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工业总产值“万亿俱乐部”首个县级市 昆山不只靠台资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1 13:42   https://www.yybnet.net/

“最强地级市”苏州2020年GDP突破两万亿,总量占据江苏的五分之一;“最强县级市”昆山完成4250亿,又是苏州的五分之一。

澎湃新闻注意到,除了GDP稳稳向5000亿进发,昆山的工业总产值还在今年历史性地突破万亿,成为首个跻身工业总产值“万亿俱乐部”的县级市。

一年多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昆山这座外资高地经历了严峻挑战,但最终依然交出了傲人答卷,展示出昆山经济的强大韧性,而并非外界想象中的“一招鲜”。

三十年来,昆山又是如何一边顶着光环,一边探索的?站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路口,昆山发展县域经济的得失经验和目标方向,值得参考。昆山“最强县市神话”的延续

岁末年初,昆山“交卷”。

1月11日举行的昆山市人代会上,昆山市市长陈丽艳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昆山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50亿元,比上年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亿元,增长5.1%。澎湃新闻注意到,昆山在去年成为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亿的县级市,今年在特殊形势下“守擂成功”,继续展现“最强县级市”的气魄。

不断突破人们对一座县级市想象的昆山,今年还有一大历史性突破:工业总产值成功突破万亿元,成为工业总产值“万亿俱乐部”中的首个县级市。

发达的工业经济正是昆山能够稳坐百强县“头把交椅”的“必杀技”。而在实现工业经济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外向型经济”始终是围绕昆山发展的关键词。

据“昆山发布”介绍,目前共有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8600多家企业集聚昆山,累计总投资超1000亿美元。昆山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超千分之五的外资,创造了百分之二的进出口额。

因此在人们的印象中,昆山是高度依赖外资外贸的。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外向型经济高地昆山,一度被人们认为将遭遇严峻的挑战。

然而,昆山逆势跑出了加速度。陈丽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昆山市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创下了五年来新高。

2020年3月,星巴克“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昆山,这是星巴克在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投资。

昆台合作:从单一“利益共同”走向深度融合

说起昆山的外向型经济,始终绕不开台资,这也是人们对昆山的基础认识之一。当年的农业县昆山,正是通过大规模引进台资实现了翻身。

1990年10月,昆山第一家台企昆山顺昌纺织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以商引商,之后的短短三年,“顺”字号台企就增至6家,“一顺变六顺”的故事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至今,昆台合作已走过三十年。澎湃新闻从昆山市台办获悉,台湾排名前100名的制造业企业已有70多家在昆山投资,基本形成光电显示、智能终端等完整产业链。目前,有10万台湾同胞在昆山安居乐业。

台资之于昆山有多重要?据昆山官方人士介绍,昆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以上,都来自于台资企业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与台资的互动和共赢模式,并非一成不变的。上世纪90年代初,台资台商堪称昆山外向型经济舞台上的“绝对主角”,具有临沪优势的昆山,和台商达成了“利益共同体”。

为了让十万台胞有家的感觉,昆山随后开始建设台商的大陆“精神家园”,和台商台胞在利益共享之外,形成“价值共同体”。

而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复杂严峻的环境,昆山台资迎来了一轮洗牌。据昆山市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昆山一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调让台商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另一方面也和台商共谋转型,实现台资的“量质齐飞”。昆山和台商在不断深度融合中,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这就有了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台资不但没有“退场”,反而和昆山更显紧密。2020年1~11月,昆山新批台资项目达180个,增资项目64个,同比增幅都在15%左右。

澎湃新闻从昆山市台办获悉,这些年来,正是一些重大优质台资项目在昆山持续深耕,昆山的台资经济一直在稳步向前发展。

工业经济“多点开花”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昆山外向型经济更加“枝繁叶茂”,德资、日资等“四面开花”,台资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占比有一定的下降,加上一些本土企业的崛起和成功上市,昆山的工业经济发展早已不是“一招鲜”。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去年11月,昆山市召开中日产业投资说明会,启动对日招商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大对日招商力度。目前,昆山已汇聚了丰田、牧田、川崎等400多家日资企业。

还有德资。去年10月,昆山市张浦镇举行了相关招商活动,澎湃新闻获悉,张浦镇正在以昆山德国工业园等园区载体为发展主阵地,用高质量项目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昆山南部副中心”。昆山德国工业园区已入驻德资企业有86家,形成了精密智造、高端食品、总部贸易三大主导产业。

通过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过去这一年,昆山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让人刮目相看。据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引力播”客户端报道,2020年苏州新增29家上市企业,其中昆山以新增8家,成为苏州下辖10大区县中最耀眼的明星。

今年昆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个数据值得关注:过去五年,昆山外贸依存度下降了11.9个百分点。

这些年,昆山正在慢慢褪去高度依赖外向型经济的形象,而是通过转型升级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成效正在体现。

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最强县市”的新使命

澎湃新闻从昆山市获悉,“十四五”时期,昆山市将全力以赴打造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

据昆山官方解读,所谓“标杆城市”,最关键的有四个方面:一是产业科创新高地;二是临沪对台桥头堡;三是现代治理样板区;四是江南美丽宜居城。

澎湃新闻注意到,去年7月,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也曾在新华日报刊文,谈如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

他谈到的第一点,就是“强化企业服务优存量”。正所谓一个区域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吴新明在文章中表示,昆山把2020年定为“环境提升年”,创新推出“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全面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

还有一点是“创新驱动促转型”。科创是作为外向型经济高地的昆山,过去长期存在的一个短板。吴新明在文章中表示,昆山将以战略定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让创新成为转型升级的主引擎,让昆山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此外,吴新明还谈到了安全稳定之于一座现代化“标杆城市”的重要性:昆山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一失万无的理念,以高标准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不满足于做经济发展的“标兵”,而是要做现代化建设的“标杆”,这是“最强县市”昆山新的发展目标和探路使命。(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连续 个月回落!从房地产贷款看“钱流”之变

19.63万亿元!日前,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2020年“成绩单”出炉,新增贷款近20万亿元的目标基本达成。仔细观察这...

相关推荐:
让乡村游更有品质2021-01-21 08:59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总产值“万亿俱乐部”首个县级市 昆山不只靠台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