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跛脚”携程:商誉持续增加,债务560亿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05 17: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袁颖琪

编辑 | 陈菲遐

携程(TCOM)最新发布的四季度财报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公司去年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0亿元,营业收入也呈加速恢复趋势。忧的是,海外游没有复苏迹象,“跛脚”前行的携程业绩距疫情未发生时仍有较大差距。

不可否认,受益于国内疫情的控制以及国内旅游复苏,携程业绩情况好于海外的在线旅行龙头Booking。因此不少人认为,熬过2020年的携程已经“万事大吉”。但孰不知,2021年对携程而言是个更大的考验。

拼命压缩成本

业绩来看,2020年携程营业收入183.16亿元,同比减少48.65%。从单季度营收表现来看,虽然疫情得到控制,但预期中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携程去年二季度营业收入下滑63.65%,是下滑最多的一个季度。去年四季度,携程营业收入下滑40.44%,有所收窄。

从营收明细来看,由于出境游尚未恢复,航空售票收入和旅游酒店收入分别为71.5亿元和71.3亿元,分别下滑48.7%和47.2%。受出境游影响最大的是行李托运收入,2020年只实现12.4亿元,同比下降72.6%。疫情期间,部分境外游需求被境内游替代,携程以直播等新兴的形式增加了公司旅游产品推广力度。因此,在各类细分业务中,旅游产品跌幅最小。2020年公司旅游产品收入为8.8亿元,同比下降30.1%。

为了渡过难关,携程使出浑身解数压缩成本,销售费用和研发运费被大幅消减。2020年携程研发支出为76.7亿元,同比减少28.1%。销售费用为44亿元,同比降低52.7%。事实上,携程去年亏损32亿元主要是其投资项目造成。财报显示,这些项目亏损16.9亿元,同比增加380%。有分析认为,携程旗下的终端酒店以及线下旅行社都可能成为亏损重灾区。此外,为布局境外机票搜索业务而收购的天巡(Skyscanner)预计也会亏损。

商誉持续增加

即使在比较困难的时期,携程对于产业布局仍没有缩手缩脚。界面新闻发现,携程2020年的商誉为593.5亿元,比2019年增加10亿元,说明携程疫情期间仍在溢价收购资产。

2020年9月,携程受让上海东方汇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汇融”)100%股权申请,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复。这意味着,携程集团通过全资收购方式获得支付牌照。本次交易携程支付对价为4.17亿元。

携程表示,支付牌照是携程金融牌照布局的重要一环,但短期公司还是围绕集团相关旅行行业进行深耕,暂时不会大规模向外开拓金融业务。

目前,携程已拥有第三方支付、虚拟银行、保险经纪、小额贷款、消费金融等金融牌照。在去哪儿、携程旅行、携程金融等业务上可以看到“拿去花”和“借去花”两款贷款产品。天眼查显示,携程的关联公司近日还申请注册“游支付”和“程支付”等商标。

另外,携程从荷兰商旅巨头BCD Travel手中收购在线旅游公司Travix的交易于2020年4月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但双方均未透露此次交易价格。Travix是一家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在线旅游公司,成立于2001年,业务以廉价机票销售为主,覆盖澳大利亚、美国、日本、新加坡等39个国家和地区。

显然,携程想要通过收购,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但是如何整合这些收购回来的资产对携程来说充满挑战。Travix自身体量较小,在与Expedia、Booking等巨头在广告投放方面的支出相差甚远,获客能力自然也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疫情的影响短期内无法消除,对于携程来说,Travix是否又是一项出血资产?

2021才是真正挑战

一方面是亏损,另一方面投资布局也没有缩手缩脚,携程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2020年,携程有息负债合计增加6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部分合计为336亿元,同比增加10.2%。长期借款为227.2亿元,同比增加16.2%。而携程的账面资金为194.2亿元,同比还略有减少。

2020年携程的资产负债率为46%,比2019年略低的主要原因在于运营资本大幅降低。2020年携程几乎没有出境游项目,因此不必为锁定境外机票、酒店等支付费用。结果就是2020年携程需要的运营资金大幅低于疫情以前的年份,其资金压力还没有显现出来。

更重要的是,2021年才是对旅游企业挑战最大的一年。受疫情影响,2020年绝大部分小型旅行社已经停业,这本就在意料之中。随着疫情进入下半场,出境游并未恢复,不少中型旅行社也同样面临歇业的风险。携程作为平台,能做的事情相当有限。从目前来看,2021年出境游全面复苏概率并不大。换而言之,2021年携程将继续依靠国内市场这“一条腿”走路。

此前,有报道称携程已于春节前向港交所秘密提交了二次上市的申请。中金、高盛及摩根大通三家投行为其承销。如果确实,携程的资金困局可能将会得到缓解。

新闻推荐

中国人最爱的算命项目 星座和塔罗牌输给了它

无论是在马路上,还是在寺庙附近,我们或多或少都眼见耳闻过算命占卜的“大师”们。隐蔽的屋子、天桥上的小摊、神秘的《易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跛脚”携程:商誉持续增加,债务560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