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市公司年报探秘 昔日巨头大唐电信预亏15亿 走到退市边缘

来源:华商报 2021-02-24 03:39   https://www.yybnet.net/

曾与中兴、华为并列,昔日电信巨头大唐电信,再次面临退市风险。在西安,位于高新区的大唐电信西安公司在通讯领域知名度颇高。

华商报记者获悉,近日,大唐电信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5亿至-15亿元之间,预计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

根据上交所新规,大唐电信将面临退市风险。这意味着,继2019年刚摘帽后,其又要面临披星戴帽的命运了。

巨额亏损、净资产为负值,踩中退市新规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大唐电信公告称,如公司2020年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退市新规,大唐电信如果第一年净资产为负,还有一年的时间扭转局面,否则将被直接终止上市。

对于2020年业绩预亏的原因,大唐电信表示,公司所处经营环境依然严峻,剥离低毛利业务的同时,主营业务未有进一步改善,收入规模较去年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成本费用依然较高,经营收入不能覆盖所有经营支出。

由于公司历史折旧摊销、财务费用等金额虽有所下降但总量依然较大,以及部分参股公司尚处于研发投入阶段,导致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有较大的投资亏损,当期经营性亏损依然存在。

大唐电信表示,公司当前对资产减值金额预估为12亿元左右,减值事项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为9亿元左右。

扣非净利润连亏10年以上,资产负债率连年高企

公开资料显示,大唐电信于1998年9月成立,同年10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在2G、3G时代曾经与华为、中兴、巨龙通信齐名,合称“巨大中华”。大唐电信曾联合西门子推出的TD-SCDMA制式的3G标准。不过,TD-SCDMA到了4G时代就被完全取代,大唐电信虽投入巨大却未能收到预期的回报。

据悉,这是大唐电信近三年来第二次遇到退市风险,上一次发生在2018年4月。当时,大唐电信在2018年艰难扭亏后于2019年成功脱帽,但2019年再次巨亏8.9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9.7亿元。

华商报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财报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大唐电信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亏损超过10年。而从它1998年上市到2020年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亏损约54亿元。

从2015年之后,大唐电信营收开始走下坡路,而净利润为正的2018年,则是为“保壳”通过变卖资产取得的。

为了扭转颓势,大唐电信也曾谋求转型。不过,转型努力未见成效,公司2017年营收下滑幅度却进一步加大,净利润亏损也进一步扩大。到2018年,大唐电信主营业务仍然难见起色,扭亏为盈的难度加大。同年,大唐电信发布亏损预警、面临退市风险公告,并开始变卖资产来“保壳”。

资产处置也不能解决长期问题。2019年,大唐电信营收14.3亿元,同比下滑38.96%,差不多回到20年前公司上市之初的水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8.99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绩不佳,大唐集团资产负债率极高,2017-2019年分别为99.52%、91.84%、75.30%。

对此,电信行业人士郝多认为,很明显,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大唐电信曾赖以生存的传统通信业务已不再能维持其发展,这是其衰落的根本原因。

断臂求生

再次依靠变卖资产脱困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业绩预亏、退市“红线”压顶的情况下,大唐电信继续选择出让资产、卖房产等方式脱困,求生欲望满满。

2020年6月,大唐电信公布下属企业大唐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江苏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引入增资事项。目前两公司增资事项已经完成,将不再纳入大唐电信合并报表。无疑可以减轻公司的亏损压力。

此外,大唐电信控股子公司联芯科技挂牌转让持有的宸芯科技15%股权,对应挂牌价格约2.77亿元。

据大唐电信2020年三季报,公司还在忙着推进卖楼工作。2020年6月,公司董事会同意控股子公司联芯科技向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上海市浦东新区房产,转让价格为含税价5.68亿元。

不管是依靠资产变卖脱困,还是断臂求生,而如今,5G时代已悄然而至,身处退市风险的大唐电信能否打一场翻身仗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通讯分析师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就大唐电信这家上市公司而言,其在5G方向的发展不会有太多的想象空间。但若是其背后的大唐移动与中国信科就不一定了。据了解,大唐移动与中国信科在通信领域仍拥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2020年11月,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榜单公布,中国信科位列第18名;而大唐移动曾与华为、中兴、爱立信中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020年5G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

电信行业人士郝多认为,5G时代大背景下,大唐电信是否能打赢翻身之仗,仍值得观察。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大唐电信股价报收6.47元,总市值57.07亿元。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闻推荐

A股牛年开局怎么走?黄燕铭:一飞但不能冲天,新“抱团”重点在周期

记者丨马晓甜继昨日大幅回落后,2月23日,A股市场全天维持震荡格局,三大股指齐齐收跌。当天盘后,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市公司年报探秘 昔日巨头大唐电信预亏15亿 走到退市边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