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用尖峰城市的标准来要求 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25 04:09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锦城湖公园本报记者 李冬 摄

专家观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

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对工业文明城市的反思和超越、是对传统城市发展理论思想的深化和完善、也是对国内外先进典型城市发展经验的凝练和提升。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副教授王伟:

在越来越平的世界里,尖峰依然存在。我认为,成都在建设公园城市时,应对自己更“狠”一点,用尖峰城市的标准要求自己。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李晓江:

城市是转变发展模式的核心场所,运用绿色发展理念改革现行的财政、税收、GDP导向,这种由内到外的转变,将来一定会给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带来惊喜。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汪小琦:

都市圈正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单元与竞争主体,在公园里面建城市,必然会带来都市圈发展的革新,而这也有利于增强成都的发展韧性。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导李树华:

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正是“绿康城市”的典范,建设公园城市正是要算好绿色生态“这笔账”。

仲量联行华西区工业地产部负责人、资深董事尤鹏伟:

应当利用龙头企业的核心效能,凝聚上下游企业,完善产业链结构,关注隐形冠军企业的精准招引和落地,打造成都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申兵:

成都还需要注重政策引导和支持,让区域间交通更便捷,提高资源配置能力。

分论坛1: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理论探索

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形成了一批成果经验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初具雏形,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和实践经验。昨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理论探索分论坛上,7位专家“大咖”便围绕公园城市的发展溯源、演进脉络、规划建设的思路和策略等,就如何推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发表看法,分享经验。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廖茂林对公园城市的建设理念进行了解读。她认为,要培育城市的生态基础,打造可持续的城市生态价值转化体系,如此才能更好地实现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转化。

乡愁不是对过去的裹足不前,而是在现代化的发展中,寻找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中央党校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清举以“‘记住乡愁’与‘公园城市’”为题,突出文化精神家园内涵。他表示,城市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当下仍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趋势。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也是建设生态文明时代的人类城市。

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学术顾问、研究员杜受祜认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公园城市的重要表征,也是高质量建设公园城市的方略和路径,“这深刻体现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分论坛2: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

创新建设模式 让公园城市散发成都个性

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有怎样的新使命、新视角?成都又有哪些可实践的新探索、新尝试呢?昨日,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分论坛上,各路“大咖”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察。

“‘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正在力推的一张鲜亮名片,引起了各方学者和企业家的关注。”对于它的内涵与价值,优势与制约,以及战略方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带来了“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视角新使命”。他认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对工业文明城市的反思和超越、是对传统城市发展理论思想的深化和完善、也是对国内外先进典型城市发展经验的凝练和提升。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围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成都探索’”展开了话题。他从公园城市的“前世今生”说起,认为公园城市由山水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等进化而来,“成都建设的这个公园城市,必定是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有着自身独特的风格与内涵。”李后强认为,这其中,“生态文明”和“以人民为中心”是两个最重要的核心,因此,一定要进行深度创新,把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转化成人民群众需要的产品,“这才是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的成都探索。”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是要跟随式创新还是颠覆式创新?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副教授王伟围绕这一问题,带来了“迈向尖峰城市的多维价值实现路径探索”。“在越来越平的世界里,尖峰依然存在。我认为,成都在建设公园城市时,应对自己更‘狠’一点,用尖峰城市的标准要求自己。”

分论坛3: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

公园里面建城市有利于增强成都的发展韧性

昨日,在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分论坛上,来自全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发挥公园城市的区域引领作用,探索协调发展的最佳路径谈及各自看法。

“城市是转变发展模式的核心场所,运用绿色发展理念改革现行的财政、税收、GDP导向,这种由内到外的转变,将来一定会给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带来惊喜。”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李晓江认为,同时还需要把目光聚焦社区层面,建设低碳社区是协调人文与环境的重要途径。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汪小琦从都市圈的角度谈及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都市圈正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单元与竞争主体,在公园里面建城市,必然会带来都市圈发展的革新,而这也有利于增强成都的发展韧性。

此外,协调发展理念还意味着区域规划方面的均衡,这就意味着要坚持践行区域发展战略,协调区域间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成都还需要注重政策引导和支持,让区域间交通更便捷,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申兵认为,成都各个区域都拥有不断成长的工业基地,成都还需要不断提升产业控制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从而提升内生增长动力,让企业的发展步伐与公园城市的建设路径相统一,在统而不同中找到最适合成都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分论坛4: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

建设公园城市正是要算好绿色生态“这笔账”

什么是“绿康城市”?公园城市视角下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如何保护与修复?……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纷纷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言献策。

“绿康城市”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导李树华用一句话进行了总结,“绿色城市是健康城市的基础;健康城市是绿色城市的目的。”他认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正是“绿康城市”的典范,建设公园城市正是要算好绿色生态“这笔账”。他以成都天府绿道为例谈道,绿道串联生态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形成全域绿化体系;同时建设成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布局。“这既能满足绿色生态需求,也能有益于居民身心健康,这便是‘绿康城市’的追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深化示范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提出了建议。他建议成都继续探索推进多类型特色的公园场景示范片区规划建设,以及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的体系化建设,为城市可持续提供气候调节、污染净化、安全防护、休闲游憩、资源供应、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重功能。

随后,专家们还围绕“公园城市与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以“从智慧绿道到智慧大脑,打造公园城市的成都样本”等为题谈及了自己的思考。

分论坛5: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

聚全球“隐形冠军”,开放共建成都公园城市

成都如何构建开放发展体系,如何为企业来蓉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围绕这些话题,在昨日举行的“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分论坛上,来自学界、咨询机构、企业、商协会的嘉宾会聚讨论,提炼了具有推广价值与示范意义的公园城市发展理论和实践经验。

“成都市正更大力度对外开放,以通道带贸易,以贸易聚产业,促进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四川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与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寰谈道,成都应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创新引领新经济,打造开放协同新机制,完善畅通交通新体系。

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成都市政协委员徐震认为,在新的发展理念下,新业态、新模式都是无人区、都是创新地,只有了解场景才能营城,应构建新经济人才平台体系,以人为本、由人而动、政府引领、产业融入、行业推动,五要素齐聚,才能真正构建美好生活城市。

“全球企业应该以开放为路径,招引机遇与实践。”在仲量联行华西区工业地产部负责人、资深董事尤鹏伟看来,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引领的成都,已站在开放的国际舞台,开放的国际舞台为成都提供了更多全球产业落户机遇,立足开放舞台,成都跨越式迈入公园城市产业发展新赛道,应当把握资本开放先机,用全球资本共建公园成都。尤鹏伟介绍道,仲量联行于近日对300家优质外资企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不仅包括暂未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还囊括了百余家不为公众所熟知的中小型隐形冠军企业。这些隐形冠军企业均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基于我们助力招引全球企业的实操案例和经验,我们认为应当充分发挥成都产业禀赋和城市能级提升的核心优势,关注成都持续释放的城市活力和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要利用龙头企业的核心效能,凝聚上下游企业,完善产业链结构,关注隐形冠军企业的精准招引和落地,打造成都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论坛上,作为天府国际机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东部新区和青白江区分别进行了专题推介。

分论坛6: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公园社区

公园社区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让城市发展更加持续,让社区治理更加现代。昨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公园社区”分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以公园社区建设,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通过政策发布、主题分享、圆桌对话等方式,围绕如何在社区生活场景中更好实现“人、城、境、业”的高度和谐统一、如何激发社会力量的作用、如何催化“共建共治共享”聚能显效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标定公园社区共识,聚集行业专家观点。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何艳玲、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主任刘悦来、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保护官赵鹏,分别从公园城市建设与治理、社会治理永续发展路径、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等角度出发,讲理论、话实践、献计策,为到场嘉宾送上了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金牛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瓴,四川贝壳莫拉雷斯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拉雷斯·弗朗西斯科,成都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分别从政府、专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不同视角进行了跨界思想交流,现场精彩纷呈、亮点频出。

分论坛7: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创新实践

“首提地”天府新区分享公园城市建设经验

生态宜人、生活宜居、生产宜业,山水间的未来城市模样如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有哪些创新实践?昨日,在“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创新实践”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色彩美学、科技创新、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多位大咖,进行主题演讲,纵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为公园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天府新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全面锚固了生态本底。”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局长王科介绍,目前,新区已经形成了“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六湖、多渠”的生态格局。

目前,成都天府新区已经建成了天府公园、鹿溪生态湿地等一批重大生态项目,吸引了200多个重大和高能级产业项目。美丽兴隆湖边的成都科学城,正成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老百姓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还成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天府新区的规划借鉴了北京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规划理念,凝聚了世界经验和中国智慧。”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规划师匡晓明介绍,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总体城市设计框架规划依托天府大道、成资大道为主要发展轴,成为进入规划范围主要的门户通道。鹿溪智谷生态带贯穿基地,布局兴隆湖等湖泊,塑造沿鹿溪河创新智谷。基地内部有锦江、鹿溪河、东风渠三条主要水系,并结合东部龙泉山脉及城市组团间廊道形成整体山水格局。规划范围内分为7个主要城市发展区,并保留7个特色小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李菲菲 杨静耕 黄骏阳 孔维睿 蒲娇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曹凘源 缪梦羽 李颖 李艳玲

新闻推荐

有模有样|魔都:总部型经济的未来之都

原创观澜魔都小哨兵SH总部型经济成于全球化、长在大都市,以优化全球高端要素配置为功能,以国际化、市场化、平台化运作为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尖峰城市的标准来要求 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