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港股飞出“黑天鹅”,A股全线下跌 抱团股砸出“深坑” 资金进场抄底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25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卢道明

A股牛年的第一个“黑色星期三”来了:昨日香港政府宣布上调印花税,港股恒指一度大跌12%。在香港市场提高印花税消息刺激之下,2月24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收跌1.99%,创业板指单日跌幅创近半年新高,A股市值一天蒸发1.78万亿元。

本周以来,沪指持续回调,A股大盘何去何从?投资者可以抄底了吗?数据显示,有部分资金在大举抄底,出手买入了泸州老窖、美年健康、荣盛石化等大市值股和基金重仓股。

利空来袭港股宣布上调印花税恒指应声大跌

昨日港股的大跌与一则传闻有关。2月24日早间,有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将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至0.13%,不过没多久后,该媒体从网站撤下有关股票交易税的报道。

印花税对于股民来说尤为敏感,历次大跌下调印花税往往被视作终极救市大招之一。而上调印花税则往往被视作大利空,因为这抑制了“市场交投热度”,被市场称为“股市大杀器”。报道出现后,恒生指数和A股三大指数均集体跳水。

昨日午间,提高印花税的消息正式得到官方的确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午后开盘,港股市场进一步重挫。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幅近3%,科技指数跌幅达到近6%,美团暴跌6.87%,腾讯控股跌3.04%。收盘数据显示,南向资金净流出逾129亿元,实际净卖出近2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为2020年12月18日以来首次净流出。

A股重挫资金进场抄底6.18亿元买泸州老窖

港股的大跌,也把A股带崩了。昨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幅近2%,创业板指一度跌了4%,创业板指收盘报3007点,较2月18日的高点已回调逾400点,跌幅接近13%。

创业板指本轮行情,得益于机构抱团的宁德时代、金龙鱼等指标股股价飙涨,其调整也因这类指标股持续大跌。其中,宁德时代从420元上方调整至350元左右,金龙鱼股价从最高的145元上方到如今的跌破百元大关。有股民表示,A股节前大涨三天赚了一点过节费,没想到节后回调全部回吐了,真是之前涨得有多凶,跌起来有多狠!

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在昨天再度全线崩塌,其中茅台暴跌逾5%,白酒市值前三的泸州老窖更是跌停,并且因此登上交易席位“龙虎榜”。

在昨日的大跌中,有部分资金大举抄底,出手买入了泸州老窖、美年健康、荣盛石化等股,都是大市值股和基金重仓股。在昨日的龙虎榜中,泸州老窖、通策医疗、美年健康、荣盛石化、杰瑞股份、卫星石化5只个股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金额达到15亿元,其中泸州老窖的买入金额达6.18亿元。

最近市场连续大跌,不少机构抱团股大幅回调砸出“深坑”。统计显示,去年年报有50家以上基金重仓且股价近一年来频频创新高的个股中,已有50只个股在昨日上午收盘价较近一年高点跌逾20%。其中,迈为股份、酒鬼酒、长安汽车等10多只个股跌逾30%。

后市展望回调空间或有限预计沪指振荡为主

兴业证券广西分公司投资顾问卢宏锋表示,节后沪深两市持续振荡调整,前期涨幅比较大的一些龙头股出现了集体回调,主要的原因是节前优质龙头股大幅上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使得获利回吐的资金压力大,同时节后央行回收了一部分资金,引起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当前优质龙头公司出现一定的回调,不必过于恐慌,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过度收紧。其实,港股提高印花税更多是情绪上的影响,短期市场调整并不影响优质龙头公司的基本面。从中长期来看,决定股价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估值等,优质龙头股在股价充分调整换手后还会继续领涨两市。因此,投资者要有良好的心态,如果未来优质龙头股调整到位,可分批低吸。

对于后市,华泰证券南宁中泰路证券营业部曾博寒表示,市场继续回调空间或有限,指数预计将维持在3500~3600点区间振荡。在连续的指数杀跌之后,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可分批进场,谨慎投资者则观望为主。当前市场处于新老风格切换的时间,两会前指数维持振荡的概率较大,行业方向上持续看好周期类行业。

新闻推荐

去年亏损超7亿,职业教育也拯救不了开元教育?

记者|查沁君2月24日晚间,开元教育(300338.SZ)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92亿元,同比下滑40.13%;...

相关推荐:
机构继续多杀多2021-02-25 00:56
猜你喜欢:
评论:(港股飞出“黑天鹅”,A股全线下跌 抱团股砸出“深坑” 资金进场抄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