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关事业单位 过年福利怎么发才属于正常?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23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傅季轩

模拟案例】年春节前,某县广播电视台以加班费名义,给全体干部职工发放福利.万元。因为这事,该台党委书记、台长老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老李就纳闷了,大家辛苦了一年,给干部职工发点福利怎么就违纪了呢?怎么发才属于正常范围呢?

条例原文】第九十七条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纪律先生”如是说】现在又到岁末年终,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年终福利该怎么发,自然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案例中的老李为干部职工发放福利,看似是为了集体的利益,但本质上是一种变相将国有资产私分给个人的行为,破坏了收入分配秩序,已违反《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七条规定,其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负领导责任。

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明令禁止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奖金等,但仍有少数地方和单位顶风而上,一到了节日节点,一些领导干部就打着回应职工诉求、顺应风俗习惯的幌子,想方设法地发钱。从中央纪委公布的数据看,截至年8月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起,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位列第二,共起,占比近%。那么,如何正确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才不算违纪?

首先,要明确哪些津补贴是属违规的。监察部、财政部等下发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明确列举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十二种具体情形:违反规定自行新设项目或者继续发放已经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的;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的;违反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公务员奖励的规定,以各种名义向职工普遍发放各类奖金的;在实施职务消费和福利待遇货币化改革并发放补贴后,继续开支相关职务消费和福利费用的;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值班费和未休年休假补贴的;违反《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中纪发〔〕号)等规定,擅自提高标准发放改革性补贴的;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的;违反规定使用工会会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的; 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职工普遍发放现金、有价证券或者与活动无关的实物的;违反规定向关联单位(企业)转移好处,再由关联单位(企业)以各种名目给机关职工发放津贴补贴的;其他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的。

其次,要明确哪些算是正常的、应该有的津贴补贴或福利。全国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就规范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保障职工享有正常福利待遇等有关问题作出规定。根据规定,广义上的工会“福利”包括奖励、补助和慰问,具体有四类:一是基层工会组织的观看电影、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其中,春游秋游一般应当日往返,电影票发放应签收到位。这类活动应先用会费支付,会费不足时,可用工会经费适当弥补。二是工会组织在国家法定节日发放的少量节日慰问品。“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一些生活用品等;“少量”的标准则由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三是会员过生日,送生日蛋糕(或蛋糕券)等慰问品。四是基层工会对职工教育活动中的优秀学员(包括自学)的奖励,奖励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

第三,要明确津贴补贴发放应注意什么。发放津贴补贴,应注意把握好三条“纪律红线”:一是要有合法合规的开支渠道。关于福利费,有关部门有专门的制度规定。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支出是允许的,但是不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更不能搞变通从下属单位违规列支相关费用。二是不能把福利“隐身”在其他费用中。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以年终奖等各种名义发放福利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单位为掩盖其“明停实发”行为,巧立各种名目,或采取假借购买食品、办公用品等方式为干部职工发福利。这些都是不允许的。三是不准使用财政性资金、工会资金购买各种商业预付卡、购物卡和电子礼品卡。

【“纪律先生”提醒】干部职工的合法福利要保障,但违规发放的福利,不仅会助长各类不良风气,更侵害集体利益,损害党员干部的廉洁形象,必须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表面上看是集体内人人参与、人人得利,但实际上,违规违纪的源头在掌握主要权力的领导身上。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只有剑指一把手,严惩责任人,才能真正产生强大的威慑力!必须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严肃劲、认真劲,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既严厉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新闻推荐

斯乐泰电子 制造精密线路板

本报记者 王雪洁 通讯员 杨龙/文 本报记者 穆可亮/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机关事业单位 过年福利怎么发才属于正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