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火爆,疫情下的上海宝马展依旧热闹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1-2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彭强

11月末的上海,空气中飘着细细的雨丝。日前浦东地区出现的新冠病例,给今年的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下称宝马展)蒙上了些许阴影。

但11月24日当天,上海宝马展如期开幕。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人头攒动,身披各种颜色涂装的大型工程机械,霸占了天际线,重现了2018年上海宝马展的热闹情形。

11月24日,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如期开幕。摄影:彭强

疫情影响下,部分海外参展商因跨国旅行受限未能出席本次展会;部分国内参展商也缩减了参会人员规模。

但更多的展商仍然如约前来参展。

据上海宝马展主办方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本次展会共有来自全球93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展商数量与2018年相当。

包括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徐工机械(000425.SZ)、卡特彼勒和沃尔沃等国内外主流工程机械厂商,均出现在展会现场。

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bauma CHINA)全称为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是全球知名工程机械展德国bauma在中国的延伸。

该展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亚洲工程机械行业的重要展览。

电动化、5G和智能化成关键词

界面新闻注意到,本次展会上,各工程机械厂商在推出新品的同时,更多地强调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电动化、5G和智能化成为各大厂商关注的议题,外资品牌则更加拥抱中国市场。

2020上海宝马展,各类大型机械出现在展会现场。摄影:彭强

某工程机械企业销售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环保政策愈加严苛,对城镇施工的工程机械设备排放标准也将随之提升,加之安全生产的要求,电动化、智能化乃至无人化,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展会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均着重展示了其电动化、智能化的产品,与5G技术结合的远程操纵也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头部企业,三一重工在展会上推出了30款电动无人工程机械产品,涵盖挖掘机、搅拌车、压路机和矿车等多个类别,且全部为自主研发产品。

其中,重量仅为1.6吨的三一SY16C纯电动微挖首次面世。三一集团称,该款挖掘机是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真正实现批量化生产的纯电动挖掘机。

三一SY16C纯电动微挖。图片来源:三一重工

中联重科在现场展出其全球首台纯电动汽车起重机,以及能够实现自主一键吊装的起重机。

中联重科还在现场开设工程机械远程操控体验中心,利用5G技术的高速率、低延时等特点,参展观众对塔机、泵车、挖掘设备等进行远程操作避开复杂工矿对操作人员的风险。

2020上海宝马展现场,各类高空作业设备挤占了“天际线”。摄影:彭强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高端外资品牌的代表,卡特彼勒在展会推出了针对中国区域打造的GX新经典型液压挖掘机系列。

据卡特彼勒介绍,该新挖掘机产品系列在保持耐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购机成本更低,运营和保养成本也相对更低。

沃尔沃建筑设备在展会上展示了其在互联技术、自动化和电动设备领域的产品创新,还发布两大全新的挖掘机产品系列——荣耀系列和至尊系列。

据沃尔沃建筑设备介绍,推出这两大系列新品,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它们能够有效降低设备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今年4月,沃尔沃建筑设备将亚洲总部从新加坡迁往上海浦东,浦东成为该公司亚洲区的双总部所在地,也是其全球三大中心总部之一,管理的业务量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

沃尔沃建筑设备亚洲销售大区总裁Tomas Kuta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是该公司全球四大重点销售市场之一,依托现有的双总部格局,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本土市场。

展会火爆的背后

疫情下的上海宝马展仍能吸引3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这与中国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高景气度密切相关。

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机械工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其产品市场需求受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影响较大,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房地产等投资密集型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息息相关。

2020上海宝马展,国内外工程机械巨头齐聚上海浦东。摄影:彭强

2016年底开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结束了五年的深度调整期,进入了持续高增长的阶段。

新农村建设的推动、机器对人工的替代、新基建政策的实施,以及环保政策导致的更新换代等因素,都是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众多行业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也在年初经历重创,但自3月起逆势翻红,并将惊人的高增速延续到了年底。

工程机械行业的火爆在挖掘机的销量数据上可见一斑。

挖掘机在水利、电力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地产开发、矿山开采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其销量被视作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和经济的晴雨表。

自3月起,国内挖掘机销量呈直线上升态势。4月以来,挖掘机月度销量增速已经连续七个月超过五成,9月和10月的增速更是超过六成。

今年前10个月,国内共销售挖掘机26.38万台,同比增长34.5%,超过去年全年销量的12%。今年中国挖掘机销量将再度刷新历史的最高值。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挖掘机今年销量十分火爆。摄影:彭强

多名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用“逆行”形容今年国内的工程机械行业并不为过。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下,今年工程机械行业较去年有了较高的增长。

陈其华称,明年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加上双循环战略的推动,以及全球经济将在后疫情时代逐步恢复,明年的工程机械市场仍值得期待。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称,今年国内风电行业处于“抢装”态势,也直接拉动了用于风电吊装的起重机需求,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业绩增长。中联重科是起重机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

新闻推荐

均价450万元!疫情下 英国房价为何逆势大涨?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英国的平均房价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6.4%。疫情下,哪些因素造成英国房价逆势上涨?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程机械行业火爆,疫情下的上海宝马展依旧热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