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巴菲特股东大会上的四个回答:高科技企业估值和抛售银行股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02 13:32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2021年5月2日凌晨,一年一度的投资圈盛宴——“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56届股东大会再次在线上拉开帷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56届股东大会再次在线上拉开帷幕。人民视觉? 图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56届股东大会再次在线上拉开帷幕。人民视觉 图

今年,97岁的查理·芒格再次与90岁的巴菲特一起坐在主席台上,向全球投资人阐述对投资的一些思考和感悟,并对知名公司和热门行业做出了评论。

去年因疫情出行限制,芒格没有参加2020年股东大会。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的地点因此暂时移师美国洛杉矶。

现在依然不想拥有航空公司

全场的第一个提问是关于伯克希尔在2020年清仓航空股的操作。

有投资者提问说:“你曾说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但是疫情中伯克希尔也抛售了航空股,等于别人恐惧时你们也恐惧了,如何回顾当初伯克希尔的决策?”

巴菲特回答:航空业其实是习惯在一个破产的环境下经营的。但是整个航空业的经营规模,四大航空公司加起来可能卖出去不到一千亿美金。而整个苹果加起来已经超过了上万亿。所以航空股进不到伯克希尔前十五的投资组合当中。

不过,巴菲特也表示,他认为这一做法没有问题。伯克希尔不是航空业大股东的这个事实,可能使得政府更愿意对该行业伸出援手。

“短期内国际的旅行是回不来的,”巴菲特说,“我觉得航空业好像确实现在有了很大的复苏,但是我还是不想再把这个股票买回来。”

卖掉部分苹果股票可能是个错误

有投资人提问:为什么伯克希尔卖出了苹果股票?为什么不买一些,反而卖了一些?

巴菲特表示,目前对于苹果的持股率约在5.3%,这是一个市场安全水平,而且对于伯克希尔来说,持有都不发翻译的市值已经远远超过其他股票。

巴菲特介绍,对于苹果的持股在2021年第一季度又上升了,这是由于对伯克希尔股票的回购,以及苹果也宣布了对自己股票的回购。

巴菲特再一次表达了对苹果公司的喜爱:“苹果是一个非凡的公司,他们有优秀的管理层,他们的产品也是受到全世界所有大众所热爱的,在全球范围也有忠实的粉丝。”

巴菲特还强调,苹果的品牌和产品都非常杰出,利润率也非常高。同时手机在所有年轻人生活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必备品,对于很多人来说,他宁愿把车放弃也不愿放弃自己的苹果手机。”

“我们当时有机会买苹果的股票是很好的。去年我们确实卖出了一些苹果的股票,但是我们股东的持有率没有降低,因为我们进行了股票的回购。”巴菲特说。

巴菲特还当场询问芒格:“查理,你觉得我们去年卖了股票是错误的是吗?”

芒格说:“是错了。”

对于这个回复,巴菲特笑着说:“有时候我必须还得在查理的眼皮底下偷偷做一些操作。在他看来是做错了。”

巴菲特进一步强调说:“库克作为苹果的CEO,他真的是我们所目睹的所有的很多行业的CEO里面最棒的一位管理人。他把苹果管理得井井有条。当然,他办不到之前乔布斯所做的一切,他在创意上做不到乔布斯那一步。但是,我也不觉得乔布斯在管理方面能像库克这么出色,尤其是多年来这么出色的管理。”

芒格则补充说,领先的美国公司,对于美国来说是很重要的。美国在新科技的行业仍然是领先于世界。“我自己是不希望政府太多地干扰我们的科技行业,我觉得他们现在做得很好。这也是要得益于我们整个美国文化、美国文明的程度。”

“你看现在这些公司的市值非常高,对我们也是有利的。”巴菲特总结道。

高科技企业的估值并不疯狂

当被问及怎么看到一年业绩增长50%、100%甚至200%的高估值标的,特别是高科技企业时。

巴菲特说:“我们不觉得这样的估值是疯狂的。我还是觉得,我对于苹果的理解,尤其是苹果未来的理解,都是跟销售者息息相关的,跟全世界消费者一样。他们甚至比我们对于苹果的理解还更好。”

巴菲特表示,不希望政府过多干扰科技业,“这些公司市值非常高,对我们也是有利的。”

巴菲特提及,美国财政部周四的四周短期美债拍卖有400亿美元的规模,但得标利率为0。现在美国债券没什么收益了,我们在接近零的利率环境,如果长期利率一直保持这样的水平,那么股票价格就显得低。找不到什么债券能有苹果和谷歌这种公司的盈利水平。

芒格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说:“我也觉得你刚才提的名单,比如说领先的美国公司,对美国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在新科技的行业,仍然是领先于世界。而且这些公司市值非常高,对我们来说也是有利的。”

解释对银行股的抛售

巴菲特也解释了去年对银行股的抛售,他说,伯克希尔去年抛售了许多银行股票,不是因为对银行业缺乏信心,而是决定重新平衡投资组合,避免过于偏重于某一领域。

巴菲特说,银行是他的最爱,现在的银行比十年、十五年前,可能健康状况已经更好了。但是伯克希尔现在的想法还是持有银行股比例保持10%。

截至2020年底,伯克希尔持有1.03亿股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股票,仅在第三季度就增加了8510万股。这使得伯克希尔拥有美国银行11.9%的股权。不过,伯克希尔将持有的富国银行股份从2019年底的3.457亿股减持至2020年底的5240万股,并完全退出了摩根大通和M&T银行。(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117亿美元!伯克希尔一季度净利远超预期 花66亿美元回购

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前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例行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成绩靓丽。财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季度营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菲特股东大会上的四个回答:高科技企业估值和抛售银行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