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事关7万亿理财市场重磅新规终于落地!未来这类产品收益率将持续走低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6-11 18: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胡颖君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终于靴子落地。

据银保监会网站6月11日消息,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新规》),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而早在2019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央行就《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距离征求意见稿发布已过去将近一年半的时间。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此前正式文件迟迟未落地主要是担心将会对理财市场造成冲击。

对比征求意见稿来看,正式稿并未有明显变动,对于现金管理类产品在投资范围、久期管理、集中度管理、流动性管理、杠杆率、偏离度等方面均面临大幅收紧,但过渡期从此前的2020年底延长至2022年底,给银行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进行理财业务整改给予了更多的时间。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产物,由于具备高流动性、高收益的产品特性,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在过去两年发展迅速。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理财市场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比为29.34%。

新规落地后,将对银行理财市场造成哪些影响?

最为直接的影响则是收益率的下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规基本与货币基金监管要求基本保持一致,体现出资管产品统一监管的监管思路。这也意味着未来现金管理类产品将于货币基金同场竞技,比较优势或将不再。

“之前银行理财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普遍比货币基金高50-70个BP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未来收益率逐步下滑成为常态。”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指出。

他认为,新规最大冲击在两点,一是投资范围大幅度收缩,二是平均剩余期限120天限制久期,剩余期限不能超过397天。这两点恰恰是任何金融资产博取收益的核心要素,不外乎信用下沉,或者拉长久期(只要收益率曲线是正向斜率)。之前还有部分银行大量投资私募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或长期国债国开债,以后基本无法操作。

而针对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将利空中长期限利率债和低评级信用债,对短期限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配置需求上升;资质较弱银行的同业存单、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配置预计将受到较大影响。

但是从长期来看,中长期限债券和低信用资质主体发行的债券的配置盘并不会消失。拉长久期、资质下沉是提高收益率、增强产品竞争力的必然策略,中长期限债券和低评级债券的配置价值仍在,所以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规模缩减挤出的理财资金会流向其他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其他资管机构的理财产品。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周冠南同样认为,新规落地将对长久期、低评级资产形成冲击。由于正式稿规定不可投资AA+以下的债券,根据理财年报数据大致推算调整压力在0.58万亿元左右。而相比对低评级债券的投资限制,久期限制带来的资产调整压力最大,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首当其冲。假设现金管理类产品持仓结构和整体理财保持一致,则由于新规出台导致现金管理类产品需要抛售的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规模分别为1759亿元和997亿元。

新闻推荐

中基协:私募员工总数不应低于5人 一般员工不得兼职

私募基金行业迎来重磅规定。6月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通过AMBERS系统发布《关于加强私募基金管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事关7万亿理财市场重磅新规终于落地!未来这类产品收益率将持续走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