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又一民营券商奔向国资怀抱!国融证券引战卖身计划落地,青岛国资拟豪掷68亿拿下控股权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08 21:38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陈靖

被证监会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资管产品备案资格1年的国融证券,相关业务已逐步恢复。持股比例超过七成的民营大股东北京长安投资集团退出计划确定,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出让控股权正在进行时。

4月7日晚间,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为“国信集团”)公告称,近期公司为收购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为“国融证券”),通过受让目标公司现有股份及认购目标公司增资的方式向目标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根据公告,目前国信集团已与协议各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及增资协议,各协议金额合计68.42万元,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1.59%。国信集团以453832.46万元受让国融证券股东所持737938954股股份,国信集团与国信金控合计投资230327.39万元认购国融证券新增股份374516089股。

以上协议事宜均已经过国信集团内部决策程序,本次收购待青岛市国资委审批以及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审批/备案。

公开资料显示,国融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综合性证券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为17.83亿元。目前国融证券主要股东为长安投资集团、普润投资、内蒙古日信担保集团等,其中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61%为第一大股东。

本次股份转让和增资完成后,青岛国信、国信金控等合计持有国融证券比例将达到51.57%,取代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融证券控股股东。

青岛国信豪掷68亿拿下国融证券控股权后,意味着又一民营券商奔向国资怀抱。

有接近国融证券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本次长安投资之所以出让国融证券控制权,一方面源于其自身承受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受制于《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限制,长安投资难以满足其财务要求。

至2020年年中,长安投资总资产237.42亿元,净资产69.13亿元。但是证监会此前颁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对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提出了严要求,即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因此,长安投资自身资本实力存在“硬伤”,要么补充资本实力,要么退出控股股东才能够满足监管要求。对于国融证券董事长侯守法来讲,若长安投资本身具有较大的资金压力,此时回笼资金或许是当前最佳选择。

原国融基金董事长丁险峰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长安投资出让国融证券股权,实则面临较大财务问题。倘若本次长安投资不转让对国融证券的股权,仅是国融增强的增资扩股,对于缓解长安投资的资金困难没有任何意义。”

反观青岛国资,其本来就有谋求证券牌照的计划。

2020年9月,青岛国信曾向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申请设立一家证券公司。

上述接近国融证券人士称,此前青岛国信的设立申报方案中,筹建的新券商控股股东是作为外资机构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青岛国信仅是参股,那么与意向收购国融证券控制权并不相悖,相反能够较好完成青岛国资的“一参一控”布局。

青岛国资正大手笔布局证券领域。

3月25日,华西股份发布公告披露了其参股子公司——联储证券的增资事宜,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拟斥资16.5亿元认购将成为联储证券第二大股东,同时青岛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也早已“潜伏”在这家券商股东之列。

3月24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带队赴京走访中其中一站为中国证监会。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远期争取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交易,拓展保税展示交易、保税期货交易等功能业态创新,对于“十四五”青岛金融版块布局也抱有更多期待。

新闻推荐

华为鸿蒙负责人王成录:育人才 打造国产软件“根”能力

华为鸿蒙负责人王成录。视觉中国图新华社北京4月8日消息,自华为发布鸿蒙操作系统以来,它一直备受外界瞩目。是重压之下的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一民营券商奔向国资怀抱!国融证券引战卖身计划落地,青岛国资拟豪掷68亿拿下控股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