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2020年内地TMT企业上市融资额同比接近翻倍,34%选择科创板上市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2-25 15: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曾令俊

2020年下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大幅度上升,共计109起。全年,TMT企业IPO数量总计164起,共获得融资额约人民币3468亿元,较2019年全年大幅增加近一倍。

2月25日下午,普华永道发布的2020年下半年中国科技媒体通信行业(TMT) IPO回顾与前瞻公布了上述数据。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告诉界面新闻记者:“2020年下半年,在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实施的推动,以及受美国和香港资本市场活跃的驱动下,中国内地TMT公司的上市势头持续加强。由于快手等企业于2021年年初在香港上市,再加上科创板及创业板块的稳步发展,我们展望2021年会是一个TMT企业IPO大年,在A股和海外市场都有可能创新高。”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0年下半年,科创板成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34%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共计37家,获得约人民币957亿元融资额。另有30家内地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28%,获得约人民币1259亿元融资额。

除了香港及海外市场对尚未盈利的企业带亏损上市接受度较高之外,科创板的推出也为尚处在亏损状态的企业提供了上市机会。2020年下半年于香港及海外上市的30家TMT企业中共有11家处于亏损状态,但由于纽交所上市的陆金所利润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香港及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润较高。

创业板方面,自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挂牌上市以来,共有63家企业于创业板上市,总融资额为人民币660亿元,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10.48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5倍。

“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的深入,将进一步带动国内金融市场其他板块的发展,国内资本市场在2021年仍将成为TMT企业的上市选择热点。”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展望道,“香港市场将继续成为中概股寻求二次上市的首选地。同时,香港市场于2018年对上市规则的修订,将会更为明显地体现其优势。红筹架构、同股不同权架构企业、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将会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积极发展。若调高盈利规定的建议最终落实,将帮助香港市场提高整体上市公司素质。”

周伟然又表示:“2020年度中概股赴美上市势头强劲。《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生效将增加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但在短期内并不会对中概股赴美上市造成实质性影响。同时,该法案的生效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概股寻求香港或海外二次上市。”

新闻推荐

第三家入局!信银理财也要推纯权益产品,收益超过6%提20%

记者|胡颖君继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后,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试水权益投资。近日,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发售了一款纯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内地TMT企业上市融资额同比接近翻倍,34%选择科创板上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