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经济之新:点燃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1 19:16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小花 小皓 邹莹 魔都小哨兵SH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重冲击,但与此同时,新产业、新消费模式加速孕育。浦东利用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和制度创新环境,在无人工厂、在线文娱、在线医疗、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等领域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危中寻机,浦东企业显示出了强大的韧性。一批从浦东孵化、生长并复制推广的在线新经济企业各展所长,成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的重要力量。

面对疫情,生鲜电商成为需求暴发点。疫情形势最严重的2月份,叮咚买菜全力保供应、保安全、保派送,营收突破12亿元,把这个数据添加进公司此前近3年的“每月折后营收”折线图上,几乎是一条笔直的上扬线。盒马坚持“不打烊、不涨价”,全国200多家盒马鲜生会员店的线上流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线上订单比重从50%增长至80%。

疫情期间, “全民宅家”令全网用户每日上网总时长大大增加,视频、音频、游戏等领域增量可观。在线文娱领域的喜马拉雅,新增用户数、收听时长和收听量均大幅增长。在电竞游戏方面,浦东已聚集了腾讯、网易等一批电竞游戏头部企业落地,TI9、王者荣耀冬季赛等一批顶级赛事在浦东举办。目前,浦东电竞游戏产业规模占到全市三分之一,已经成为上海电竞产业发展的“强心脏”。未来,以电竞游戏为龙头的浦东数字文化产业,将成为浦东在线新经济新的千亿元级赛道。

同样的成长还出现在医疗领域。1药网业务增长“不退反进”,推出“线上免费问诊”及“慢病云药房”服务,App注册用户数增长超过500%,在AI问诊的新技术辅助下,单个医生日问诊量达到300人次。

事实上,这批互联网新势力不仅全方位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催生了很多新职业,凸显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持久力。

浦东新电商平台梦饷集团,这一头为百家外贸企业打通内销之路,帮助企业去产能,另一头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疫情期间超22万人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其中不乏设计师、程序员、老师等“兼职”店主,浙江温州一些“宝妈”甚至“组团”成为旗下店主。

目前已拥有超过1000万名主播的喜马拉雅,不久前宣布发起“百大主播计划”,挖掘优质创作者,扶持培养100位百万粉丝主播,深挖“耳朵经济”拥有的巨大想象力和市场潜力。

在浦东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故事常被提及。2016年全球第一家新零售门店盒马在浦东金桥诞生前,曾经历了“落地难”问题。当时,这种融合了餐饮、超市和网络订餐的新业态该如何办证、如何监管成了难题,为此,浦东率先试点将餐饮和食品流通证“两证合一”。今年8月,这家门店的线上订单占比超过了75%,说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新,真正意义上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始终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鲜明特色和宝贵经验,这份“主动创新”,也将为日后在线新经济的萌发和成长,提供更广阔的肥沃土壤。

今年3月底,上海制定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将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作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核心功能区,浦东为新消费业态的孵化提供了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和成熟的消费市场,这些商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应运而生,为浦东商业领域在线新经济发展创造了先发优势。

喜欢此内容的人还喜欢

原标题:《【有模有样】“浦东正青春”系列之六丨经济之新:点燃发展的新动能》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辽宁1900亿级国企宣布破产重整旗下4家上市公司,65亿债务已违约华晨“倒在”寒冬

华晨集团最终还是破产了。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之新:点燃发展的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