天。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晚,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21.8万例。

近期,美国多个州单日新增病例数持续走高,部分地区增幅创下新纪录,疫情形势在前段时间相对缓和后,再次变得严峻。美国流行病学专家表示,随着天气转冷及流感季到来,美国多地已迎来秋冬季的病例“激增潮”,疫情防控压力陡增。

●新冠病例在美激增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16日更新的数据显示,10月15日全美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3486例,创7月31日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最近一周,美国平均日增确诊病例超5万例,平均日增死亡病例约700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援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分析说,全美有35个州过去一周新增确诊病例数比前一周增加10%以上,多个州近期的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新高。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近日表示,一些州病毒检测阳性率上升,随之而来的将可能是入院率的上升和死亡病例的增加。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群体感染率明显增加是美国近期疫情的特征之一,这与复学复工有很大关系。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近70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最新预测显示,依照目前疫情发展趋势,到2021年2月1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达到近40万例。

●防控面临多重压力

专家认为,随着天气转冷,将有更多室外活动改为室内活动,这将增加病毒传播风险。流感季与新冠疫情叠加也会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难度。流感与新冠症状接近,二者同时在社区传播时很难区分,医疗机构将面临巨大压力。

福奇近日表示,美国秋冬季将面临两种呼吸系统疾病叠加的情况,这令他非常担忧。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历史学教授霍华德·马克尔说,目前美国很多人已对新冠疫情产生疲劳感,放松了警惕。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近日表示,小型聚会正成为全美范围新冠感染的一个重要来源,这是当前日益增大的威胁。感恩节即将到来,在家庭环境中继续遵循相关防控措施、保持高度警惕极为重要。

张作风告诉记者,应鼓励公众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要打加强疫苗。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有助防范流感和新冠疫情双重暴发。

●疫苗研发进展难估

近来,有多项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药物研发试验宣布暂停。

9月初,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曾因有受试者出现“疑似严重不良反应”,一度暂停其在全球多地开展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10月12日,美国强生集团宣布,由于一名受试者出现“无法解释的疾病”,该集团决定暂停由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研发的一款候选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美国制药企业礼来公司10月13日宣布,出于安全考虑,暂停一种新冠抗体疗法的临床试验。

美国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希什·杰哈说,临床试验出现暂停是在预料之中。强生集团开展的大规模试验有6万人参与,试验过程中就算出现数次暂停也不足为怪。这正提醒人们,美国有些人试图按政治“时间表”来完成疫苗研发是很荒谬的。

福奇表示,尽管有的新冠疫苗试验暂停,但也有一些新冠疫苗研发项目进展顺利,有的项目可能将很快公布新信息。

相关新闻:

上千美卫生人员批评政府抗疫不力

“流行病大屠杀”、“致命的悲剧”……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800万大关,过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确诊超5.3万例,美国疾控中心不少现任和前任官员用上述说法,来形容他们对当下疫情控制的失望和震惊。

继上周美疾控中心前主任威廉·福奇致信现任主任雷德菲尔德,要求公开政府干预和抗疫不当的事实后,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6日,又有上千名美疾控中心现任和前任官员联名在行业时事通讯《流行病学监测》上发表公开信,谴责政府抗疫不力,迫切地呼吁政府让美疾控中心恢复其不可或缺的作用。

联名发表这封公开信的1044名官员,来自美疾控中心流行病信息服务部的前任或现任成员,包括曾在克林顿和小布什任内担任美疾控中心主任的杰弗里·科普兰、以及曾在奥巴马任内担任同一职务的汤姆·弗里登。

他们在信中写道,“我们对疫情期间国家卫生保护机构政治化的坏兆头、以及沉默表示关切”。信中指出,“国家在应对疫情方面缺乏领导作用,是前所未有的和危险的”。美国疫情是由遍布全国致命的传播链条所导致的,然而各州和各地区被允许用自身不同的系统来定义、诊断、报告这种高度传染性疾病。

“不一致的接触者追踪工作被局限在每个州的边界。而以往,美疾控中心通常会通过与国家和地方卫生当局在发展国家疾病检测和协调控制系统的长期合作,来避免这种混乱”。

公开信的结尾写道,灾难仍在持续,疫情结束还遥遥无期。“美疾控中心应该站在成功应对这一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最前沿。我们迫切地呼吁美政府让疾控中心恢复其不可或缺的作用”。

美国2020财年财政赤字创历史新高

美国财政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大幅增加财政支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2020财年(截至今年9月30日)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远高于上一财年的9844亿美元。

数据显示,2020财年美国财政收入约为3.42万亿美元,略低于上一财年的3.462万亿美元;财政支出约为6.552万亿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4.447万亿美元。2020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上一财年的4.6%升至15.2%,创1945年以来新高。

为应对疫情冲击,自3月以来,美国国会已出台总额约3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都呼吁国会出台新一轮财政救助方案,但白宫与国会两党议员对于救助方案的细节仍存在较大分歧。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主席马娅·麦吉尼亚斯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财年美国公共债务达到2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02%;上一次美国公共债务超过经济总量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

麦吉尼亚斯表示,经济复苏后美国应重视削减债务,因为债务增长过快的经济不可持续。综合新华社、央视

新闻推荐

京东数科首轮问询回复来了!集团“输血”超4成否认严重依赖,强调不属于金控公司

记者|邹璐徽编辑|在京东数科提交招股书一个月之后,上交所于10月16日披露了京东数科对于科创板上市首轮问询函的回复。问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800万 多地迎来秋冬“激增潮”财政赤字创新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