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欲换来的“安全感”终是一场虚幻

来源:今日广德 2016-10-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对钱过分看重,是因为穷怕了……"2002年至2014年间,时任江苏省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孙健,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敛财160余万元。近日,孙健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0万元。在忏悔书中,他如是说。

梳理孙健的人生轨迹,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父母多病,作为家中的老大,他要照顾4个弟弟妹妹,从小生活就十分艰辛,经常靠山芋稀饭充饥。后来他到淮阴农业学校读书,生活费时常捉襟见肘。也许是对贫困的深刻记忆,他总把钱看得很重,即使后来当了官过上了殷实的生活,他还总是觉得钱不够花,内心深处始终缺乏“安全感"。这种对金钱无休止的渴求导致他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其实,“穷怕了"的孙健刚踏入仕途时也有自己的底线——无论如何不能收钱。可当官越坐越大,手中的权利越来越大,集人、财、事大权于一身。一个人高高在上,一边是溜须拍马、投机钻营之徒的讨好“围猎",一边是“一句话、一个批示,就能审批项目、调动资金、提拔干部"的权力诱惑,对要获得“安全感"的孙健来说,权力的变现也只是早晚的事情。究竟是哪件事情上第一次收了钱,恐怕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也无关紧要了。但无疑,这个第一次却是致命的,它决堤了贪欲的口子,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口子,那一刻起他的防线动摇了。

从缩手缩脚、轻手轻脚到大手大脚;从半推半就到来者不拒,再到主动伸手,到最后一部小小的手机里竟存储着几千个商家老板的手机号码,用孙健的话说,“拿着拿着,钱的界限就不清楚了。"不断攫取的金钱让他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安全感",但也是在对“安全感"的追求中,他一点点忘记了初心,背离了初衷,忘记了对党和人民发过誓言,忘记了高悬于头上的党纪国法。

“安全感"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上位于第二层,仅次于人的生理需要。获得安全感的方法有很多种,而孙健却选择了最错误的一种,如此换来的安全感到头来也只是一场虚幻,一个缥缈的梦。是什么害了他,是无节制的权力?是无度的贪欲?还是真如其所说的“穷怕了"的安全感?“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贪婪的种子结出的只会是罪恶的果。

“如果再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的人生肯定不是这个样子",这是一句必写入每个落马贪官忏悔录的话。但假如制度的笼子关不住权力的贪婪,人性的本能抵不住外界的诱惑、挡不住内心的欲望,这样的话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摘自新华网)

新闻推荐

为“小候鸟”安全护航

近日,高速二大队教导员杨秋雨带领民警在皖浙收费站交警执法站进行重点车辆检查登记时,查获一辆核载9人、实载12人的涉及学生的面包车。当天上午,民警在皖浙收费站入省道口进行小型普通客车检查,发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贪欲换来的“安全感”终是一场虚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