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稻草熊上市首日涨逾80% 董事长刘小枫称想有国际化合作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15 19:31   https://www.yybnet.net/

稻草熊娱乐集团 (稻草熊,2125.HK)今日登陆港股。

1月15日开盘,稻草熊发行价为5.88港元/股,上市首日涨超83%,股价站上10.8港元/股,市值超71亿港元。

1月14日,稻草熊娱乐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布配发结果显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逾402倍超额认购。

从成功登陆港股的力天影业(09958.HK),到赴港上市失败耳东影业,再到如今的稻草熊,港股已经成为内地不少影视公司的选择。

对于选择在港上市的原因,据稻草熊娱乐集团董事长刘小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选择港股是因为港交所对我们内地的影视公司还是相对比较欢迎的。同时我们也有一些国际化的想法,我们在和海外平台、视频网站的合作,我们也需要一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

股东中身现多位明星,吴奇隆并非创始人

工商资料显示,稻草熊娱乐集团的运营主体为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2014年6月创立于南京。

招股书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刘小枫,上市前持股58.41%,拥有80.43%的表决权。此外,爱奇艺持股19.57%,刘诗诗持股14.8%,赵丽颖持股0.79%。不过,据刘小枫介绍:“我们的明星股东,包括刘诗诗、赵丽颖他们并不参与公司日常的管理和运营。”

外界曾有传言称,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是刘诗诗的丈夫吴奇隆创立的。然而,刘小枫告诉记者:“吴奇隆并不是稻草熊创始人。只是吴奇隆曾经创立了一家名称中含有“北京稻草熊”的经纪公司,现在已经注销了。而江苏稻草熊和这家经纪公司没有任何股权上的关系。”

“吴奇隆与稻草熊的关系有两个,第一,他是我们股东的丈夫,第二他是我们业务的合作伙伴,出演过稻草熊的三四部戏。”刘小枫介绍道。

稻草熊不仅有多位明星自然人股东,且曾数家被“明星”公司看上。

2016年,稻草熊就尝试过A股重组。2016年3月14日,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曾差一点被暴风科技(300431)收购60%的股权。当时的这笔并购也被称为吴奇隆送给刘诗诗的“天价聘礼”。然而由于估值过高,证监会最终否决了此次收购。

不久后,阿里影业又入股了稻草熊。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底,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发生了一次资本变更,变更后,股东中新增了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表更后注册资本新增了176万元,由此可以推算出阿里影业占股15%。但在2018年8月16日,阿里影业整体退出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稻草熊与股东爱奇艺渊源颇深。

招股书显示,爱奇艺自2018年1月起一直是稻草熊的主要股东,且于往绩记录期间为五大客户兼供应商,而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内,公司来自爱奇艺的收入占同期总收入约69.2%。业务层面,爱奇艺也已指派两名董事加入董事会。

不过,据稻草熊娱乐集团董事长刘小枫介绍,稻草熊不止与爱奇艺这个视频平台合作。“我们过去和现在与各大视频网站都有非常多的合作,只不过爱奇艺是最大的客户。因为可能爱奇艺是股东之一,大家就特别关注。实际上在于技术层面以及发行层面的话,我们是面向全平台全市场的,我们有比较开放性的合作态度。”

自制剧收入逐年上升,演员的片酬成本有所下降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2亿元、6.79亿元、7.65亿元,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5.80亿元。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403万元、1051万元、5040万元,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413万元。

虽然稻草熊的净利润并不稳定,但公司自制剧的收入正在大幅提高。

若按照商业模式分类,稻草熊的剧集分为买断剧、自制剧和定制剧三类。招股书显示,2017年,稻草熊的自制剧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7.6%,买断剧占了77.9%;2018年,自制剧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65.6%,买断剧下降到了33%;而到2019年,自制剧收入占74.7%,买断剧占比则下降至24%。至2020年上半年,稻草熊的自制剧收入占总比83%。

据刘小枫透露,目前稻草熊全资投资的剧占一半,且基本上所有的剧公司都参与了投资制作的全流程,从买一个IP开始孵化到制作再到发行销售。

“这一两年其实演员的片酬也是有所下降的,所以制作方面的投入比重会高一点。”刘小枫提出了近年来影视剧成本比重的变化趋势,“我们对正在播的《灵域》很有信心,这也是我们公司很期待的一个剧,因为这个剧我们的投资量较大,后期制作的过程也很漫长。其实演员的费用其实是较低的,我们主要的费用都花在了制作上。”

近年来,影视行业正在经历寒冬。不过就刘小枫看来,整个行业还是处在稳步上升状态。“行业里也涌现出优秀的公司,现在我们看身边开播的剧,制作水准各方面都在明显地进步。不过影视寒冬确实对腰部或以下的公司有比较大的冲击。任何行业都会阶段性出现行业的调整,行业的再次的升级以来,优秀的公司仍然会在竞争环境里面适应的。”(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互联网存款被戴“紧箍咒”!监管明确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平台开展相关业务

见习记者|曾仰琳继互联网存款业务被踩下“急刹车”,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下架相关产品后,该业务被监管戴上“紧箍咒”。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稻草熊上市首日涨逾80% 董事长刘小枫称想有国际化合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