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周末,全球金融市场迎来重磅消息 超级利好来袭 A股能否重拾升势?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3-08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卢道明

上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起落,全球股市波动巨大,A股也随之大起大落,行情如同过山车一般。

上周末,全球金融市场迎来重磅时刻,万众期待的美国新一轮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获得参议院通过。在美国第三轮财政刺激落地预期下,全球金融市场有望再度迎来一轮风险偏好提升行情,对本周的A股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

盘点3月首周A股市场剧烈振荡

今年2月大盘呈现冲高回落状态,进入3月第一个交易周,全球市场表现不振,A股上周市场行情也跌宕起伏,前期涨幅较大的高估值板块继续回调,抱团的蓝筹股滞涨也拖累了三大指数的表现,上证指数一周累计下跌0.2%,深证成指下跌0.66%,创业板指数下跌1.45%。

上周A股行情跌宕起伏,三大指数周一、三大涨,周二、周四大跌。周五,在全国两会召开的关键窗口期,A股三大指数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4%,守住35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小幅下跌0.03%,创业板指则上涨0.7%。

回顾上周,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8.3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1.2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9.65亿元。从净买入金额来看,北向资金增持了30个行业,其中银行居首,净买入金额达34.76亿元,其次是化工行业,净买入16.0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白酒股的抛售潮仍未结束,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也被净主动卖出超过10亿元。

兴业证券广西分公司投资顾问卢宏锋表示,上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令投资者担心短期利率的上升以及货币政策是否会转向,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

华泰证券南宁中泰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曾博寒表示,上周A股延续调整,从主力资金来看,北向资金、两融余额均是小幅净流出,显示出春节后虽然指数快速调整,但尚无明显增量资金入场。从基金发行来看,2月已经呈现明显的减速,显示出各路资金短期对A股热情降温。

利好市场或迎来一轮风险偏好提升行情

上周末,全球金融市场迎来重磅时刻,万众期待的美国新一轮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终于在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获得参议院通过。

美国经济前景比1月初看起来更加乐观。机构最新月度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一季度GDP将同比增长约4.8%,是1月份预期的2倍。预计美国全年GDP增速为5.5%,这将是198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高于1月份4.1%的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拜登新一轮财政刺激推出对于包括美股、美债利率在内的美国资产都将起到支撑效果。广发证券表示,海外市场有望迎来一轮风险偏好提升行情,国际大宗商品也有望上涨。

渤海证券认为,美国经济救援计划将部分平抑掉疫情对居民收入端的冲击,但需求端仍受消费能力及消费意愿的压制,通胀基础并不牢固。对我国而言,尽管经济复苏态势有望延续,不过仍存在不确定性,上游涨价或压制中游企业的盈利情况,成本推动型通胀尚未传导至下游。

展望A股何去何从?逢低布局准备反攻

春节假期结束以来,A股连续大幅调整,引发市场对于“牛年熊市”的担忧。

展望后市,市场分歧巨大,不少券商预测,市场经过调整之后将继续振荡上行。国盛证券认为,当前调整已基本结束,市场不必过度恐慌。近期连续调整后,市场由于前期快速上涨而累积的畏高、获利了结情绪已显著释放,随着美国新一轮刺激法案的落地,至少短期内不必担心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当前到4月份,市场仍处于向上窗口,建议趁着调整,逢低布局准备反攻。

招商证券表示,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尚未出现实质性收缩,短期市场大幅调整后,通胀上行和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目前来看,市场继续下探的空间已不大。短期仍可继续关注化工、有色金属等顺周期板块。

曾博寒表示,虽然指数刚刚经历了一轮调整,但从全市场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来看,目前A股相对于过去10年历史中位数,还高出10%~20%。随着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落地,将大大提振全球资本市场。在操作上可关注顺周期、低估值、中等市值蓝筹板块。

卢宏锋认为,短期来看,抱团股在时间上可能还没调整到位,还需要反复振荡。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大量的资金会通过基金渠道进入A股,优质龙头股经过充分调整后依然值得关注。板块机会上,2021年在“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指导之下,可重点关注新能源行业龙头公司和科技类股票。

新闻推荐

经过25小时马拉松式辩论美国会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 全球金融市场是喜是忧?

经过25小时马拉松式辩论3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就经济救助计划发表讲话。新华社发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午间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周末,全球金融市场迎来重磅消息 超级利好来袭 A股能否重拾升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