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孵化企业超70万家 高新企业突破4000家“科技奔康”的深圳南山经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28 03:19   https://www.yybnet.net/

孵化企业超70万家 高新企业突破4000家 过去,中国人在深圳南山的世界之窗“看”世界。现在,深圳南山是世界读懂中国“科技奔康”的窗口。深圳南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圳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的“蜂巢”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深圳南山报道

时值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于今年9月10日发布了《2020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深圳南山区排名“中国百强区”榜首。2019年该区GDP高达6103.69亿元,连续第7年位列广东区(县)第一。对比1990年成区之时的78.64亿元,30年间实现约78倍的增长。

截至目前,南山区上市公司总数达174家,集聚度居全国区(县)第二;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19年底已经突破4000家。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三十而立”的深圳南山,交出了漂亮的“科技奔康”成绩单。

南山实力

高新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

累计孵化企业超70万家

2013年10月,万魔声学在南山区前海片区注册成立,选择这里,董事长谢冠宏想得很清楚,“南山是深圳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区。这里有最好的政策、最多的投资人和最热的资本愿意支持科技公司。还有就是深圳有最好的配套供应链,以及不断升级的人才政策。”

谢冠宏的感受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支撑。2016年5月,南山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目前已汇集腾讯、招商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区域、企业、高校三类双创示范基地,形成独特的“政企校”联动发展模式。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南山拥有南科大、深圳大学等9所高校,以及9家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全区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1207家。全区有2600多名“领航人才”,“领航团队”23个,全职院士34名,占深圳全市74%,人才总量达到110万人。

同时,深圳市80%的私募投资机构聚集南山,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充足的燃料。

在这里,腾讯、中兴、深信服、迈瑞、大族激光等上市公司云集;优必选、奥比中光、大疆、北科瑞声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到4008家;碳云智能、蓝胖子、诺亚方舟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473家,占深圳全市总量的27.9%。截至9月1日,南山已累计孵化724064家企业。

一如谢冠宏所言,在南山很容易找到伙伴。作为总部企业入驻南山的小米,计划投资78亿元建设国际总部。深圳小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米之所以选择南山,主要是因为南山在高端人才、科技创新供应链配套等多方面的优势,能为小米未来10年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万魔声学的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原始设计制造商)客户主要包括小米、Amazon、华为、OPPO、VIVO、雷蛇、字节跳动、飞利浦、京东等。

南山红利

7亿元科技创新资金支持企业科创

什么成就了南山的科技氛围?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晓林认为,南山区政府与企业齐头并进、相互作用发挥着积极作用。

创新求变的精神如同血液一样流淌在企业中。1992年落地南山的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健康元),经历了收购、更名等多轮迭代,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集团公司。

“每年至少拿出营业收入的5%以上用于创新药研发。”健康元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赵凤光介绍,2012年该公司启动呼吸领域吸入制剂研发,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多年蛰伏与坚持,2019年4月首个呼吸吸入制剂产品问世后,一举打破国内呼吸吸入制剂市场被外资药企垄断的局面,在该领域立起新的里程碑。

窥一斑而知全豹,刘晓林介绍,南山区90%的科技型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上市公司中90%为高科技企业。赵凤光认为,身处南山的企业,科技创新如同呼吸一样自然,而又必不可少。

2019年南山区推出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智囊指路”的决策机制,建设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全年,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量达到69084件,占深圳全市26.4%;授权量36600件,占全市22%;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7351件,占深圳市42.1%,占全国12.9%。

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2019年南山区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支持计划,科技创新资金增加到7亿元,全年资助项目3244个,受资助企业近2500家。“企业研发投入支持计划”申报门槛进一步降低,以此扩大惠及范围;推动深圳市首个联建总部大楼正式落地,同时协调辖区内的多个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了超过2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

南山温度

一站式服务 开办企业最快半天搞定

40多年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从这里喊响。如今,“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依然是南山区的最强音。

政务服务首当其冲。通过“简流程、压时限、减材料、少跑路”四大举措,南山区目前已经实现所有区级事项“一次跑”、501个事项“零跑动”,419个事项“指尖办”,284个事项“容缺受理”,161个事项“秒批”,122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上述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承诺,在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兑现。步入服务大厅,迎门而来的一面“蜂巢”设计样式的展示墙,上面罗列着南山区孕育的企业代表:平安、华为、招商、腾讯、恒大、海王、华侨城、中集、中兴、大疆创新、柔宇科技……

“这些企业是我们的骄傲,也时刻提醒我们,要用最好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行政管理工作人员邹春梅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介绍,服务大厅专门办理法人事项,集中受理24个区直单位的519个事项、6个市直单位的287个事项。而自然人事项基本下放到街道、社区和部分银行网点,方便辖区居民就近办理。

“方便”是服务大厅的第一要义。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专区设置在服务大厅的中央,尤为醒目。柜台上还展示着包装别致的“南山创业大礼包”——里面有公司设立的营业执照和公章、发票章、财务章、法人章、“亲清政企”宣传册、产业扶持政策手册、银行开户的数字证书、银行卡,税务的税控盘、发票,社保业务的登记卡和温馨提示等。

西加云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方拿到“创业大礼包”时很惊喜,也有点儿惊讶,“以前办企业需要一个星期,来到南山不到一天就完成了。”

“2019年5月我们就设置了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区,实现了企业设立快则0.5个工作日,慢则1个工作日就可办结所有业务。”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申迎波说。

如今,站在深圳湾创业广场环视,向西是腾讯全球总部,向东是百度华南总部,南边还有阿里巴巴研发大楼。摩肩接踵的行人、川流不息的车辆,在述说相同的故事:从滩涂山地到楼宇林立,从边陲之滨到经济实力最强区,深圳南山30年如一日,敢为人先、创新引领。

新闻推荐

基因测序龙头华大基因前三季实现净利润27亿元 增长逾9倍

10月27日晚间,国内基因测序龙头企业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300676)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华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孵化企业超70万家 高新企业突破4000家“科技奔康”的深圳南山经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