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辽宁1900亿级国企宣布破产重整旗下4家上市公司,65亿债务已违约华晨“倒在”寒冬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21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华晨集团最终还是破产了。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据华晨集团官网显示,目前,华晨集团现有员工4.7万人,资产总额超过1900亿元;旗下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全领域。

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法院的裁定称,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据启信宝,华晨集团股东为辽宁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两者分别持股80%和20%。东方金诚出具的债券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华晨集团拥有一、二级子公司34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分别为华晨中国(1114.HK)、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600609)、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申华控股,600653)和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新晨动力,1148.HK)。

10月下旬,华晨集团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仅支付了利息,本金未能兑付,引发关注。11月13日,一位债权人依法向法院提起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申请。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晨集团自主品牌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长期积累的债务问题暴发。据华晨集团今年半年报,集团层面负债总额523.7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10%,失去融资能力。为解决债务问题,有关方面成立了华晨集团银行债委会,力求债务和解,但未果。

母公司破产重整,华晨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股价却纷纷大涨。

20日,申华控股午后突然拉升,截至收盘涨停,股价报2.07元。金杯汽车则在早盘就冲至涨停,股价报5.61元。新晨动力冲高回落,截至发稿报0.355港元,涨幅5.97%。华晨中国(01114)午后急升逾10%。截至发稿涨幅回落至8.54%,报7.5港元。

65亿元债务违约

11月16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目前,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

华晨集团称,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华晨集团此次债务违约对华晨集团本部生产经营产生造成影响,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极大影响偿债能力。

华晨集团还称,相关债权银行已就目前债务问题组成债委会,光大银行为主牵头行。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晨集团负债总额为1226.7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69.93%。其中有息债务674.72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超过一半;短期债务金额为483.96亿元,长期债务金额为190.75亿元。

不仅如此,华晨集团共存续15只债券,存量规模为175.73亿元。其中2020年年内到期的债券金额为13.73亿元,2021年到期的债券金额为65亿元。共有101亿元将于1至3年内到期,61亿元将于3至5年内到期。

旗下自主品牌销量连续下滑

华晨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作为宝马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集团重整后有望实现重生,尽最大努力挽回债权人损失。同时华晨宝马仍

然是其未来稳定的利润来源,而且还将不断推出新产品,扩大规模。

但华晨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能否重获市场认可还是一个未知数。

据东方金诚债券评级报告,2019年,华晨汽车集团乘用车销量72.18万辆,同比增加3.23%,商用车销量7.86万辆,同比下降1.12%。但这之中,华晨宝马销量就占了54.55万辆,占比高达75%

华晨自己的整车品牌,不论华晨系、金杯系还是华瑞系,近两年来销量都急剧下滑。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华累计销量3186辆,平均月销量仅500辆左右。“华颂”系列产品没有了声量,而金杯系产品2019年销量不足2万辆。华晨中国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营收达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如果去掉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总体亏损达3.4亿元。

华晨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量和产能利用率也在持续下降。2019年,华晨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量17.82万辆,同比下降19.66%;产能利用率为41.44%,同比下降10.14个百分点。2020年1至3月,公司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分别为11.66万辆和1.2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4.51%和33.97%,产能利用率为21.67%。东方金诚预计,2020年,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将持续加压,销量或将进一步下滑。并且,华晨集团也即将失去“华晨宝马”这只利润奶牛的控制权,2018年,华晨汽车集团方面此前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签订协议,2022年宝马持有的华晨宝马股权将从50%增至75%,同时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

今年5月,华晨还与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辽宁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出售2.00亿股华晨中国股权给辽宁交投,占华晨中国股本的3.96%。这导致华晨持有华晨宝马的股权略有减少。

(综合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

8月12日

华晨集团旗下多只债券出现暴跌。

8月18日

华晨集团通过旗下债券就债券异动发布澄清公告,称未有任何违约情况发生。

9月24日

有消息称辽宁交投在考虑牵头私有化华晨中国,对此华晨集团否认此消息,表示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相关信息。

10月21日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调华晨集团的信用评级,将华晨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10月23日

华晨集团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券“17华汽05”未能按期兑付。

11月3日

有消息称辽宁省政府考虑对华晨集团进行司法重整,以解决债务问题,不过尚无明确重整方案,相关事宜仍在讨论中。

11月13日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华晨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月16日

华晨集团发布公告称,目前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

11月20日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新闻推荐

vivo想让手机连上汽车,它能啃下停滞多年的车厂吗?

记者|林腾vivo将触角伸向了汽车。11月18日,随着vivo正式升级车联网的品牌——JoviInCar,这家多年的手机厂商,正式确立汽车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辽宁1900亿级国企宣布破产重整旗下4家上市公司,65亿债务已违约华晨“倒在”寒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