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市首日破发,最大的中文知识问答社区知乎也不被看好?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2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姜菁玲

成立十年的知乎终于上市了,但情况并不很妙。

美东时间3月26日,知乎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ZH”,股票发行价9.5美元,IPO发行5500万股同步进行2.5亿美元的私募配售,预计共募资8.5亿元。

在知乎站内“如何看待 2021 年 3 月 26 日知乎挂牌上市?”这个问题下,由知乎官方以及知乎大V构成的代表团,呈现出一片欢庆祥和的氛围。

但在美股资本市场上,知乎却面临破发窘境。截至美东时间3月26日14:30分,知乎股价报7美元,较发行价跌超26%。

围绕在知乎身上的困境在上市进程开始之时变得异常尖锐。招股书披露之后,由小众走向大众的知乎,除了长期以来被在内容质量和社区氛围上的指摘,又多了一条商业化差强人意的印象。

招股书显示,知乎已连续两年亏损。知乎2019年营收为6.71亿元人民币,2020年增加到13.52亿人民币。但2019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0亿元,2020年亏损5.176亿元。

而与此同时,根据CIC的统计,知乎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问答社区。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知乎平均MAU为7570万,拥有4310万内容创作者,社区内拥有3.53亿条内容,包括3.15亿个问答。

随着2021年2月悟空问答的彻底下线,在知识问答领域,可以说知乎已经没有对手。即使是这样,知乎的商业化也一路走的磕磕碰碰。

更多的用户是商业化的基础,和所有内容平台一样,知乎希望并且正在不断破圈,创新工场联合CEO兼管理合伙人汪华提到,这十年来根据他的见证,知乎用户已经从最早的互联网创业核心人群,扩张到各行各业专业人群,再到学生和年轻人,现在已经逐步扩展到三四线城市甚至更下沉的城镇。

但在这个过程中,知乎原本“严肃、专业”的定位以及社区氛围被逐渐稀释。一部分网友认为,知乎的内容质量已经渐渐从专业变成了偏娱乐向。这不仅让知乎的普通用户感到不适应,知乎的大V也在社区的商业化进程中有所流失。

根据已有的公开资料,知乎前后经历了三波大V出走,而这对社区内容质量又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节点。从2013年开始由于知乎初步商业化,李开复等知乎原生用户选择离开;其次2017年悟空问答开始与知乎直接竞争,重金挖走300多位大V,第三次是2019年大V们主动离开,入驻微博问答。

招股书披露,知乎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以内容为中心,实现多元化变现,盈利模式单一。而从知乎的收入来源看,主要由广告业、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和其他(包括电商及在线教育等)四部分构成,其中广告收入占到了62.4%。

对于知乎来说,是否能继续破圈、是否能在破圈过程中不影响社区内容质量和内容、以及如何拓宽更多变现场景、如何进一步提升变现效果等等,无论上市与否,都是知乎一直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闻推荐

今年近六成股票私募产品亏损

来自多家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按照最新一期有净值公布的产品业绩统计,今年以来国内股票私募产品有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市首日破发,最大的中文知识问答社区知乎也不被看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