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周A股出现持续调整,沪指全周下跌1.75%失守3300点 A股行情“哑火”了? 成长白马“不香”了?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6 14:02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沪指失守3300点。网页截图

南国早报记者王霞

沪指失守3300点行情“哑火”了,涪陵榨菜等“各界茅台”闪崩“不香”了,银行等低估值个股逆势走强“上位”了……上周的A股市场,令投资者一言难尽。全周A股总市值蒸发高达1.5万亿元,以1.7亿股民简单计算,每名投资者人均亏损近万元。市场是否进入谨慎为上的防御阶段?操作上是否应“弃高从低”?针对热点问题,记者采访市场人士,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1议走势

近期行情为何“哑火”?

上周A股持续调整,沪指全周下跌1.75%失守3300点,表现最弱的创业板指跌幅达4.54%,北上资金连续出逃。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此前机构普遍较为看好10月和四季度行情,最近行情为何“哑火”了?

“我认为,上周市场出现持续调整,情绪上的因素更多一些。”广发证券南宁凤翔路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陈宇(执业证书编号S0260611010177)分析,从基本面角度看,国内经济温和修复的趋势没有变化,9月的制造业和订单数据都偏强,出口订单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方,服务业修复也在加速;而政策面上,“十四五”规划正在等待月末五中全会的“靴子落地”,这两周正处于“短期真空”状态。因此总体而言,市场环境和政策都没有出现转折性变化,行情调整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资金存在明显的谨慎情绪,这主要来自于市场对于经济修复后下一阶段国内货币政策的担忧,以及短期欧美疫情逆袭压力骤增、美国大选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综合来看,他认为A股将延续局部性结构行情。

兴业证券广西分公司资深投资顾问张宝(执业证书编号S0190615050007)指出,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三季度我国GDP增长4.9%,增速冠压全球,反映出国内经济已经明显从疫情中走出来。在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下,监管层再提“把握好货币政策总闸口”,这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担忧再起。另外,注册制下IPO的持续加速对市场资金面形成的压力有增无减。

“当前市场环境在流动性预期上发生了微妙变化,这也是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的原因。我们判断,伴随经济持续恢复,特别是疫苗研发成功,货币政策边际宽松预期将会逐渐减弱。”张宝认为,当前行情属于以防御性质为主,在美国大选等不确定因素明朗之前,市场或将延续震荡走势。

2说焦点

白马股闪崩释放何种信号?

从10月中旬三七互娱闪崩跌停、圣邦股份重挫超10%、紫光国微跌停、英科医疗重挫超9%、隆基股份大跌超6%、东方雨虹大跌近7%,到上周五涪陵榨菜开盘1分钟迅速跌停,长春高新、小熊电器、水井坊、中炬高新等联袂大跌,被视为“各界茅台”的行业成长白马股的轮番闪崩成为近日市场的焦点话题。这给投资者释放了什么信号?

“近日众多白马股的闪崩令投资者猝不及防,颇有泥沙俱下的特征。”张宝分析,这些成长白马股有两个共性,一是属于近一两年的大牛股,今年以来涨幅可观,多有翻番行情;二是近期传出业绩不如预期等消息或其他利空传闻。临近年底,获利丰厚的机构资金本身就有兑现的需求,因此这类个股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就容易出现大跳水。

张宝认为,一方面,今年以来这些白马股股价的持续上涨客观上抬高了公司基本面估值,而市场对于其后续业绩能否持续高增长有所担忧;另一方面,当前资金在个股估值的选择上有“弃高择低”的趋势,风向标之一的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出也在加剧白马股闪崩的趋势。临近年末,随着各种收益排名的压力渐增,一旦抱团资金瓦解,机构资金在此节点就很容易形成落袋为安的共识。但张宝认为,白马股作为中国核心资产中的佼佼者,从中长期看依然具备投资价值,短期的风险释放调整是逢低布局的良机。

3论策略

市场风格转向“低估值”?

在部分成长白马股闪崩的同时,上周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的逆流而上,备受市场关注。操作上,投资者是否应扭转思维“弃高从低”?

陈宇表示,从最近10年的历史数据看,低估值板块在年末多有不同程度的突击行情,典型的如2012、2014、2015年以及刚刚过去的2019年。从行情驱动力来说,经济小周期的修复是一个原因,而更重要的驱动因素是市场交易心理问题。低估值板块具有相对安全的属性,在全年已经获得一定收益的基础上,市场机构往往会在年底逐步进行持仓调整,兑现诸如成长板块投资上的盈利,阶段性地增配低估值、确定性较强的板块。而事实上,在上周的市场调整中,估值逆向上行的包括银行、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汽车等板块,这些都是今年上半年“被估值分化”而表现相对较弱的品种。

陈宇表示,虽然“成长股和蓝筹股的风格切换”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当前市场情况而言,“低估值蓝筹逆袭”也的确可能成为年底的一个重要行情特征,但从一个更长的时间段来看,“成长逻辑”不仅仅是一个市场风格选择问题,更是未来在疫情反复冲击全球经济的常态下,我国建立新的产业竞争优势的关键。而且,从近20年A股市场风格分析来看,成长股在全年维度上跑赢低估值股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对于阶段性的行情风格切换,建议投资者量力而行,尤其是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进行取舍,“一刀切”全盘否定成长股并不可取。

张宝则认为,当前行情属于以防御性质为主,建议投资者短线对股价高位、高估值中小板个股保持谨慎,可对顺周期板块如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保持持续关注。稳健型投资者可在美国大选结束、海外疫情缓和后,再择机进行逢低布局。

(提醒: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我国有罕见病患者约2000万人 国家卫健委:做好罕见病防治工作对建设健康中国意义重大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陈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24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罕见病大会上说,根据有关机构数据,我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周A股出现持续调整,沪指全周下跌1.75%失守3300点 A股行情“哑火”了? 成长白马“不香”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