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1月十家银行共发债947亿:小微贷款金融债420亿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20 21:59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过去的1月共有10家商业银行发行了947亿元债券,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达420亿元。

澎湃新闻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发行公告统计,今年1月商业银行债发行规模为947亿元。发行的债券类型包括:绿色金融债券、二级资本债券、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永续债)、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和金融债券。1月商业银行债披露情况。

1月商业银行债披露情况。

1月发债的银行共有10家银行,其中有3家国有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和平安银行;5家中小银行:浙江南浔农商行、宁波通商银行、晋商银行、重庆银行和苏州银行。

从发行金额来看,1月,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发债金额远高于中小银行,5家中小银行合计发债57亿元,3家国有大行合计发债600亿元,2家股份行合计发债290亿元。

从发行债券的类型来看,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银行有3家:渤海银行90亿元、中国工商银行300亿元、晋商银行20亿元,合计410亿元;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的银行有3家:重庆银行20亿元、中国建设银行200亿元、平安银行200亿元,合计420亿元;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银行有2家:浙江南浔农商行2亿元、苏州银行10亿元,合计12亿元;发行金融债券的银行有1家:中国银行100亿元;发行永续债的银行有1家:宁波通商银行5亿元。

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是近年来常见的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所谓的永续债,是指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即理论上永久存续,用于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也叫附属资本或补充资本,是商业银行资本基础中扣除核心资本之外的其他资本成份,是反映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1月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券中,绿色金融债券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是两种特殊的债券类型。绿色金融债券的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专项用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 39号附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则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从债券性质来看,绿色金融债券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等同于商业银行一般负债,优先于商业银行长期次级债务、二级资本工具、混合资本债券、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以及股权资本的无担保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科技早报|消息称小米确定造车?比特币价格突破5.6万美元

消息称小米确定造车或由雷军亲自带队2月19日消息,据《晚点LatePost》,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不过具体形式和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月十家银行共发债947亿:小微贷款金融债420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