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理财子公司交“答卷”14 家全部盈利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4-09 00:3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上市银行财报陆续出炉,理财子公司也纷纷交出“答卷”。根据披露数据,2020年,包括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在内的1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实现盈利。

而与此同时,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渐形成差异化发展路径,产品体系逐渐完善。鉴于理财子公司在投资范围等方面的诸多政策红利以及产品体系布局,分析人士预计后续理财子公司产品将更具特色化。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头部效应凸显

从已披露业绩的1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来看,2020年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合计达92.81亿元。

其中,招银理财以净利润24.53亿元领跑,在股份行中位列第一梯队;仅随其后的分别是兴银理财、中邮理财,其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3.45亿元和11.87亿元。总体来看,三家理财子公司净利润合计为49.85亿元,占14家理财子公司净利总和的53.71%,头部效应凸显。

与此同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中,除中邮理财外,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08亿元、3.35亿元、9.91亿元、4.55亿元、6.65亿元;股份行方面,信银理财、平安理财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5.95亿元、1.65亿元。

此外,徽银理财、渝农商理财、青银理财虽开业时间较晚,但均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0.062亿元、0.03亿元。

尽管理财子公司全部实现盈利,但分析人士认为,尚不能完全印证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在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看来,2020年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盈利能力差异较大,一是因为理财子公司与母行资管部并行期间,委托管理关系、成本收益划转、费率收取标准等具有较大差异;二是各家理财子公司成立时间不同,较早成立的也不足两年,尚没有形成成熟的运作模式,难以通过数字简单判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加快净值化转型

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重要载体,2020年母行存续理财产品迁移和新发产品稳步进行。据普益标准数据,2020年共有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了3852款理财产品(包括母行迁移产品),且均为净值型产品。

而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步入倒计时,理财子公司纷纷加快净值化转型。以农银理财为例,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农银理财理财产品余额9498.14亿元,均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其中,公募理财产品占比97.2%,私募理财产品占比2.8%。

“上市银行理财净值型占比提升 , 部 分 银 行 已 逼 近 或 超 过70%。”王一峰预计,银行业会在2021年底前完成绝大部分整改任务,存续“硬骨头”在个案处置安排下有序压降。

总体来看,理财公司竞争主体更加多元化,截止目前,已有25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含22家银行理财公司及3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其中20家已正式开业。

在此情况下,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渐形成差异化发展路径。“由于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具备资金、技术等优势,往往更倾向于打造全能型资管机构。中小型银行理财子公司更倾向于专注于一个或几个领域制定发展策略。”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交银理财定位于凸显财富管理特色,华夏银行将ESG作为核心投资策略等。

继续完善产品体系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体系也逐渐完善。“202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继续完善产品体系,积极探索固收+、混合类、结构化等净值型产品。” 王一峰指出,如招银理财、光大理财等对理财直投股票方式进行了探索,兴银理财、华夏理财、农银理财等发行ESG主题产品等。“鉴于银行理财公司在投资范围等方面的诸多政策红利以及产品体系布局,预计后续理财公司产品将更具特色化。”

普益标准报告认为,不论是从产品与服务层面抑或是金融科技的运用层面,未来银行理财的创新将更多依托于理财子公司这一主体。具体来看,通过成立理财子公司,银行理财在积极探索布局更丰富的投资标的以及更先进的投资策略,如通过FOF、MOM、指数投资等方式布局权益市场,再比如尝试投顾合作模式等等。与此同时,资产端与资金端的变化也需要理财子公司全面重视金融科技的支撑,智能投顾、智能获客、智能客服等智能资管模式将是其业务未来着眼的方向。“可以说,在未来,理财子公司业务的创新发展活力将引导着整个银行理财的发展。”

新闻推荐

3500点整数关施压 冲高回落尾盘“炸板”

周四,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震荡上行,周三下跌的食品饮料等板块开始回升,而周期股也迎来上行,带领指数一度翻红。全天维持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理财子公司交“答卷”14 家全部盈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