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星二代”广汽蔚来 会不会做成一锅夹生饭?

来源:华商报 2020-11-26 02:42   https://www.yybnet.net/

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蔚来首次参与国内A级车展。相较于国内的其他车企,广汽蔚来算是“星二代”或“富二代”,不过,这个“二代”却让人看不明白。

现状:增长的股东和蹒跚的“二代”

2017年12月30日,广汽和蔚来正式签约。如今,广汽新能源已经独立为广汽埃安,并且已经发布了第四款车型埃安Y。其前三款车型在市场上销量还不错。

广汽蔚来的另一个股东方蔚来本身在今年上市后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蔚来三季度总交付量为12206辆。

反观广汽蔚来,去年12月首款量产车型合创007正式发布,当时定下2020年交付15000辆的目标。而今年5月20日,合创首批车主开始交付时,目标已下调成5000-10000辆。

定位:避得开股东的市场,避不开市场的“老大”

实际上,广汽蔚来的处境在广汽和蔚来携手那一款就已经注定。

先说产品定位,蔚来目前占据的是30万元以上的相对高端市场,而广汽埃安则处于比较接地气的20万元以内区间。那么,相对来说,留给广汽蔚来的空间就相对狭窄:20万-40万元的区间。

从目前看,蔚来短时间没有产品下探的布局,但不能说广汽埃安没有上攻的规划。如果三方的交集过多,必然引发内耗式的竞争,那样一来广汽和蔚来对广汽蔚来的支持就可能会削减。

产能:产能需要协调,今年交付目标或受限

在成立之初,广汽蔚来的打算是,广汽的技术积累与制造经验和蔚来的互联网创新思维相融合。

在制造方面,广汽蔚来的产品和广汽埃安共线生产,大部分零件采购由广汽埃安来协助完成。合创007S系列产品发布后,广汽埃安的生产线上的产品数量就变成了自己的四款产品和广汽蔚来的四款产品。

也就是说,广汽埃安目前的总计10万辆产能要应对两个品牌8款车型,其中埃安S和埃安V相对热度较大,销量较高,肯定会优先保持产能配比。或许正是这个因素,从5月20日开始交付到8月份的两个多月期间,合创007总共生产了接近400台。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算,广汽蔚来今年10000辆的交付目标就很难完成。

资金:双方股东各有困境

资金是困扰所有汽车企业的一个大问题,特别是对所谓“造车新势力”而言。

虽然在美股上市充裕了蔚来原本枯涸的资金,但并不能说蔚来在资金方面就没有压力了。根据蔚来的三季度财报,蔚来三季度总营收45.26亿元,同比上涨14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1.88亿元,同比下降53.5%。

而广汽方面也并不宽裕。广汽集团层面利润从2019年开始为负。

未来:能拥有的时间窗口不多了

在各自受困的情况下,广汽蔚来想要获得来自股东方的资金支持就比较困难。

缺钱,缺车,缺产能,广汽蔚来这个“三缺”的“星二代”自然比较坎坷。对广汽蔚来这个比较特殊的“星二代”而言,找到真正能让双方股东拧成一股绳的方向尤为重要,而市场留下的时间窗口并不多了。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新闻推荐

从跌破成本到盈利可观 高需求低库存助推电解铝价格持续上涨

作为仅次于钢铁的应用金属,电解铝在经历第一季度的低迷后,自4月以来持续回暖,铝价也自谷底的1.15万元/吨左右不断攀升。近10...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星二代”广汽蔚来 会不会做成一锅夹生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