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鲍威尔:数字美元成为美联储的“高度优先”项目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24 07:57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在问答环节,鲍威尔再次对数字美元表态。

鲍威尔表示,由于新的支付系统将会对货币政策传导造成显著影响,美联储将仔细审查发行数字美元的提案。尽管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优势使得美国不需要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但这是一个“高度优先”的项目。

这是鲍威尔第二次公开对数字美元表态。

去年10月,鲍威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关于数字支付的小组讨论中表示,鉴于美元的重要性,在任何跨境数字货币的发展过程中,对美国来说“做对比做第一更重要。要做对意味着我们不仅要看央行数字货币(CDBC)的潜在好处,还要看到其潜在的风险,还要认识到必须仔细考虑的重要权衡之处。”

这是鲍威尔首次对数字货币积极正面的表态,也意味着美联储在数字货币方面的谨慎立场出现明确转向——承认发展央行数字货币的紧迫性并愿意全面评估数字货币是否适合美国。鲍威尔称,美联储正致力于谨慎、认真、全面地评估央行数字货币(CDBC)对美国经济和支付系统带来的潜在成本和收益。美联储尚未做出发行数字货币的决定,因为还需要进一步的调研工作,以及与利益相关者进行广泛地公众咨询。

进入2020年后,美联储的态度逐渐发生了变化。

去年2月,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演讲中表示,美联储正在就电子支付和数字货币的相关技术展开研究与实验,已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发行的可行性。布雷纳德后又于去年8月详细地介绍美联储对数字货币的研究进展时称,美国政府自新冠肺炎大流行以来开始加速数字美元研究,美联储理事会一直在尝试构建和测试相关分布式账本平台,目前,波士顿联储正在麻省理工学院数字货币计划成员协助下开发数字美元,纽约联储也已与国际清算银行开展了相关合作。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卡斯滕斯在今年2月的演讲中也提到,波士顿联储正在与麻省理工学院数字货币倡议(MIT Digital Currency Initiative)合作进行零售CBDC研究,该研究将是开源的,可供所有人审查。(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机构手握重金抱团还会讲新的故事

■刘柯节后机构抱团股一夜之间成了“反面教材”,特别是第一重仓股贵州茅台持续下跌,周一跌幅更是接近7%。这个跌幅在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鲍威尔:数字美元成为美联储的“高度优先”项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