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秋月下共寻诗 ——走近泰山古诗词中的中秋佳节

来源:泰安日报 2016-09-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陶园园/文 唐晨玉/图

金秋催诗情,共吟人月圆。古诗是中国人的一种表达方式,一种思维习惯,是中国人的精神乡土。泰山研究学者周郢说,历史上关于泰山中秋的记载并不多,只是在一些诗歌中有所提及。中秋节,让我们从下面的诗词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传统佳节的那份诗意吧。

孙复(992—1057)

字明复,晋州平阳(今山西临汾)人。举进士不第,退居泰山。治《春秋》,为时人推重,世称泰山先生,石介等皆师事之。仁宗庆历二年(1042),以范仲淹、富弼荐,除秘书省校书郎、国子监直讲,屡迁殿中丞。嘉祐二年卒。《宋史》卷四三二有传。

《八月十四夜》

银汉无声露暗垂,玉蟾初上欲圆时。

清樽素瑟宜先赏,明夜阴晴不可知。

《中秋月二首》

度度思真赏,幽期邈始还。

金行分此夜,桂子落何山。

座席清风里,人家灏气间。

饮怀与吟兴,彻曙两非闲。

十二度圆皆好看,就中圆极在中秋。

前峰独上还吟翫,高兴多于庾亮楼。

《又赋十五夜月》

清赏年年恐失期,人人不觉望中衰。

素娥须信多灵药,长见婵娟似旧时。

《中秋夜不见月》

长记去年中秋玩月出草堂,冰轮直可鉴毫芒。是时家酿又新熟,呼童开席罗清觞。纤埃不起零露下,对此陶陶乐未央。自顾时逢尧舜世,上下清明无秽荒。吁嗟今夕何不幸,正逢屏翳恣猖狂。浮云左右争拥蔽,爱而不见涕沾裳。嫦娥无语缩头何处坐,胡不开口走诉上帝旁。立召飞廉举其职,驱除拥蔽扬清光。莹然高照遥天外,免教万国如瞽空伥伥。

《中秋歌》

明月一岁中,影圆十二回。如何今夕里,争赏罗樽罍。既爱盈盈色,更上高高台。人心莫如此,试为君言哉。月者水之精,秋者金之气。

金水性相生,五行分其事。则知天地间,相感各以类。水得金还盛,月因秋更清。气类使之然,人谁不有情。可怜别夜色,一一皆销声。

自昔诗家流,吟皆不到此。徒能状光彩,岂解原终始。冥搜讵有得,燥吻真何以。请看退翁歌,其的能中矣。

普照寺僧元玉

号祖珍,晚号古翁,自称石堂老人。清代康熙年间,泰山普照寺住持僧元玉,被称为“援佛归儒”的佛门改革者。元玉出家前已是秀才,儒学功底深厚。他的诗作在当时有很大影响,被誉为诗僧,著有《石堂文集》。

《中秋普茶后复自对月》

人散中庭后,居然太古情。

夜阑还自坐,月独赏孤明。

境寂转无闲,歌新别有声。

瓦炉香薄爇,露冷兴逾清。

徐学诗(1517—1567)

字以言,号龙川,浙江上虞人。嘉靖二十三年(1544)进士。授刑部主事,进郎中。性刚直敢言,与同里叶经、谢瑜、陈绍先后劾严嵩,时称“上虞四谏”。俺答薄京师,即退,诏陈制敌策,学诗疏言,请罢严嵩父子,被诬下狱,削籍。后起为南京通政司右参议,未任卒。有《石龙庵诗草》。

《戊申中秋泰山玩月》

岱宗峻极雄天下,崿嶂连云几百盘。

千里正逢明月望,万山高倚碧霄看。

振衣日观沧溟破,击剑天门星斗寒。

夜半酣歌何限思,望中北极是长安。

泰安知县徐宗干

字伯桢,又字树人。江苏通州人。浙闽总督。嘉庆二十五年(1820)进士,历知曲阜、泰安两县。

《中秋登岱》

泰山高出群峰上,

秋色平分八月中。

看海看山兼看日,

宜晴宜雨不宜风。

邓拓(1912—1966)

原名子健、云特,笔名马南邨、向阳生等。福建闽侯人。1958年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

《泰山秋月》

众山对我尽低头,

天半高寒已着裘。

万里长空一轮月,

岱宗绝顶过中秋。

陈凤梧(1475—1541)

字文鸣,号静斋,江西泰和人。弘治九年(1496)进士。授刑部主事,历湖广提学佥事、河南按察使。中官谷大用迎世宗于兴邸,所至横暴,凤梧独不屈。累擢右副都御史,巡抚应天十府,罢归卒。

《明堂》

岱山东畔起层台,九陛升高亦壮哉。

四面溪流横翠带,一方石壁削莓苔。

明堂制度千年在,玉帛朝宗万国来。

我愿吾皇法三代,早施仁政及蒿莱。

《中秋夜行至灵岩即事》

百里山程彻夜行,天宫助我月华明。

穿林灯影星河动,鸣谷钲声野店惊。

齿石粼粼频涉涧,悬崖截截欲题名。

灵岩钟鼓三更寺,老衲仓皇出道迎。

新闻推荐

预约挂号“网上塞车”如何疏解?

□安静/文张辉/图近日,记者在北京、广东、湖南、四川等地调研发现,一些医改举措,虽然初衷甚好,但在落实过程中却出现“形式化”的倾向,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预约挂号作为缓解患者“挂号难”的重要手段,但...

相关新闻:
稻谷黄 秋收忙2016-09-2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月下共寻诗 ——走近泰山古诗词中的中秋佳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