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向海龙加盟国美后首次公开露面 称娱乐化是国美零售新的机制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1 22:38   https://www.yybnet.net/

1月21日,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向海龙出席国美“真快乐”APP上线发布会,这是其在2019年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并加入国美后的首次公开露面。

“我们要全面激活娱乐化,娱乐化是国美零售新的机制、新的玩法和新的风格。”向海龙说。

据国美方面介绍,向海龙在2019年加入国美后一直担任顾问身份,直至2020年8月正式出任国美在线公司CEO一职。国美在线公司也是于2020年8月同期成立的,主要负责线上平台业务。

国美在线CEO 向海龙
从一系列动作来看,以线下家电零售起家的国美在近期主要发力线上销售,并在2021年1月将原有的“国美”APP更名为“真快乐”。

据向海龙介绍,改版后的“真快乐”标志着国美将成为一个娱乐化、社交化的零售平台,通过秒杀抢购、视频导购、会员拼购等一系列玩法,给消费者带去新的用户体验。

“我们要全面激活娱乐化,娱乐化是国美零售新的机制、新的玩法和新的风格。2021年从平台、场景、内容、赛事、玩法全链路做升级,包括彰显线上平台娱乐化风格,加大达人短视频,快乐视频导购,持续推出快乐豆,阖家欢真快乐游戏,打透快乐沟通,快乐分享社交圈,激活线下平台娱乐化潜力。”向海龙说。国美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月12日“真快乐” APP抢先版上线试运营后,两周内“真快乐”APP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GMV(交易总额)都实现跃升,线上平台DAU快速破千万,平台GMV几何级倍增。

在对零售模式进行“改头换面”的同时,向海龙表示国美线上线下的商品结构会发生一些显著的变化,商品SKU数量会爆炸性地增长和扩充,在原有家电、家装产品之外,增加生鲜食品、美妆、家居、家装等,为此国美也会接入更多第三方外部商家。

在对线上业务进行改造的同时,国美还计划对线下的3000余家门店进行升级。根据向海龙提出的计划,国美在2021年将在门店中增加进行精品展示的功能,并推出一批家·生活场景的精品展示厅。

“家·生活”战略是国美于2017年提出的业务调整,将原有家电业务拓宽至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等领域。2020年,在向海龙正式出任国美在线CEO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战略也正式落地,升级的核心以构建线上平台,打造 “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商品品类从电器、家装、家居、百货向更大范围拓展。

事实上,“真快乐”并不是国美首次尝试线上转型,但上一次尝试要追溯到2010年前后。

2010年,国美以6000万价格收购了电商平台库巴网,借此获得商品采购、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资源。但随着当时互联网电商竞争激烈,各大电商平台在此后一段时间陷入价格战。2012年,在京东首先喊出了“保证比国美、苏宁连锁店便宜至少10%以上”的口号后,苏宁、国美、天猫、当当也加入了价格战。

很显然,国美并没有在那一场价格战中获得优势。据环球网的报道,国美在与库巴网牵手后,目标是在2014年前实现网购份额的15%,但2013年国美的线上业务只占电商行业的2%,当年的在线销售规模还不如天猫双11一天的销售额。

其后,国美又遭遇创始人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等罪名被判刑入狱。在服刑11年后,2020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

不过,就在黄光裕正式回归前,国美在2020年上半年已动作不断,市场分析这也是为黄光裕重掌国美进行铺垫。

2020年上半年,先是拼多多以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可转债方式,向国美进行战略投资2亿美元。随后,京东又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据介绍,国美和京东的合作主要在采购、营销和物流服务方面;国美和拼多多的合作主要在流量和定制化产品方面。

目前的零售行业已形成了阿里联手苏宁,京东、国美、拼多多三方合作的主要阵营。不过,国美现在的一系列改革到底是否能够一改国美“失落11年”的颓势,还是要拭目以待。

在黄光裕假释批准后,曾有一位律师向记者分析:“大家对黄假释有多重解读,根本还是他之前影响力巨大。这些解读更多是包含了对他出狱之后国美的发展的一种判断,现在市场不比之前,到底黄出狱国美会怎样、对市场有怎么样的影响,有待观察。”(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史翔在听取市经开区、鞋城重点工作汇报时强调聚焦产城融合实现提质增效余向东出席

史翔在听取市经开区、鞋城重点工作汇报时强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海龙加盟国美后首次公开露面 称娱乐化是国美零售新的机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