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四大火炉”城市记者亲历记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0 22:01   https://www.yybnet.net/

福州街头高温。 资料图片

热,热,热!进入7月以来,在内地的高温城市,大家感到的、听到的、聊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热”。

连日来,一个关于内地新“四大火炉”的榜单在微博上热传,福州、重庆、杭州、海口成为最新的“四大火炉”城市。记者分赴福州、杭州、海口,亲身感受“火炉城市”的滚滚热浪。

福州:游泳馆里就像“下饺子”

入夏以来,福州延续近年来夏季持续高温态势,烈日骄阳反复炙烤着榕城大地。

被视为今年来罕见的超强台风“苏力”,仅给福州带来一两天的短暂清凉。14日之后,福州再次恢复“火炉”本色,连续几天的强烈阳光,让不少人都躲在家里,大白天不敢出门。

连日来,游泳馆成为福州市民防暑降温的最好去处。17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二环路一处室内游泳馆,这里早已人满为患。50米见方的游泳池内,像“下饺子”一样挤满了人,随便一伸胳臂一抬腿,就能碰到身旁的人。

带着孩子来游泳的福州市民林广维告诉记者:“天气太热,日头又毒,孩子放暑假却只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一天到晚待在空调房里,担心小孩憋出病来,下班后就带他们到游泳池里泡一泡。”

18日,天气预报显示福州最高气温为34摄氏度。但上午10时左右,白花花的太阳就晃得人睁不开眼。坐在汽车里可以看到,马路上升腾起阵阵热浪。

中午12时左右,天空中云层增厚,阳光暂时被挡住,气温稍有下降。但由于湿度太高,空气潮湿闷热,站在大街上,整个人像进了桑拿屋,走几步就是一身汗。

记者在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看到,马路上空空荡荡,半天都看不到几个行人;一只小哈巴狗趴在路边的树荫底下,眯缝眼睛打着盹。难得一阵微风掠过,行道树的树叶还来不及晃动脑袋,风儿就不见了踪影,只有不知疲倦的知了傻叫着。

杭州:“热极必反”,连西瓜都卖不出去了

进入7月以来,杭州的天气热得“坚如磐石”。根据杭州市气象局统计,截至17日,今年的7月高温日共有14天,非高温天只有3天。高温天气令人一出门就有“被火烤”的感觉,一位刚从非洲回国的网友表示:“杭州太热了,想回非洲去!”

17日14时,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区的西湖边,手机实时测量温度的软件显示,气温已经达到38.2摄氏度。湖边的石板路在强光照射下发出晃眼的白,就连湖面上吹来的风也让人有了灼烧感,没几分钟,记者的汗水已经滴进了眼睛,一阵阵酸疼。

持续高温炙烤也让杭州市民的日常生活发生了改变。由于天气太热,在厨房里待上几分钟便全身湿透,7月以来,叫外卖成了不少人解决吃饭问题的最佳选择,“宅经济”蓬勃兴起。杭州文一西路一家快餐店外送员蒋勇说:“最近外卖订单比往常增加了30%,一到中午,店里的订餐电话就没有停过。”

本以为持续高温是对瓜商有利的好消息,但结果却让记者吃惊,因为太热,他们连西瓜都卖不出去了。杭州三墩农贸市场一位瓜商告诉记者,并不是温度越高西瓜销量越好,气温在32℃左右的时候,销量最好。超过了35℃,出门买西瓜的人就会锐减,反而卖不出去了。杭城连日的超高温已经让他们的销量下降了一半左右。

海口:最晒排行肯定第一

5月中旬开始,海口高温警报频频拉响,进入7月以后气温更是持续走高。清晨7时左右就能看到窗外明晃晃的太阳,让人感觉出门就会瞬间“融化”。到13时左右,站在室内的窗户旁就能感觉到室外的热浪。然而对于海口市民来说,相比起其他内地城市,海口不能算“最热”,但由于紫外线强度大,如果排“最晒”城市,海口肯定第一。

17日13时,海口的太阳已经像个巨大的火球,马路被烤得发烫,路上一排排的汽车冒出滚滚的热气,连空气都凝聚起来,让人喘不过气。记者带着帽子打着伞在海南新阜岛豪生酒店前的马路上行走,周围没有半点遮挡物,太阳火辣辣地晒到腿上,开始只是感觉腿上发热,几分钟后就感觉腿上皮肤开始发痛、发红。

在海口开的士的东北人杨大姐说:“在海口,白天你可不能随便在街上走!你瞅瞅我这脸,前些天那气温高的!我坐车里还开着空调,那太阳隔着玻璃晒脸上发疼!回去一看,哎呀,一大块斑,洗都洗不掉啦!”

电动车在海口算是市民的常备交通工具。然而在炎炎夏日,早上7时多出门,就能看到满大街“装备齐全”的骑车族们,场面十分“壮观”!这些骑车族们不论男女老少,他们的基本“装备”就是大帽子跟长袖衫。还有姑娘、大姐们不仅穿着长袖防晒衣,还带着将面部脖子和前胸全部遮挡住的防晒遮阳帽。

海口市民王小姐说:“每天骑电动车的时候都是带着口罩、手套、帽子和太阳眼镜,将大衬衫反套在手上,将腿也全部遮住,就露出一双眼睛。然而即使如此,皮肤还是晒黑了很多,怎么美白也白不回来。”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新闻推荐

中科院遥感评估显示 定西地震影响范围 超16000平方公里 受灾人口约90万 地震烈度达到八度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吴晶晶)甘肃定西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根据卫星数据影像图对受灾情况进行了快速评估,结果显示这次地震影响范围约1634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四大火炉”城市记者亲历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