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为啥成了“新火炉王”?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0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福州7月19日专电(记者 康淼)根据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近30年来福州平均每年高温日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福建省气象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还是大气环境造成的。

“福建、浙江、江西由于纬度原因,受副高压控制时间最长,这些地方气温高于35℃是很正常的。福州每年夏季都会有1个多月时间受副高压影响,气流不容易上升形成降雨,会持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国内其他省会城市大多都不会受副高压长时间影响。”福建省气候中心专家杨林说。

除了大气环境因素外,福州高温跟地理位置也很有关系。福州地势低,三面环山,只有一个闽江通风口。近年来,由于闽江边高层建筑增多,闽江口吹来的海风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挡,使得福州“透气”更加困难。

另外,每次提到福州高温,很多市民都表示,近年来福州周边一些新区的开发,让曾经的大片树林、水田变成了钢筋水泥,造成福州高温。2000年左右福州大规模开发金山,这之前金山是成片的树林和湿地,被称为“榕城之肺”。开发后的金山高楼林立,从原先福州的“绿肺”变成了“热岛”,这也造成福州2000年左右高温天数明显上升。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密集、工业发展、高楼林立,加剧了城市的热岛效应。夏天到处运转的空调和大量的汽车排热,使城市的热岛效应越发明显,这一现象在各个城市都存在。”杨林说。

新闻推荐

工业地产将迎来黄金十年

如果说,住宅开发已经从黄金十年,转为白银十年,那么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当开发商的角色由住宅开发商转向城市运营商,那么房企的未来十年,仍然是一个黄金时代。在工业地产领域,这一现象已经体现。上海(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福州为啥成了“新火炉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