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皮山驴”更皮实了新华社记者 关俏俏 赵戈 白志强

来源:白银晚报 2021-02-24 09:04   https://www.yybnet.net/

2月的南疆大地春寒料峭,位于喀喇昆仑山脉北麓的新疆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加依纳古特村更显寒凉。

晨曦微露,村西头的一座暖圈里,身穿工作服的布威萨热·阿卜杜杰力却已摸黑早起完成了给8头母驴挤奶的工作。

待天亮,这些新鲜驴奶将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被当地一家企业上门收购。随后,他们将开始一天的忙碌:配比草料、饲喂毛驴、打扫圈舍……

这里曾是新疆最为贫瘠的地方之一。51岁的布威萨热此前从未想过,这些被当地人称为“蓝色牛奶”的液体,每天能为她家带来可观的收入。

2017年,还是贫困户的大儿子麦麦提·吾拉木从村委会牵回一头“扶贫驴”。跟不少村民一样,他开始很是困惑,“过去谁家没个毛驴?就能驮个东西、赶个巴扎,也没见谁靠着毛驴能挣钱的。”麦麦提常把驴牵到村口的芦苇地,随便找棵树一拴就是一天。

当地扶贫干部发现,农民传统的饲养观念竟让“扶贫驴”被闲置,没有发挥出扶贫效果。为了让毛驴“生金”,村委会组织培训普及毛驴的经济价值,并鼓励贫困户成立养驴合作社。

半信半疑间,麦麦提的父亲吾拉木·图尼亚孜带头成立了“繁荣驴养殖专业合作社”。

“原本以为自己还有些养殖经验,养个驴算什么,可是没想到半个月就养死了一头驴。”吾拉木说,当看到倒地死亡的毛驴,后背都凉了。“那真是当头一棒,满脑子只想着怎么给人家交代。”妻子布威萨热也因此寝食难安。

事实上,和吾拉木一样,水土不服加之缺乏科学饲养,“扶贫驴”死亡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皮山县一方面加强养殖技术推广和技术人员培训,一方面统一“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完善良种改良、疫病防控、饲草料、保险等体系建设,并请来畜牧专家常驻乡村授课、带着农民观摩。

“原来养驴也有配方,从给驴科学配料到怎么正确挤驴奶,这些都是从来没学过的。”吾拉木一家全员上阵,很快找到了养驴致富的窍门。

如今,扶贫项目资金支持建设的450平方米棚圈里已有35头毛驴,除了出栏的10多头毛驴,收入还来自驴奶销售。“一年下来驴奶收入就有近50万元,一部分用于分红,一部分购买生产资料,其余十多万元就是纯收入了。”吾拉木说,原来养驴真的能挣钱。

如今,作为脱贫产业之一,皮山县驴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养殖、繁育、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养驴贫困户1.8万户,42个养驴合作社的驴奶、驴驹、育肥驴销售收入可观,产业效益已初步显现。

随着养殖观念的转变、养殖技术的提升,如今,“皮山驴”在科学饲养下,更皮实了。而养殖经验日渐丰富的吾拉木也再没养死过毛驴。“不仅没死,还养得越来越壮实,产奶量也增加了。”吾拉木的儿子麦麦提也在2019年底实现脱贫。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2日电)

新闻推荐

两部委:2025年社会足球场地全面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国家体育总局22日在其官网公布,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足球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皮山驴”更皮实了新华社记者 关俏俏 赵戈 白志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