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法务部长和检察总长激烈对抗,暴露司法领域深层矛盾 文在寅动刀检察官制度,又失败了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2-04 13:45   https://www.yybnet.net/

手段强硬的秋美爱 韩国检察总长尹锡悦 资料图片

韩国总统似乎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多名韩国总统之所以无法善终,与韩国的检察官制度关系紧密。每次政权交替后,检察官都会成为党同伐异的“政治报复”工具。无论是身陷囹圄的李明博、朴槿惠,还是被逼跳崖自尽的卢武铉,都难逃这一宿命。

文在寅入主青瓦台以来,将改革检察官制度视作推进国家政治进步、维护社会公正的重要举措。但是,矢志改革的文在寅,再次遭遇了大麻烦。

1法检矛盾突激化

韩国政坛现动荡

11月24日,韩国政坛出现了史上罕见的一幕。法务部长秋美爱责令检察总长尹锡悦停职,以示惩戒。这是韩国史上首次出现检察总长遭法务部长停职的状况。

11月25日晚,尹锡悦向法院提出“中止执行停职命令”的申请,次日又针对秋美爱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其撤销停职检查命令。同时,检察官系统也对政府集体施压。代理检察总长赵南宽要求秋美爱撤销对尹锡悦的停职处分。随后,韩国所有检察官也集体行动,指责秋美爱的决定不当,是违法行为。

11月30日,文在寅打破数天来的沉默,要求公职人员“拥护共同体利益而不是所属部门利益,以先公后私的姿态克服危机,开拓剧变的时代。”有分析认为,这是文在寅有意要给政治僵局画上句号,防止检察官等公职体系动荡。但也有分析称,文在寅此举是针对检察官的集体抗议,实际上是支持秋美爱。

12月1日,韩国法院裁决,宣布暂停秋美爱做出的停职处分的效力,尹锡悦获胜,重新返岗。

这一裁决影响巨大。如果法院驳回尹锡悦的中止停职请求,证明其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引咎辞职并受到相应处罚将是尹锡悦最可能的前景,这是对整个检察官系统的重大打击。但是,法院选择支持尹锡悦,那么整个检察机关很有可能依照历史惯性,联合保守派向文在寅政府发难。文在寅及共同民主党或将面临新一轮危机。

2挑战检察官制度

文在寅初战落败

这不是文在寅和检察官制度的第一次交锋。

文在寅自竞选之初就表示,国政改革的首要目标就是权力机关改革,特别是对集搜查权与公诉权于一身,“案随人走”的传统检察官制度的改革。

文在寅认为,现有制度导致检察官频繁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改革核心内容体现在法务部的“去检察官化”、警检侦查权调整(即将检察官原本的搜查权移交给警察,检察官仅保留公诉权),以及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允许对法官和检察官等进行调查)的设置。为了使法务部能有效对检察官进行限制,法务部长的任期至少要在两年以上。

去年9月9日,文在寅任命前青瓦台秘书室民政首席秘书曹国为法务部长。曹国虽然没有检察官的履历,但文在寅恰恰认为曹国能够摆脱检察官思维,真正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曹国起初也不负众望,在仅仅35天就制订了削减检察官特殊搜查职能的改革方案,检察院也相应地颁布了禁止公开传唤、废除深夜调查、强化律师协助权等改革方案。

曹国的雷厉风行激起了检察机关的强烈反弹。很快,曹国子女伪造证书入读名校、家人投资私募基金等负面新闻开始发酵,引发民众抗议游行。检察机关顺势展开对曹国的搜查取证并向法院申请批捕。虽然这一申请最终被法院驳回,但此事对文在寅的执政基础造成重创,民意支持率降至最低值。

3秋美爱“临危受命”

两“强人”激烈对抗

但文在寅并未放弃。今年1月2日,在法务部长空缺80天后,文在寅任命前共同民主党党代表秋美爱为新一任法务部长。秋美爱曾有丰富的法院工作经历,步入政坛后也以强硬的政治手段受到关注。

甫一上任,秋美爱就展现出加速推进韩国司法改革的强烈意志。1月13日,秋美爱对32名检察长级别的官员进行人事变动。检察总长尹锡悦的核心团队成员大部分遭贬,其中包括负责调查曹国案件的反腐重案部长韩东勋,实际统筹曹国案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长裴诚范等人。法务部长与检察总长间的关系愈加紧张。

为了保证检察官能够摆脱外部压力、独立履职并保持政治中立,韩国1988年12月开始启用检察总长任期制。检察总长一职虽隶属于法务部,但享有高度独立性,法务部长不得干预具体的案件办理业务。但该制度自实施以来,21位就任的检察总长中仅有8位完成任期,其他人则大多因各种原因主动请辞。

尹锡悦也是文在寅的“有功之臣”。去年7月25日,尹锡悦被文在寅任命为检察总长,由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直接跨过高等检察厅越级提升,这在韩国尚属首次。尹锡悦曾于2012年负责调查李明博政府的“国情院干政案”,2016年又担任“亲信干政门”特别检察组组长,拘捕朴槿惠、崔顺实和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人;后又坐镇“李明博贪腐案”,将其送入监狱。

文在寅的处境颇为尴尬。一边是力促改革、手段强硬的秋美爱对检察机关进行“换血”式调整,另一方面是秉持“检察无禁区”“搜查第一”主义的尹锡悦坚决维护检察官利益。深层的司法矛盾很快就暴露在两位“强人”的激烈对抗之中。

4尹锡悦异军突起

或改变大选格局

韩国2022年将迎来总统选举年,政局的剧烈变动已隐隐改变现有的候选人格局。

尹锡悦曾明确表示:“检察总长并不是法务部长的部下。”强硬形象使他受到广泛关注,并展现出下任总统候选人的姿态。多家民调数据显示,自11月24日遭到停职处分后,尹锡悦的支持率大幅攀升,在第一位与第二位之间交替徘徊。

最新民调显示,若2022年总统选举在前总理李洛渊与尹锡悦之间进行,则尹锡悦将以微弱优势当选,若是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与尹锡悦对决的话,李在明会险胜。可以说尹锡悦的异军突起完全动摇了此前李洛渊和李在明“两强争霸”的局面。

但是,尹锡悦是否真的能够成为在野党未来总统候选人依然存疑。首先在于尹锡悦本人的参选意愿。一方面,尹锡悦曾经在失意蛰伏期收到过在野党抛出的“橄榄枝”,但他表示希望继续以检察官的身份进行政治活动而谢绝。另一方面,尹锡悦在11月22日的大检察厅国政监察发言被解释为他卸任后将参与政治。而且,围绕本次“秋尹之争”,在野党“国民力量”依然站在他的一边,与执政党展开激烈攻防,这对于陷入逆境的尹锡悦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励。

其次,这也取决于“国民力量”支持率的变化。若在野党持续不振,尹锡悦很难作为其代表参选。事实上,尹锡悦本人支持率的不断攀升本身就印证了在野党的颓势。尹锡悦如果参选,必将分流出“国民力量”选民中大批的理性保守派及中间层力量。

再次,尹锡悦还面临着一个极其困难的局面,即如何得到“国民力量”党内大佬的支持,整合团结党内各方力量。2012年,安哲秀为当时政治带来的“清风”和本次尹锡悦有颇多相似之处,但后期发展却令人大跌眼镜。

呈“黑马”之势冲线的尹锡悦能走多远呢?目前还很难说。现任总理丁世均已经向文在寅提出建议,让秋美爱与尹锡悦同时辞职。文在寅虽尚未作出回应,但担忧之情溢于言表。韩国的政局无疑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据《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苏庆义:RCEP后中国加入CPTPP只能宜早不宜迟,可考虑与美国联手

文丨苏庆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内容提要:1.不能仅仅基于数值模拟的结果看RCEP对GDP、贸易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务部长和检察总长激烈对抗,暴露司法领域深层矛盾 文在寅动刀检察官制度,又失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