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股目前有底有压 短期内有望企稳反弹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08 11:01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虽然A股市场继续波动下跌,但跌幅有所趋缓。两会过后,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市场目前有底有压,短期内有望企稳。同时,在近几周的急跌之后,短线有可能出现小反弹。

中金公司表示,随着海外疫苗继续落地、美国财政刺激政策通过,同时全国两会召开,均有助于提振近期A股市场的短期情绪。在近几周的急跌之后,市场短线可能有小反弹。

安信证券指出,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上行速度有所趋缓,A股内部前期估值极端分化的情况已出现大幅收敛,微观流动性也整体稳定。因此,预计短期市场有望企稳。

配置方面,顺周期及防御属性强的板块,成为多家券商看好的方向。

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可适当增仓大金融中的地产、保险等防御板块。另一方面,延续对化工、有色的强景气度顺周期板块的配置。

中信证券:市场目前有底有压

目前,A股已经步入“慢涨三部曲”中的平静期,市场有底有压。展望后市,货币宽松边际变化的预期压制美股估值,预计美股本轮有10%左右的调整空间。“两会”政策符合预期,A股市场流动性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具体来看,首先,国外方面,市场和美联储对本轮通胀的判断有分歧,基本面和通胀上行加剧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提前调整的担忧,长端利率上行较快。不过,美联储近期出手压制长端利率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本轮美债10年期收益率还有上行空间,对A股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者情绪方面。

其次,国内方面,政府工作报告符合预期,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新发基金热度虽然明显降低,但公募产品出现赎回潮的可能性很低,前期新发基金配置节奏放缓,机构端资金流入会更平稳,市场流动性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月度维度可适当增仓大金融中的地产、保险等低估高性价比防御板块,并延续对化工、有色的强景气度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同时,短期可重点关注“碳中和”主题下短期受益最明显的钢铁。

季度维度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高性价比中科技安全的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信息安全和国防安全的军工。同时,增配去年因疫情受损的相关行业板块,如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旅游酒店、航空等。

中金公司:短线可能有小反弹

展望后市,随着海外疫苗继续落地、美国财政刺激政策通过,同时全国两会召开,均有助于提振近期中国市场的短期情绪,在近几周的急跌之后,市场短线可能有小反弹。

整体上看,A股本轮盘整是对自2020年3月23日低点反弹以来的中期调整,在近几周的急跌后短线虽有小反弹,但盘整仍有可能在未来一到两个月的维度持续,且成交量有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萎缩。不过,看到下半年则不宜过度悲观,市场在消化估值及潜在政策调整影响后可能重拾升势。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重结构、轻指数。在盘整期,一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短期内估值低、此前涨幅低的板块,可能略有韧性。另一方面,从中期来看,在消化估值压力后,建议投资者关注结构性的趋势,消费仍是自下而上选个股的重点,新能源、科技、医药等领域结合景气程度自下而上的可逢低吸纳。

中信建投:把握海外复苏

展望后市,两会之后,中国经济仍然在景气中平稳运行,PPI价格水平值得关注。当前,驱动市场的主要是中国信贷利率上升和海外复苏,这种情况下,银行、化工、交通运输、景点等行业的景气程度持续改善,将成为阶段性占优行业。从长期来看,高端制造、科技创新仍然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不过,虽然美债收益率高位波动,但美联储仍然会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利率的上行对美股起到的是扰动作用。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概股、港股盈利伴随中国经济完全复苏处于较高位置,美国利率上行将压缩它们的估值。因此,A股中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板块,也会受到负面影响,建议投资者谨慎。

招商证券:A股将回归景气主线

展望后市,整体来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符合预期,政策淡化总量目标,产业政策层面笔墨更浓。在这样的政策基调下,A股市场将会回归景气主线,盈利高、增长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将会更受投资者青睐,低估值板块,绩优中小成长股显得更有性价比。

配置方面,从结构来看,根据本次工作政府报告,科技制造领域的投入将持续加大,未来五年将会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的五年。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电子、通信、计算机设备、新能源、军工等科技制造领域。同时,可关注全国地产后周期相关制造业。

中银证券:关注估值中等偏高股票的错杀机会

春节假期之后,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导致市场出现“杀估值”行情。展望后市,中期来看,美债上行趋势不改。一方面,结合潜在增速,实际利率上行趋势确定,空间较大。另一方面,拜登政府财政刺激加速落地,美联储必将在下半年削减购债计划,这将催化中期美债利率的上行。

配置方面,高估值板块在时间上并不占优,但是这一轮无差别的“杀估值”也带来了低位配置的机会。估值中等偏高的股票,有望随着业绩增长来实现估值的明显消化,这部分股票近期被市场错杀,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

安信证券:短期市场有望企稳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上行速度有所趋缓,并且近期美股对利率波动的反应已有趋于钝化的迹象。另一方面,A股内部前期估值极端分化的情况已出现大幅收敛,微观流动性整体稳定。因此,预计短期市场有望企稳,但更强的反弹动力需要等一季报预期升温等条件配合,短期市场大概率以交易性机会为主。

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仍处于上行通道,国内权益类新基金发行在核心资产大幅调整后可能趋缓,A股微观流动性也面临压力。与此同时,国内经济也面临着信用扩张周期见顶回落的挑战。

因此,未来A股依然处于重心下移阶段,但处于长牛中的调整期,整体操作策略应该战略上以防御为主,战术上把握反弹,而且要利用反弹调整仓位和结构。建议投资者关注银行、房地产、公用事业、煤炭、化工、有色、军工等。

兴业证券:做多全球复苏主线

“两会”召开,货币政策符合预期,财政政策略超预期。同时,随着全球复苏,经济基本面超预期向上,上市公司盈利往上。流动性方面,美债超预期上行,国内流动性心动大于幡动,高估值品种承压。

展望后市,整体来看,估值向下但盈利向上,A股“倒春寒”后,看好做多全球复苏主线。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布局短期业绩快速落地,而非讲故事、炒预期的行业和个股,把握三条主线:一是全球复苏、量价齐升的中上游周期制造品;二是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三是碳中和主线。

广发证券:本轮调整更多是风格切换而非牛熊转换

目前,虽然A股主要指数下跌,但市场广度并不差,前期基金重仓的“热门股”仍是发生调整的主要领域。因此,当前A股只是局部过热而非全局过热,本轮更多是风格切换而非牛熊转换。

配置方面,由于A股局部过热而非全面高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估值合理、业绩有改善且近期表现有韧性的方向,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如有色金属、化工、半导体等;二是景气拐点确认且低估低配的大金融和科技,如银行、保险、计算机应用、传媒;三是主题方面关注碳中和。

民生证券:盈利是下阶段确定性来源

展望后市,由于A股春节过后跌幅明显,后续散户依靠基金入市的行为会谨慎很多。因此,从增量资金接力的角度,市场的风险偏好会下移一个台阶,各板块的估值扩张会告一段落,盈利将成为下一阶段确定性的来源。

同时,从股市的结构性特征来看,抱团股和非抱团股估值差异存在修复需要,后市大概率会演绎的是抱团股由于景气度仍在,以时间换空间,估值在本次回调后继续高位震荡,非抱团股接力上涨完成估值修复。这种估值修复的本质,是非抱团股业绩在今年会持续回升,叠加低估值带来的性价比突出。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中期复苏预期和通胀预期的工程机械、石化、有色、基化;二是受益疫情后服务业复苏的餐饮、酒店、旅游、航空;三是市场风格切换与景气度共振的保险、通信、消费电子、游戏。

太平洋证券:市场将围绕一季报演绎

展望后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验证了政策基调未变,持续保持积极财政和适度货币,货币转向担忧将得到缓解。不过,虽然目前未到政策转向之时,但市场因收紧预期反复而加大波动。考虑到后续政策超预期难度提升,3月市场将围绕一季报演绎。

同时,近期外资和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出现明显回调,调仓资金也将更重视业绩驱动下的风险收益比。因此,短期A股大盘指数虽未见得有较大修复空间,但在结构上,业绩向好的顺周期板块、细分行业龙头将呈现估值修复。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顺周期行情扩围的五条主线:一是货币“紧平衡”中估值修复品种,如各细分行业龙头;二是受益经济复苏且低估值的品种,如银行、保险;三是受益出口驱动且补库存的中游制造,如化工、有色、机械;四是“消费内循环”中可选消费中的汽车、家电家居、旅游酒店、航空;五是“科技内循环”中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军工、云计算。(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英望科技在德州经开区建厂量产不到半年便将总部迁入 “选择德州,我们是认真的!”

□记者贺莹莹通讯员路龙帅报道3月3日,山东英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测试车间进行手机软件下载测试。突破提升开新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股目前有底有压 短期内有望企稳反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