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国有六大行2020年业绩数据PK:谁的赚钱能力最强?哪家员工薪资最傲娇?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08 09: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曾仰琳

国有六大行2020年财报日前已悉数披露,各大行的盈利能力数据、员工薪酬水平也随之揭晓。六家国有大行谁的赚钱能力最强?谁的资产规模最大?谁的员工薪资最傲娇?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六大行财报各项数据发现,“宇宙行”工行的营收、净利润和总资产仍旧保持第一,但从盈利能力指标ROA和ROE来看,建行却“夺冠”。然而,盈利能力最强却不代表员工的平均薪酬最高,交行虽然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在六大行中垫底,但该行员工薪资却为六大行中最高,人均年薪超过35万元。

“宇宙行”营收净利资产依旧领先,建行盈利能力最强

从净利润数据来看,六家国有大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由高到低依次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

其中,工行为唯一一家净利润突破3千亿元的银行。与上年同期相比,六大行2020年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邮储银行,同比增长5.4%,但邮储银行的净利润与排名第一的工商银行相差近5倍。

界面新闻记者据六大行财报整理。

从营业收入数据来看,六家国有大行实现的营收由高到低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其中,建设银行营收增速最快,同比增长7.2%。

从资产规模来看,六大行总资产由高到低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其中,工商银行是唯一一家资产总额站上30万亿台阶的银行,邮储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11.1%,为增幅最快的银行。

另外,从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两个标准ROA(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ROE(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建设银行的两项指标在六大行中均排名第一,其ROA为1.02%,ROE为12.12%,两项指标同时排名第二的是工商银行。而邮储银行的ROA为0.6%,排名垫底,交通银行ROE为10.35%,同样垫底。

交通银行人均年薪超35万元,中行董监高薪酬最高

从总薪酬水平来看,六大行由高到低依次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其中,工行和农行的年度薪酬总额均超过1200亿元。

界面新闻记者据六大行财报整理。

从银行集团的员工人数来看,农业银行的员工人数最多,超45万人,其次是工商银行,超43万人,随后人数由高到低依次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其中,交通银行集团是员工人数唯一少于10万人的银行。

从人均年薪来看,交通银行人均年薪最高,达35.94万元,其次是中国银行,人均年薪为30.38万元,随后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人均年薪分别为29.82万元、28.92万元、28.78万元和26.88万元。从人均月薪来看,六大行均能达到2万元的水平。

另外,财报中披露了各大行管理层年薪均为未最终确认的数据,但从初步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银行的董监高年度薪酬最高,合计1298.35万元,随后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分别为1248.20万元、1206万元、1100万元、999万元和900万元。

新闻推荐

小米首款汽车多少钱? 雷军:价格区间为10万-30万元

小米的Logo:左边新,右边旧3月30日晚,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小米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有六大行2020年业绩数据PK:谁的赚钱能力最强?哪家员工薪资最傲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