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银华李晓星:今年股市总体风险可控 聚焦比较优势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7 17:3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牛年来了,牛市能否继续?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专访多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明星基金经理,把脉牛年新主线,挖掘牛市新机会,展望市场新走向。

本期刊出的是对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主动股票投委会副主任、股票综合策略投资部团队长,银华盛世精选基金等基金经理李晓星的专访。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主动股票投委会副主任、股票综合策略投资部团队长,银华盛世精选基金等基金经理李晓星

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主动股票投委会副主任、股票综合策略投资部团队长,银华盛世精选基金等基金经理李晓星

李晓星是一位80后基金经理,工科男,拥有帝国理工大学自动化、剑桥大学工业管理双硕士学位。作为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届蝉联金牛奖的实力基金经理,李晓星是全市场罕见的五年五夺金牛奖的三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之一,Wind数据显示,由他管理的银华中小盘精选成立以来至2021年2月9日总回报达到747.18%。

“2021年股市总体风险可控,但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大,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李晓星表示,把握流动性是一个很有效的指标,如果今年经济有不确定性,那么可能会再次释放流动性,推动资金进入消费和科技这两个政府比较重视的领域。

李晓星认为,权益市场的行情一般都是流动性推动,只要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那市场的表现就会相对乐观。

李晓星认为2021年需要“聚焦比较优势,回避“犀牛”风险”。

“中国相对其他国家有两个很强的比较优势。第一个是在高端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李晓星指出,其中他看好电动车、光伏、智能终端、互联网和软件应用。

李晓星指出,电动车行业在上升趋势中,但是部分龙头公司面临预期过高,交易拥挤等问题,如果行业出现一些低预期的数据,可能会出现回调。“在电动车领域,我们会精选市场没有形成一致预期但受益于未来产业趋势的标的。”

此外,关于光伏行业,李晓星认为,行业中期面临竞争格局恶化和盈利预测下调等问题,在这个估值分位上,光伏目前性价比并不高,要不等股价回调估值降下来,要不等下半年盈利预测下调到位。

“第二个比较优势在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在李晓星看来,消费里面他看好可选消费、乳制品和医药。

李晓星口中的可能会成为2021年“犀牛”风险的是房地产,李晓星认为,房地产相关公司的风险值得关注,要回避。

自2019年底就看好港股的李晓星坦言,港股对于A股而言,是非常好的补充,2020年A股表现强于港股,而2021年可能是港股拥有巨大超额收益的一年。

以下为澎湃新闻记者对李晓星的专访实录:

1,澎湃新闻:回顾2020年,你对于行情最大的感受是怎样的?

李晓星:2020年整体的感受是市场波动较大,在一些关键时点,需要做出一些逆人性的操作,在市场波动中坚持自己的判断,这个其实考验的是基金经理的投研功底和心理素质。春节回来后在疫情恐慌期间加仓的消费,二季度布局的光伏,三季度布局的电动车,都是我们去年取得超额收益的原因。

2,澎湃新闻:2021开年,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地展开,这轮行情出现的逻辑是什么?预计持续性如何?

李晓星:我们认为2021年股市总体风险可控,但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大,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基金组合的收益率更多来自于相对指数的超额回报。宏观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想的东西越多,判断越不准。把握流动性是一个很有效的指标,如果今年经济有不确定性,那么可能会再次释放流动性,推动资金进入消费和科技这两个政府比较重视的领域。

开年之后,因为疫情的原因,经济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流动性的情况比市场想的要乐观,近期新出的1月社融数据也是超了市场预期。权益市场的行情一般都是流动性推动,只要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那市场的表现就会相对乐观。

3,澎湃新闻:展望2021年,你觉得投资者在做大类资产配置的时候,应该如何去配置投资组合?

李晓星:太短的事情其实比较难以判断,我建议投资者还是看的相对长期一点。以我个人为例,我的个人资产基本都配置在了基金里面,我认为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权益市场的回报会超过债券和房地产。

4,澎湃新闻: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你如何看待2021年的国内经济?

李晓星:今年的不确定性比较多。我们都知道,经济主要有三个支柱,消费、投资和出口。先说消费,这个跟大家的收入相关,一般很少有重大变化,我们判断消费是稳中向上。出口有些不确定性,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少海外供应链停工,我们填补了很多全球供应链的产能缺口,2021年随着疫苗的铺开,海外的疫情会逐步好转,产能也会逐步恢复,我们需要观察是需求恢复的更快还是产能恢复的更快,由此来判断出口的变化。最后是投资,这里面大头是房地产,房地产是高层提到的“犀牛”风险,我们不看好地产链,这个是需要持续关注的风险,总体的投资是边际向下的。一季度由于基数原因,同比增速很快;但是从二、三季度开始,房地产和出口的不确定性会开始体现,经济可能会面临一些压力。

5,澎湃新闻:展望2021全年,哪些行业更具投资机会?

李晓星:聚焦比较优势!

中国相对其他国家有两个很强的比较优势。第一个是在高端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我们虽然在创新能力和欧美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的能力是全球最领先的。典型的行业包括光伏、电动车、电子等都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多和最好的工程师,这些工程师能够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商品。在这个比较优势下,我们认为中国会诞生全球最好的制造业相关科技型企业。科技里面我们看好电动车、光伏、智能终端、互联网和软件应用。

第二个比较优势在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此次疫情中我们发现,中国的疫情控制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之一,我们的消费市场也是恢复最快的。在一个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下,一定会诞生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公司。消费里面我们看好可选消费、乳制品和医药。

6,澎湃新闻:2020年四季度末,你加仓了新能源股,对于2021年新能源股的走势怎么看?

李晓星:我们加仓光伏的时间点是在2020年的2季度,目前依然看好光伏行业长期的行业发展,但是中期面临竞争格局恶化和盈利预测下调等问题,在这个估值分位上,光伏目前性价比并不高,要不等股价回调估值降下来,要不等下半年盈利预测下调到位。电动车在上升趋势中,但是部分龙头公司面临预期过高,交易拥挤等问题,如果行业出现一些低预期的数据,可能会出现回调。在电动车领域,我们会精选市场没有形成一致预期但受益于未来产业趋势的标的。

7,澎湃新闻:电子等科技板块中,有哪些特别看好的细分领域吗?

李晓星:电子板块中,我们目前最看好半导体。目前缺芯的状态比较严重,汽车和手机行业都已经开始出现。制造业一旦出现供需紧张,那最终延续的时间和涨价的幅度都会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相关公司的盈利预测有较大的上调空间。从估值的角度上看,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估值已经回落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

8,澎湃新闻:高端白酒股是机构偏爱的重仓品种之一,但在四季报中你似乎有所减持,对于2021年高端白酒股持怎样的判断?

李晓星:我们依然看好,从动销的情况来看,目前是非常良性的,基本面并不需要担心,我们认为2021年白酒可以提供合理的回报。我们四季度在医药的调整中,减持了部分白酒增持了医药,主要是基于性价比的判断,但随着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医药龙头的快速上涨,目前这个阶段,医药和白酒的性价比差不多。

9,澎湃新闻:2020年末医药板块表现出一波优秀的走势?展望2021年,医药板块还有机会吗?

李晓星:医药赛道也是我们看好的,中国的老龄化逐渐增加,对于自身健康和寿命的要求越来越高。长期来看,全球比较知名的投资人都会让医药在自己的组合里占据一个不小比例的仓位。即便医药有降价风险,但也有结构性的机会,因为老百姓的健康支出和医保的总盘子都是扩大的。就像上一次集采结束后,有些公司跌了很多,但也有不少公司涨了很多倍,我们的任务是找到和抓住这些受益的机会。

10,澎湃新闻:你认为2021年市场主要风险是什么?

李晓星:回避“犀牛”风险!

我们看到高层已经把房地产定义为“灰犀牛”领域,并且提到了要控制房地产风险。过去3-4年的时间,房价只有在深圳和上海两个城市上涨,连北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政府提出的三条红线,肯定会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产生一定影响。从需求端来看,由于各种限制政策,以及长期看有可能征收的房产税,房地产行业是确定性向下的。房地产相关的公司,是我们今年需要重点回避的。

一旦房地产企业出现现金流的问题,就会对供应商进行挤压,我们也看到许多2B类型的地产产业链公司,经营现金流还是比较差的,需要不断从二级市场融资保证自己业绩的增长。我们认为今年整体流动性没有2020年边际上如此宽裕的背景下,房地产相关公司的风险值得关注,我们要回避的“犀牛”风险,也就是房地产的风险。

11,澎湃新闻:港股市场近期走势强劲?上涨的逻辑是什么?持续性如何?

李晓星:港股对于A股而言,是非常好的补充。港股的吸引力主要来自三点:第一点是港股有一些独有的优质赛道的龙头公司;第二点是一些公司同股同权,但是港股更便宜,从长期的角度讲,同样的东西,更便宜的价格会提供更高的收益率;第三点是未来有很多的科技公司到香港上市,进一步地丰富可投资的标的。长期看,A股和港股的收益率是差不多的,2019、2020年A股表现显著强于港股,而2021年可能是港股拥有巨大超额收益的一年。

12,澎湃新闻:介绍下你的投资风格?偏向于自上而下的投资风格还是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

李晓星: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就是绝对收益。想获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就要比市场想得更远。我们做的是有估值保护的成长股投资,对于太贵、透支未来业绩的个股,我们会放弃,但对于那些尚未看到拐点的估值较低的个股,我们愿意花时间等待这个拐点。“四步选股法”,第一是要寻找景气周期向上的行业,第二是从中选择业绩增速快的公司,第三是在其中找到估值合理的股票,第四是在行业上下游调研寻找预期差。

13,澎湃新闻:对你形成现在的投资风格,影响最大的事情是?

李晓星:我觉得投资风格的形成是逐渐积累的,不断发现自己的缺点,总结经验,每天进步一点点,昨天的伤疤会是明天的铠甲。

14,澎湃新闻:你会通过哪些指标判断市场?

李晓星:其实基金的收益率跟判断市场的关系不大,有句话叫大钱想的小,与其每日抬头看天,不如低头走路,这样才能发现更多的机会和风险。对于有一定管理规模的基金经理,组合的收益率其实都是来自于持有的公司的业绩增长,博弈性的因素对于收益率的贡献并不多。

15,澎湃新闻:你是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的?

李晓星:主要通过买入优质的公司,市场的波动都是阶段性的,而这种时刻往往是买入优质公司的时机,只要公司的业绩可以持续的增长,股价总是可以回来的。

16,澎湃新闻:面对市场波动,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

李晓星:这个可能跟性格相关吧,我天生喜欢竞争,也喜欢去挑战一些难的事情。回顾每一次市场的波动,其实都是一次创造超额的机会。(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股神”巴菲特最新持仓:继续减持苹果 清仓摩根大通和辉瑞

2月16日盘后,“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其2020年第四季度的持仓情况。根据美国证监会(SEC)公布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华李晓星:今年股市总体风险可控 聚焦比较优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