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火星狂人”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 得益于特斯拉飞涨的股价,身价飙升至1850亿美元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1-09 09:10   https://www.yybnet.net/

1月8日凌晨,伴随着特斯拉的股价再度乘上“火箭”,公司CEO马斯克当日以1850亿美元的身价登顶世界首富。此前,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已经在这个位置上稳坐了四年之久,其目前身价约为1840亿美元。随后,马斯克修改了自己的置顶推特,表示他财富的一半会用于帮助解决地球上的问题,另一半用于建立火星城市。

欲将财富一半用于建立火星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初,马斯克的身价还大约是270亿美元,挤入全球最富有的50人之列。一年里,特斯拉仿佛“插上双翼”的股价一度上涨9倍多,再加上马斯克不菲的薪酬,其净资产自去年以来增加了超1500亿美元。

2020年7月,马斯克超过了巴菲特,成为全球第七大富豪;五个月后,马斯克再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在过去12个月里,马斯克获得的财富已经超过了比尔·盖茨1320亿美元的净资产总和。

以如此迅猛的财富聚集速度来看,马斯克无疑是有史以来最快蹿升成为世界首富的企业家。

对于成为首富,马斯克不以为然,其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真奇怪,好吧,继续工作……”

或许其他人如此回应会被视为“凡尔赛文学”,但对于马斯克而言却再正常不过。“财富增加的目的就是希望人类可以加速朝着太空文明进发。”此前,马斯克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其最大目标是移民火星,惹来不少人调侃特斯拉卖车只是马斯克攒钱去火星的工具。

在成为全球首富后,马斯克修改了自己的置顶推特:“我财富的一半会用于帮助解决地球上的问题,另一半用于在火星上建立一个自我维持的城市,以保证生命的延续,防止地球像恐龙时代受到流星撞击或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人类自我毁灭。”

并非坦途,曾与“破产”仅一线之隔

但是,在这些辉煌的成绩背后,马斯克与特斯拉也经历过不见天日的“至暗时刻”。

作为特斯拉首款面向主流消费市场的车型,Model3于2017年二季度正式投产,但此后连续三个季度,这款车的产量均未达标,5000辆周产量目标被一拖再拖。

一边是Model3生产的巨大耗资,另一边现有车型需求下滑,2018年年中,华尔街曾悲观预计,如果特斯拉在18个月内无法获得大约80亿美元的资金来为补齐营业亏损,那么该公司撑不过1年。

不过,好在种种措施之下,最终,直至2018年的二季度,特斯拉才终于实现了周产5000辆的目标。而在Model3产量提升的助推下,根据2020年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该公司实现了连续五个月的盈利,可谓苦尽甘来。

事后也有媒体向马斯克询问,在他们推进Model3大规模量产时,特斯拉距离破产有多远。对于这一问题,马斯克诚恳地表示,“最近时大约只有1个月。”

特斯拉市值飘忽,坐稳首富不容易

毫无疑问,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新风口。不仅是特斯拉,中国的一众造车新势力纷纷赴美上市后,均获得资本市场的疯狂热捧。

截至1月7日美股收盘,自2020年8月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以来,小鹏汽车的股价从IPO前的11美元涨至当前的44美元,上涨了四倍多;2020年7月份上市的理想汽车,股价已翻三倍。

而蔚来更加夸张,这家2018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能源第一股”,其股价自2020年初以来已经涨了11倍不止。

然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新能源股票“新贵”存在不小的价值泡沫。以特斯拉为例,在经历惊人的上涨之后,特斯拉股价也曾经历大幅跳水,一周之内回调幅度高达34%,市值缩水达1000亿美元,相当于三个福特汽车。这也意味着,马斯克个人的身价很有可能跟随特斯拉极不稳定的市值“忽上忽下”,要坐稳全球首富这个位置并不容易。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牛年大礼包来了《投资宝典》将重装登场

2020年A股投资季已成过去,虽然上证指数涨了14%,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了65%,但全体A股盈利中间值几乎为零,也就是说,大多数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星狂人”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 得益于特斯拉飞涨的股价,身价飙升至1850亿美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