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财险公司数据监管迎新规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2-05 00:42   https://www.yybnet.net/

继对人身险行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进行规范后,银保监会非银行机构检查局近期牵头编制《保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财险公司版)》(下称《规范》),旨在夯实财险监管数据基础,持续提升财险公司数据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近日,银保监会就《规范》展开第二次业内征求意见。

据接近监管部门人士介绍,《规范》研制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根据监管工作需要,对财险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管理、公司治理等全流程数据,建立一整套统一的数据报送标准,便于监管部门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二是向保险公司传导监管机构在落实宏观政策、公司治理、风险管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监管要求,督促保险公司比对《规范》,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整改落实,有效促进公司提升信息化程度、风险管控能力、公司治理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规范》数据内容相较第一次征求意见稿又进行了细化,包括公共信息、会计记账、保险业务、投资业务、关联交易5个模块,23个主题域,141张数据表,2363个数据项。以关联交易为例,《规范》要求,关联交易模块有关联交易主题域,记录保险公司的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相关信息,包括关联方信息表、金融产品信息表、关联关系表、关联交易明细表、关联交易汇总表5个数据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据《规范》,监管部门将能获取财险行业几乎所有较重要领域和风险点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具有维度多、结构和标准一致、颗粒度适宜的特点,有助于监管层构建监管“大数据”。

不过,《规范》只规定监管数据的业务属性和技术属性,保险公司无需改造数据结构,只需将数据按照《规范》要求映射成统一的标准格式,方便监管人员建立统一模型进行监管分析处理。

据《上海证券报》

新闻推荐

固收+再添爆款华夏鼎清债券首募超106亿元

华夏基金专栏下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叠加无风险利率不断下行等因素影响,以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固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财险公司数据监管迎新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