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像装配汽车一样造房子” “做起来吃力,弄不好还亏本” 两大因素“倒逼”,应加快培育住宅产业化链条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5 22:01   https://www.yybnet.net/

“住宅产业化”瓶颈待破

中国住宅的建造方式正迎来一场“质变”,一些房企开始探索像装配汽车一样建造房子。近期,上海市正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以取得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突破。

我国多年前就提出要求加快“住宅产业现代化”。随着环保和成本两方面“倒逼效应”日渐凸显,不少地区的住宅产业化进程正在提速。但目前住宅产业化在成本、标准、技术等方面的软肋还比较突出,相关瓶颈亟待打破。

“像装配汽车一样造房子”

住宅产业化是指采用工业化的方式建造住宅,大致包括“四化”:住宅设计标准化,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和土建装修一体化。其核心是PC(预制装配)模式,就是在工厂生产加工建筑主要构件,通过运输工具运送到建设现场,拼装成各种建筑形式。

记者在实施PC作业的上海城建集团浦江“瑞和城”项目现场看到,住宅的外墙、楼板、阳台等均是预制完成后,从工厂运到工地,并由起重设备直接吊装完成。外墙事先已装配有窗框、瓷砖等。墙外设置若干个挂篮,工人站在挂篮内,将墙体转角等用钢板、螺栓牢牢连接固定,“像装配汽车一样造房子”。

记者看到,每一块混凝土预制件上都有一个电子标签。上海城建集团科技部主任林家祥说,这些标签是“电子身份证”,使整套住宅实现“数据化”,形成了一套质量追溯系统。

PC建筑的优势很明显。由于装配作业取代了现浇施工,现场施工人数比一般工地少得多,而效率却得到明显提升。一些项目工期要比常规项目缩短20%以上。

林家祥介绍,由于将大量产生高噪音、高污染的“湿作业”都搬到工厂内进行,PC住宅可减少90%以上建筑垃圾,节省施工模板和脚手架分别达到85%和50%以上。

建设结果表明,PC住宅可以明显降低外墙窗渗漏隐患,使混凝土构件垂直精度由传统施工方法的“厘米级”提升至“毫米级”。此外,预制混凝土主体结构可以提升住宅的耐久性,外窗与墙板整浇工艺则可提高外墙整体隔声性能10分贝以上。

“做起来吃力,弄不好还亏本”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住宅主体结构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的不足1%,已建或在建产业化住宅楼的PC率一般在10%-20%,相关建筑部品及配套产品不到2000种。

国家1999年曾出台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促进住宅建筑材料、部品的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加快住宅产业发展”。住建部也曾就住宅产业化多次发文。

高成本是不少企业面临的门槛。上海万科工程管理部副总工程师王李果举例说,如采用现浇作业,每立方米混凝土成本在1200-1500元之间;如购买预制构件进行吊装,每立方米混凝土成本就可能超过4500元。

林家祥说,如果PC率在30%以内,每平方米住宅建筑新增成本在300元左右;而如果超过60%,则每平方米新增成本就超过600元。

成本过高与市场发育程度低有关。有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厂家负责人说,目前PC住宅市场份额较小,生产规模优势无法体现,加上与现浇模式相比,增加的构件生产环节还有17%的增值税,产品只能维持高价位。

产业化的前提是标准化。据介绍,近年来个别省市制定了PC住宅的地方标准体系。比如,上海已制订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住宅体系设计规程》《装配整体式住宅混凝土构件制作、施工及质量验收规程》等,已基本涵盖多种预制装配式住宅体系设计、施工、构件等方面。

目前,至少有两大因素在“倒逼”国内的住宅产业化进程。一是环保压力。我国《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建筑产品施工过程的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新建工程的建筑施工应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标准要求;二是成本压力。行业数据显示,人工费用占住宅建安成本的比重已从10年前的16%-17%上升到目前的30%左右,建筑企业必须降低对简单劳动力的依赖。

近年来,一些地区加大了对住宅产业化的支持力度。例如,上海根据PC率高低而对住宅项目给予建筑节能专项资金支持,对满足条件的PC商品住宅还给予不超过3%的规划建筑面积奖励。近期一次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以土地供应环节为主要抓手,建立“按面积比例”推进制度,尽快取得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突破。

业内人士呼吁,应营造完善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培育预制装配住宅产业链。一方面,要在建筑设计、部品生产、施工安装及验收、维护保养等各个环节建立住宅产业化的“游戏规则”。另一方面,还要加快研究出台规划、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鼓励政策,逐步引导更多企业进入PC住宅市场,形成可持续的市场运行机制。

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怀化旱情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长沙7月28日电(记者明星周勉)位于湖南西部山区的怀化市,持续1个月的特重旱情仍在进一步发展,连日来的高温酷暑天气加剧了蒸发量,全市有54座水库干涸,57条溪河断流。全市100万亩农作物面临减产乃至颗粒无收...

相关新闻:
长沙暴热一个月2013-07-29 22:01
猜你喜欢:
评论:(“像装配汽车一样造房子” “做起来吃力,弄不好还亏本” 两大因素“倒逼”,应加快培育住宅产业化链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