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首个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发布!22项举措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4-0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邹多为安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再迎政策红利。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8日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海南作为全国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先手棋,推出22条特别措施。

“特别措施的特别之处在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量身打造。”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说,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突破性探索,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安排。

特别措施包含五大领域共22条——

医疗领域,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优化移植科学全领域准入和发展环境、设立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混改基金。

金融领域,支持金融业在海南发展、开展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试点。

文化领域,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鼓励文化演艺产业发展、鼓励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放宽文物行业领域准入。

教育领域,鼓励高校科研成果市场化落地海南、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鼓励海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其他领域,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放宽民用航空业准入、放宽体育市场准入、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

一些条目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尤其具有突破性意义。徐善长说,特别是在网售处方药、商业航天、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开拓性探索,有望重构行业准入与监管机制。

特别措施是进一步缩减全国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重要探索。以试点先行破除“准入不准营”等隐性壁垒,探索兼具放宽准入与完善监管的改革模式,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据了解,下一步我国还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深圳、横琴等特别措施的制定出台。

新闻推荐

严肃处理国寿员工举报事件!银保监会专项治理人身险市场乱象

2月23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股份”)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支公司前员工张乃丹通过自媒体实名举报,引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个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发布!22项举措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