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评论】吃相难看的综艺节目不会长久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5-07 18:29   https://www.yybnet.net/

文|敬一山

近日,一条“为偶像打投倒牛奶”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在北京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之后,爱奇艺和赞助商蒙牛接连表态,核心意思是道歉和整改。

选秀节目让青少年粉丝氪金的乱象,其实早就饱受诟病,但众多节目在争议声中依然玩的风生水起,没想到这次会以这样的方式意外翻车。正如有媒体调查所指出的,“粉丝倒牛奶”现象并非偶发,只不过此前没有视频曝光,没有恰好撞上新出台的“反食品浪费法”枪口上,所以没有引爆舆论罢了。

只要稍稍追问几个“为什么”,就可以知道倒牛奶是由当下选秀节目的运作模式所决定的。推敲目前多个选秀节目的套路,其核心都在于最大化发动粉丝的力量,让粉丝花时间、花钱去支持所喜欢的偶像。偶像能否出道,已经不完全取决于自身才艺,而是看有多少粉丝支持。说白了,这已经不再是偶像的实力之争,而是资本运作的游戏。

平台和节目组通过运作待出道的人设,帮助艺人吸引各自的粉丝群体,然后粉丝在平台设定的规则下,再追加“投资”,比拼人气。买牛奶取奶卡,不过是简单粗暴的方式之一。如果不是因为“反食品浪费法”让倒奶事件的性质显得严重,恐怕没有太多人会拿这点“浪费”当回事。各种粉丝团队疯狂氪金的故事,早已不是新闻。

《青春有你》等选秀类综艺节目并非国内首创,最早是模仿的韩国节目,可是现在对比去看,韩国的此类节目,在发动粉丝氪金方面远没有国内这么疯狂。韩国一些综艺节目的粉丝投票机制,还停留在我们国内的“超女时代”,用类似短信投票的方式进行。这种模式虽也容易被质疑有内幕,可其对粉丝的“绑架”是有限度的,不会消耗粉丝太多的时间金钱,起码不会逼着粉丝去买根本喝不掉的牛奶。

粉丝要支持偶像就得买牛奶获取奶卡,看起来是很精明的机制,既能够提升选手人气,又直接提升了产品销量。可是这种赞助商和平台利益最大化的操作,吃相太过难看,已沦为赤裸裸的圈钱游戏。在这种机制之下,偶像出道与否很大程度就变成粉丝比阔,艺人专业水准无从谈起。近些年出道的一些年轻艺人看起来流量巨大,可没才华、没作品是普遍现象,不得不说和这种模式有很大关系。而这种高流量低口碑的现象,对文娱市场也有负面冲击,所激发的反弹也越来越多。

一档热门综艺因“倒牛奶”被整改,看似意外,其实也有必然。畸形的运作模式,逐步积累的差评民怨,都在培养反对力量,倒奶事件只是最后一根稻草罢了。现在平台和赞助商都在道歉整改,可如果他们只愿治标不肯治本,不反思涸泽而渔、吃相难看的运作模式,而只是零敲碎打地避免“倒牛奶”情况再现,那么,这类选秀综艺就还是难以为自己正名。下一次,就还可能“莫名其妙”引发众怒。

哪怕为了自身长远利益考量,也希望平台和赞助商们,能够直面既有模式的重重弊端,减少对粉丝时间、金钱的榨取,做好考量选手才艺和“粉丝打投”的平衡,不要让金钱主导的流量成为吞噬一切的标准。不然,平台和赞助商迟早还会遭反噬。

(作者为知名评论员)

新闻推荐

抛弃千亿“药茅”、18亿豪买伊利股份,高瓴旗下二级私募最新持仓大揭秘!

记者龙力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收官,高瓴资本旗下二级私募礼仁投资的最新持仓情况也浮出了水面。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评论】吃相难看的综艺节目不会长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