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海陆家嘴商场成为数字人民币新试点,但目前还未全面开放给消费者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08 16: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佘晓晨

数字人民币的测试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1月8日,据《第一财经》报道,上海陆家嘴中心商场的一家奶茶店可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不过,目前只有蚂蚁集团的员工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支付。

报道称,在进行支付时,蚂蚁员工可以看到手机APP中“数字人民币支付”的选项,同时,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需要提前绑定银行卡。

对此,蚂蚁集团方面回复界面新闻称,“蚂蚁集团一直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体系建设,并按照人民银行总体安排稳步推进试点。目前我们尚在试点初期,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此前,深圳和苏州分别进行了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工作。去年10月12日,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正式面世,面向个人发放了数字人民币红包。12月5日,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工作也正式启动预约,面向符合条件的苏州市民发放总计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

而上海的第一个试点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第一位使用者是同仁医院的医生。具体而言,该医生使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提供的技术,使用了屏显卡式硬钱包进行刷卡和支付,完成了点餐消费。

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和移动支付存在一些区别。有专家解释称,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可以替代经济行为中流通中的现金;但微信、支付宝都是第三方支付系统,和流通的现金货币不存在替代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李峰在接受《新民晚报》时指出,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数字货币在上海试点,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运营从“点”到“线”的扩大,结合上海高度聚集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资源,可对接极为丰富的应用场景,从更大的应用范围,进一步试验当前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效率,从而为数字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做准备。

近日,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是会议强调的要求之一。目前,包括滴滴、美团和B站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和多家参与数字人民币测试的银行展开了合作。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将会开放给更多消费场景,越来越多的人群将参与其中。

新闻推荐

上涨打响2021年中国家电第一枪

2021年中国家电产业的第一枪,不是由几家龙头企业打响的,而是来自家电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头部家电厂商们共同引爆的。同时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陆家嘴商场成为数字人民币新试点,但目前还未全面开放给消费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