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耶鲁捐赠基金传奇大卫·斯文森去世:他留下哪些投资哲学?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5-07 17: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田思奇

当地时间5月5日,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负责人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en)与肾癌抗争多年后去世,享年67岁。

斯文森通过多元化投资组合将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从1985年时的1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312亿美元,成为一代传奇投资人,也让其他美国大学的基金运作深受启发。

斯文森本科毕业于其父任教的威斯康星大学河瀑布分校,之后前往耶鲁师从后来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1980年,斯文森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和所罗门兄弟工作一段时间后,斯文森减薪80%返回耶鲁,开始为母校的捐赠基金工作。

早在1980年代,斯文森就非常支持当时看来还比较激进的观点——机构投资者应该减少对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用长期眼光投资对冲基金、房地产、木材和其他另类投资。

在其著作《开创性投资组合管理》(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中,他介绍了这种几乎重塑了投资界的“耶鲁模式”。这本书现已进入许多商学院的必读清单。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刻,斯文森的投资也表现不俗,这主要归功于他多年来一直保持的大笔对冲,减少了耶鲁在科技领域的风险敞口。

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斯文森和其领导的耶鲁捐赠基金也遭受重创,在一个财年中亏损近25%。对斯文森来说,这场危机突显出,即便是主要关注被低估证券的投资者,也不应忽视系统性风险。

斯文森曾在2009年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知道耶鲁投资的每一家对冲基金的每一个头寸。“我们要求完全透明”,“如果他们不把这些信息交给我们,我们为什么要相信他们,把我们的钱交给他们呢?”

曾在耶鲁大学跟随斯文森实习的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5月7日发文回忆称,“受托人”(fiduciary)一词所代表的行业原则,指导了斯文森一生中的许多重要决定,它意味着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使你的利益与信任你的投资人、你的合作伙伴保持一致。张磊提到,斯文森还有句话,“管理好风险,收益自然就有了”。

耶鲁大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斯文森在耶鲁的年均回报率为13.1%,比60%股票/40%债券的传统投资组合每年高出4.3个百分点。这笔迅速增长的捐赠基金为耶鲁提供了运营预算的三分之一,也使耶鲁大学成为美国最富有的学校之一,基金规模仅次于主要竞争对手哈佛大学。

多年来维持较高水平的收益率尚不足以概括斯文森的影响力。正如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在一篇纪念文章中所写,斯文森“彻底改变了机构投资的格局。他那被称为“耶鲁模式”的投资方法现在已经成为许多大学和基金会的标准。作为一名“天生的教师”,斯文森还培养了一代机构投资者,他的学生已经开始主导多所大学的投资办公室。

普林斯顿大学捐赠基金负责人安德鲁·戈尔登(Andrew Golden)1980年代曾在耶鲁投资办公室工作,他在2017年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我那些关于如何组织办公室和发展办公室文化的好主意有90%都是从耶鲁偷来的。”

在从未管理过投资基金的张磊创立高瓴资本早期,斯文森也通过耶鲁大学对高瓴注入2000万美元投资。据斯文森本人在2017年的一场采访中透露,这笔投资在过去12年里为耶鲁带来了13亿美元的回报。

据张磊回忆,当他问及斯文森为什么要投资高瓴资本时,斯文森回应说:“当你和合适的人一起工作时,一定会有好事发生。”

张磊还表示,斯文森花费了大量精力在教书育人上,午餐时间经常交给学生,帮助他们思考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过什么样的生活。“也许对斯文森来说,没有什么比‘投资于人’更能代表长期价值投资了,”张磊写道。

新闻推荐

芒格憎恨比特币,但加密货币纷纷暴涨

撰文|司林威美国时间5月1日,沃伦·巴菲特和他的搭档查理·芒格一起出席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提及比特币及加密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耶鲁捐赠基金传奇大卫·斯文森去世:他留下哪些投资哲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