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财经聚焦 “炒鞋”风为何蔓延至国产鞋?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09 06:56   https://www.yybnet.net/

“炒鞋热”搅乱国产球鞋市场。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年轻人热衷“炒鞋”已不是新鲜话题。近日,随着新疆棉事件发酵,“炒鞋”风蔓延至国货,李宁、安踏等国内品牌价格飙升,国产球鞋涨价、缺货的消息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

在一些专门的网络电商平台上,出现高价兜售球鞋的“炒鞋热”。比如在得物App上,标价数倍于参考价的鞋子不胜枚举,一双参考价1499元的李宁牌旧球鞋还挂出了48889元的天价,暴涨31倍之多。

为何爆炒国产鞋?

“给男朋友买的鞋,半个月就涨了近一半,或许我该去炒鞋。”“生怕再涨价,赶紧给下单了。”清明小长假,随便刷刷微博和朋友圈,就能看到国产球鞋涨价、缺货的消息。

“安踏哆啦A梦联名休闲板鞋白黑款,42.5码售价为4599元,发售参考价仅为499元,涨了8倍多。”近日,一位网友晒出安踏一板鞋价格,并惊讶地表示,“炒鞋太离谱,一双转眼就涨了三千多。”

登录某球鞋交易平台发现,安踏哆啦A梦联名休闲板鞋白黑款最近购买记录有近9000条,目前在该平台上,该款板鞋显示已下架。不过从交易记录中可以看到,在3月下旬,该款板鞋交易价格还维持在1500元上下,而近两天的最高交易价格已达到3199元。

而李宁与韦德的联名款“韦德之道4”参考发售价为1499元,页面显示仅42码有货,且售价高达48889元,涨幅高达31倍。此外,李宁部分限量款等也都在近日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热炒”不利于国产品牌

4月6日,得物平台针对近日国产球鞋疯狂涨价做出回应,指出价格波动为平台卖家个人设定,目前已下架相关三款球鞋。此外,得物发现另20款球鞋存在卖家标价浮动较大的现象,也做出了下架处理,并对3名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卖家采取封禁措施。

在一些跨国企业抵制新疆棉花引发公愤的背景下,鞋贩子试图利用国民的爱国之心获取暴利,多家央媒陆续发声斥炒鞋行为,“爱国主义怎容投机倒把”“这场炒鞋闹剧,该收场了!”

近几年来,“国潮”这个概念开始被应用在各种品类。食品、服装、鞋类、美妆等都开始出现“国潮”的标签。不可否认,国货在创新设计方面做出了非凡成绩,但同样迎来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专家指出,打造品牌效应,突出国货优势,凝聚力不可或缺。既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也要让消费者用得安心,这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参与。市场监管部门要果断出手,对准问题症结下药,给“炒鞋热”降一降温;国货品牌亦要定位亲民的价格,保障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下,国货已经崛起,但大多品牌的竞争还停留在营销层面,缺少“国潮”的真正意义。争夺市场不能只靠花哨的营销方式,品质才是竞争的核心,做好产品才是推动国产品牌发展的主要推力。

此次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的二级市场卖家的恶意抬价,不仅刺痛了想支持国货的消费者的爱国之心,一腔热忱却被当“韭菜”割;而且还搅乱了整个国产球鞋市场,以不现实的虚高价格打破行业的定价规律,影响行业发展。

“炒鞋”存在金融风险

收藏喜爱的球鞋,本属兴趣爱好,然而,“炒鞋”暴富的神话以及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让“炒鞋”市场愈发疯狂。

此前,央行上海分行的简报指出,“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值得警惕。一是“炒鞋”交易呈现证券化趋势,交易量巨大;其次,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杠杆服务,助长了金融风险;三是操作黑箱化,平台一旦“跑路”,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专家分析,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炒品种越来越少,一些民间投机资金盯上了“鞋圈”等过去比较小众的投资圈。

“炒鞋”圈资金量越大的人,就能接近更上游的经销商直接拿货,从而形成垄断、哄抬鞋价,最终形成“割韭菜”的“杀猪盘”。散户、小贩,乃至很多没有收入的学生就被裹挟其中,成了“活韭菜”。除此之外,一旦“炒鞋”失败,贷款逾期归还,还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据央视财经)

新闻推荐

3月CPI今公布 同比或由负转正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9日报道,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测,受翘尾因素上升等影响,3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财经聚焦 “炒鞋”风为何蔓延至国产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