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京沪高铁总会计师:4月以来京沪高铁客流恢复速度加快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07 13:55   https://www.yybnet.net/

京沪高铁客流情况恢复显著。

京沪高铁客流情况恢复显著。

“随着目前国内疫情形势逐渐缓和,京沪高铁客流情况恢复显著,4月以来,恢复速度加快。”

5月7日,在京沪高铁(601816)2020年度业绩会上,总会计师温伟明在被问及业绩何时复苏时作出上述表述。

此前,京沪高铁发布财报显示,其2020年全年多个业绩指标呈下降态势:实现营收252.38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27.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9亿元,同比下降70.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33.29亿元,同比下降72.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6.02亿元,同比下降30.19%;基本每股收益0.0665元/股,同比下降75.37%。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36.28个百分点至30.22%。

今年一季度,京沪高铁依旧受到疫情较大影响:实现营收57.44亿元,同比增长11.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下降0.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3.23亿元,同比下降24.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64亿元,同比下降24.9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066元/股,同比下降4.35%。

京沪高铁总经理邵长虹在业绩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游客乘车出行意愿降至冰点,给公司主营运输业务带来巨大冲击。为了实现客运提质和运输增效,公司在国铁集团支持下,及时调整运能运力,优化提升旅客服务体验,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是全力优化列车运力结构,及时减停客座率低靡列车,降低运营成本。

二是认真落实国铁集团客运提质计划,建立车站商务座旅客专用通道及候车专区,设置进站引导标识及专用通道流线,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同时实施全线电子客票系统,节省旅客售、取票时间。

三是建立市场化浮动票价机制。配合国铁集团建立实施了京沪高铁浮动票价机制,以优质优价、灵活浮动为定价原则,在现行执行票价的基础上实行上下浮动,结束了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单一票价的历史,客票市场化经营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问及公司去年底开始实行的票价调整对业绩有多大的贡献?今年是否还会继续调整票价?京沪高铁董事会秘书赵非回应称,公司票价优化调整机制于2020年12月23日开始施行,时间较短,且由于疫情的因素对2020年经营业绩整体影响较小。公司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探索科学合理的浮动票价机制。在国铁集团的支持下,总结浮动票价方案实施以来的宝贵经验,与铁科院等相关单位联合研究,根据客流规律以及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比价关系,进一步优化调整浮动票价方案,最大程度实现运输产品“优质优价”,更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邵长虹还透露,目前公司没有管理层激励计划,公司经营层将一如既往的勤勉尽责,把公司做优做大做强,努力回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京沪高铁此前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主要是为了收购京福安徽公司。

对此,赵非表示,京福安徽公司管辖线路中的郑阜高铁、商合杭高铁开通时间尚短,2020年度及今年初受到疫情冲击,旅客乘车需求受到较大影响,目前仍处于市场培育期,预计2022年能实现扭亏为盈。

目前,高铁晚上10点-早上8点之间是空闲的,只有维护任务。那么,能否利用该时段试点开展货运?提高收入的同时缓解京沪货运运力紧张的问题。

对此,赵非回应称,京沪高铁夜间必须保证足够的时间用于设施设备的维护检查,以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对于京沪高铁后续运能增长安排,赵非表示,京沪高铁目前运能还有增长空间,公司会通过持续优化运行图来提升运输能力,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新收购的京福安徽公司的路网协同作用。(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五一档没有赢家 除了猪猪侠

原创王舷歌深响?深响原创·作者|王舷歌这个五一档没有绝对的赢家,除了猪猪侠。不管其他影片如何乱战,猪猪侠第六部动画电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京沪高铁总会计师:4月以来京沪高铁客流恢复速度加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