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芦山地震定西地震汶川地震的“余震”吗?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3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7月22日7时45分,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北纬34.5度、东经104.2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震中距岷县约15公里,距漳县约45公里,距定西市约120公里,距兰州市约170公里。那么,这次地震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应急救援情况如何?从地理位置上看,地震是否属于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的“余震”?就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追踪了解。

——地震已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新华社记者22日12时30分许到达甘肃岷县漳县交界地震重灾区。在距离县城15公里的岷县梅川镇,正在现场统计伤亡人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川镇已经有31人死亡,受伤人员数字还不清楚,许多村通讯不畅,当地伤亡数字正在陆续统计中。

据定西市政府介绍,此次地震致岷县蒲麻镇、梅川镇、中寨镇等乡镇受灾严重,漳县石川、四族、马泉、草滩、东泉、大草滩、金钟、殪虎桥等8个乡镇受灾严重。重灾区出现大面积通讯中断和停电,泥石流、滑坡不断发生。

——震中历史上就是地震多发区 汶川地震确有一定影响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表示,此次地震位于南北地震带中的临潭—宕昌断裂上,属于这条断裂的正常活动。地震震中烈度预计将达到八度,预计将对当地造成较大损失。

据悉,有历史记录以来,震中附近20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25次。最早的地震是公元前193年甘肃临洮6.5级地震,距离104公里;时间最近的地震是1973年8月11日四川松潘东北6.5级地震,距离178公里;距离最近的地震是1573年1月20日甘肃岷县6.8级地震,距离21公里;震级最大的地震是1654年7月21日甘肃天水南8.0级地震,距离121公里。

针对网民关于此次地震是否属于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余震”的疑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刘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所处的南北地震带自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就已进入活跃期,汶川、玉树、芦山地震的发生都显示出其的活跃度一直不减。

“具体来看,这次地震位于南北地震带中的临潭-宕昌断裂,这条断裂历史上曾经发生过2次6级以上地震,说明它具备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能力。”刘杰说,“1900年以来这条断裂的活动水平一直较弱,因此本次地震属于它的一次正常活动。”

刘杰解释说,汶川地震时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引发了南北地震带中不同断裂带的调整运动,也让这些断裂带趋向于不稳定。

“这种效应叫做‘库伦应力触发\’,今年4月份的芦山地震,还有这次甘肃地震,都是这种效应引发的。”他说。“但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位于龙门山断裂带,跟这次地震所处的断裂带是不同的。从这个角度上说,他们是位于相同地震带上不同断裂带的相对独立的地震。”

刘杰同时表示,预计本次地震震中烈度将达到八度,可对房屋造成严重破坏。此外,由于当地经济较为落后,房屋质量一般,再加上地处山区,地震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地震将对当地造成较大损失。

“总的来说,这次地震的余震活动是正常的。接下来一周内预计余震仍将比较频繁,发生5级以上余震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要严加防范。”刘杰说。

他提醒,灾区群众一定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一定不要在危房内居住,在开阔地带暂避时也要注意观察周围地形地貌,便于及时躲避次生灾害。”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专电

新闻推荐

“像装配汽车一样造房子” “做起来吃力,弄不好还亏本” 两大因素“倒逼”,应加快培育住宅产业化链条

“住宅产业化”瓶颈待破中国住宅的建造方式正迎来一场“质变”,一些房企开始探索像装配汽车一样建造房子。近期,上海市正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以取得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突破。我国多年前就提出要求加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芦山地震定西地震汶川地震的“余震”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