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收藏“掘金”“爱好”需慎重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22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 郭晓林 实习生 刘丽莹 王月明

红木家具、奇石、紫砂壶等成为阜阳人目前热门的收藏。

本报记者 曹炯 摄

如今,随着人们文化修养和艺术鉴赏水平的提高,民间收藏日益蓬勃兴起。在阜阳市,三里湾、皖西北古玩市场及其他收藏品商店的客流量,足以说明阜阳民间收藏爱好者也在不断攀升。而这其中,不乏以收藏为纯粹收藏的、以收藏为投资盈利的人群,还有以售卖赝品获利的群体。

物以稀为贵让红木家具再次“红”起来

“当太多的钱被用来追求太少的东西,价格就会上涨。”这句话用来形容当下红木家具收藏市场十分恰当。一套小叶紫檀明式圈椅预计市场成交价超过万元、一张交趾黄檀架子床万元左右、件套大叶紫檀“如意沙发”多万元……

“今年6至月,红酸枝家具的价格连续涨价4次,同比增长%。”国内红木家具一线品牌年年红红木家具的阜阳代理商宁琳介绍,今年月初,被业界视为决定红木产业走向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届缔约国大会”(CITESCOP),将全部黄檀属植物列入濒危保护名录。

“眼下,红木原材料价格涨势逼近年行情。”宁琳从事红木家具销售近年,她介绍,目前红木家具市场具有收藏价值的产品主要是以红酸枝、小叶紫檀和海南黄花梨为原材料。“正宗的‘海黄\’家具产品价格翻了几十倍,而且市场上已很难见到,因为原材料基本消失。”

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让红木家具收藏投资盛行。另外,“随着人们文化水平和认知水平的提高,带有传统文化内涵的红木家具也越来越受到普通市民青睐。”宁琳说,近期,全市各地前来购买红木家具的客户较多,主要集中在文化水平较高的教师、医生等职业群体。

红木家具实用性高,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收藏价值。“有些客户尽管经济实力有限,但会积攒一段时间资金持续购买。”宁琳说,随原材料的日益稀缺,价格的急剧上涨,目前红木家具市场的走向预示其价格还将继续攀升。

普通民众保守投资收藏内容多样

   与红木、书画文物、奇石等收藏不同,钱币收藏相对属于“亲民式”的收藏内容。阜阳市钱币收藏专家刘杰介绍,钱币收藏大致可以分为金银币、纸币、连体钞、纪念币四大类,每一类别下又可分为许多细小的种类。

刘杰介绍起第三套人民币1角券正面图案,“它反映了当时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样的钱币具有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意义,很受一些钱币收藏者的偏爱。”刘杰说,钱币本身就是财富,普通民众收藏的起,通过投资来实现资产增值。此外,钱币作为一种艺术品和文物,也具有一定的艺术鉴赏价值。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阜阳市民间收藏爱好者的收藏内容较为多样,包括石头、玉器、紫砂壶、古籍等。阜阳市收藏爱好者王辉介绍,他主要收藏玉器,每年出手两次左右,经常在三里湾、皖西北古玩市场参观古玩展销活动。“作为普通市民,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多看少买,买来的玉器基本作为收藏。”

让民间收藏热回归本源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丰富,民间收藏热潮逐渐高涨。正因为此,收藏市场也日渐成为一个逐利之地,仿品、赝品等层出不穷。以钱币为例,刘杰介绍,目前钱币收藏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伪品采用高科技手法,将赝品制作得惟妙惟肖,如肉眼观察根本看不出真伪,因此大部分人在毫不知情下买进了大量伪钱。

赝品盛行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利用了收藏者贪图便宜的心理。有专家指出,民间收藏能够淘得传世文物的概率越来越小,收藏的基数在不断扩大,而合法来源的文物总量是有限的。宁琳说,在选购收藏品时要“懂行”,多看、多学,了解收藏品的整体行情,不断提高自身对各类藏品的认识与鉴赏能力。

“收藏的原点是唤起对历史文化的记忆,收藏者应该是收藏历史的人。”在越来越热的民间收藏行情下,无论收藏者的目的是纯粹收藏,还是作为投资,似乎都应该让“收藏这桩雅事回归本源”,不是把民间收藏热变成热的只是“钱”。

新闻推荐

天城航天员公寓与媒体见面。   &

月7日,航天员景海鹏(左)、陈冬(右)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与媒体见面。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新华社北京月7日电(李国利杨欣)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7日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状态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间收藏“掘金”“爱好”需慎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