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158名“青岛学生”进入“上海时间”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08 06:05   https://www.yybnet.net/

3月7日上午,青岛第三批158名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从青岛出发抵达上海,正式开启了他们的“上海时间”,在接下来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中,他们将在鲜活的实践场景中“淬炼”,聚焦 “现代服务业”这一主题,努力在上海找准以现代服务业拓展 “大循环、双循环”开放格局的 “金钥匙”,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南下取经,北归建功。随着越来越多经历过上海、深圳实训的干部回到青岛,以更加先进的思想和经验,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深度“搅活”着城市发展的“一池春水”,这就是不断“城长”的力量。

出发

158名青岛干部南下“取经”

挂起职务、当好职员,融入企业、忙在一线,通过沉浸式体悟,感悟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之“魂”。3月7日上午,158名青岛干部在流亭机场集合,乘坐飞机赶到上海。当天下午,青岛市第二批、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队旗交接仪式在上海举行,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正式开启了他们的“上海时间”。 “燃烧激情,投身实训,学习上海,建功青岛! ”的响亮口号在上海响起。

今年2月26日,青岛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集体谈话会上,青岛市委、市政府就对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工作提出了要求:主题不换、任务不变。就是要聚焦学习“现代服务业”这个主题,在“专业实训”上下功夫。要坚持专业化推进,强化系统性思维,紧扣市委“项目落地年”要求,既要学习“专业”,还要统筹全局;既要驻企服务,还要对接“联姻”;既要干事创业,还要广聚人脉;既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学深研透做实现代服务业,为青岛发展“问诊把脉”。

人还未到上海,实训干部们的心已经进入了 “上海状态”,开启了“向最好的学、跟最好的比”的对标模式。 3月1日起,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就在市委党校进入集中培训阶段,多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通过专题讲座、讨论会等方式,围绕“什么是现代服务业?”“青岛为什么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学习上海现代服务业什么?”等问题,为158名专业实训干部“充电”。专业实训干部还聚焦“四大品牌”“五个中心”“五大新城”“五型经济”“临港新片区”等关键概念,有意识地做好“案头”工作,在感受上海高辐射性的“服务能级”时,尽可能地扩充自身认知格局,为接下来的实地实训做好准备。

目标

青沪合作平台常态化运行

一批又一批干部赴上海专业实训,是青岛市委打造“三化一型”干部的重大举措,承载着市委对年轻干部开展集中“造血”的深切期盼。去年6月开始,首批51名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干部在上海用90天“拓荒”,开启了“青申互动”的第一步;去年10月,第二批153名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干部集结“南下”,全场景体悟112天,扩大了青岛和上海之间的互动。在第一批18家、第二批63家的基础上,第三批的实训单位拓展到78家,都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现代服务企业。其中不乏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这样的要素平台,普洛斯(中国)总部、益海嘉里、东方国际集团这样的头部企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开发区协会等高水平的协会组织,同时,这一批还特别拓展了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这样的综合性高校、科研院所。

“我们这批队员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这两个节点的交汇,让我们担负的责任更加明确。首先,我们要把第一批和第二批青岛赴上海实训队好的经验传承下来;第二,要开拓创新,把青沪企业家的平台进一步完善,组织开展好‘上海企业家青岛行’,让青沪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我们还要把青岛的上海客厅筹建起来,使青岛和上海的合作平台常态化运行。 ”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临时党总支书记王锦玉说。

亮点

基层干部成实训队“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不仅是体量最大的一批,人员的结构也有了进一步优化,除市直部门、区市单位的干部之外,来自基层镇街级的干部就有近30人,还有来自各功能区的8人、市直企业的9人、驻青单位的6人、民营企业的8人。

“将各类平台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学以致用,学习上海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先进经验,用现代服务业的理念来贯穿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振兴。 ”青岛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干部兰大彭说,他是青岛市委农办秘书处处长,前往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实训非常“对口”。青岛正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而上海的“菜篮子”产品保障能力、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水平、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在全国领先。

“很荣幸成为第三批赴上海实训队的一员,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同时充满了期待。”作为此次赴上海实训8名民营企业家之一的王青,是青岛青航旅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她同样要带着问题去寻找 “上海答案”。 “我从事的是旅游服务工作,具体到旅游板块,青岛目前景区运营的突出问题是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不匹配。传统的景区大多还是以自然观光和历史文化为主,‘雷同’的旅游观光模式已无法满足客群的需求,景区产品供给不足、娱乐业态单一、文化与娱乐融合度低等问题,已成为现代旅游业的痛点。 ”王青告诉记者,到上海以后,一定扑下身子好好学习,认真体悟,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青岛,也期待能与上海的文旅企业加强合作,探索开发出富有竞争力的文旅项目,给自己的上海之行一个满意的交待。

幕后

点燃“新火种”北归来建功

专业实训工作,就是把干部放到上海、深圳这些全球领先的“大熔炉”,不断在贴近实际中求“变”,点燃“新火种”,北归来建功。一批又一批地把这么多干部放在鲜活的实践场景中去“淬炼”,赢得的不仅是上海、深圳政界、企业家之间的口碑,更代表着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2019年以来,青岛市委已经连续选派了8批1119名干部分赴深圳、上海进行体悟实训。广大实训干部在鲜活的实践场景中,学习先进经验、体悟发展逻辑、锤炼过硬本领,形成的110余项制度成果被市委决策采纳,有效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助推了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公开遴选的100名年轻干部中,实训干部占到30%。在城市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实训力量正走上青岛的关键岗位,抓住时代机遇,撑起发展任务。

深度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扮演多个角色,不当“座上客”“旁观者”,在全场景实践中,更能加深与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实训队员们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介青岛,吸引更多上海、深圳企业家到青岛创新创业,成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随着专业实训队学习的不断深入,实训干部作为青岛“形象代言人”和“品牌推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也在日益显现,青岛和上海、深圳在各行业里的互动也更加频繁。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新闻推荐

企业年金为劳动者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的又添一份保障 让更多企业和员工加入企业年金“朋友圈” 专业人士建议对中低收入劳动者缴费加以补贴激励

阅读提示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年金并设置权益归属年限,吸引、留住人才。政府针对中低收入劳动者或中小企业参加企业年金实施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58名“青岛学生”进入“上海时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