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了趟海南,一个“呀诺达”,就常常让我感慨、让我思考。在那里,有个叫呀诺达的地方,无论是会车还是相遇,仰或是问路,只要一句呀诺达,马上就会迎来一个微笑,一个执礼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24 21:2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林茂

人的思维很怪,越简单的问题,往往闹得越复杂。这不,去了趟海南,一个“呀诺达”,就常常让我感慨、让我思考。在那里,有个叫呀诺达的地方,无论是会车还是相遇,仰或是问路,只要一句呀诺达,马上就会迎来一个微笑,一个执礼相让,一个热心回答。

“呀诺达”是地名,在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三亚市西郊公里处。“天上香巴拉,人间呀诺达”,说的就是这个地方。呀诺达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度的热带雨林,也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我国的钻石级雨林景区。虽然已多次去过海南,领略了环岛风光,但去呀诺达,还是第一次。

冬日的一天上午,乘着旅游大巴,来到呀诺达。从家乡出来时一身冬装,但在海南,却是度气温,同行的游客昨日还在西岛游泳潜水。

呀诺达地处五指山南麓,一路行来,草木葱郁,鲜花盛开,处处风景,美不胜收。游过槟榔谷,便是呀诺达。雨林景观自是与槟榔谷大不相同。槟榔谷到处都是高高的槟榔树,呀诺达则是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的多彩世界。在呀诺达,叫不出名的花草树木比比皆是,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虽然雨林景区不是随便游的,但在数亿元巨资的打造下,只要按照线路走则很安全。

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热带雨林遮天蔽日,流泉叠瀑倾泻而下,虽然山外气温甚高,但踱步雨林,你能感受阵阵清新凉意。在那里,你能卸下繁杂的纷扰,穿越雨林栈道,呼吸清新的空气,畅享休闲快乐时光。百年古藤、千年古蕨、巨大的仙草灵芝、“冷血杀手”见血封喉树以及热带雨林的种种奇观,让你惊叹不已。在雨林,各种植物物竞天择,各寻一处生存空间。兰花是草本植物,在呀诺达兰花溪,各种各样的野生兰花常年开放,徒步小道,可以看到小巧玲珑、形态多样的兰花,有的序状,像一串晶莹的珍珠;有的舒展,似飞燕张开的翅膀。最迷人的是一种洁白如玉的黄桷兰,一个柄上并开两朵一模一样的花,宛若一对天生丽质的孪生姐妹,真是美不胜收。中等的应该是树藤了。树藤又名绞杀藤,它是乔木的克星。为寻求一片生存空间,树藤常常附在乔木树干上,汲取乔木的水分和营养,把乔木绞杀后成活下来。在雨林,毒箭木应该是树中之王了,高的可达余米,且是一种剧毒植物,又名见血封喉。可就是这种树中王者,最怕的就是绞杀藤。见血封喉树之于绞杀藤,亦就像狮子之于鬣狗,虽是强者,但面对克星却毫无能力。在呀诺达,有一株巨大的见血封喉树标本,仅树干就长达余米,树径一米有余,号称树王。可就是这样一颗树王,它不是老死枯死的,而是给绞杀藤缠死的。导游介绍,见血封喉树不仅树干高大可抗十二级以上热带风暴,且树皮粗厚,纤维柔韧,树皮剥下来捶打后就是无纺布,是海南先民的衣着。可就是这个武装到牙齿的树中之王,最怕的竟是绞杀藤,大自然的生物链真是匪夷所思。

在海南,呀诺达不仅是地名,我感受到它更是一个旅游品牌。来到呀诺达你会接到微信短信,先是一句“呀诺达”,接着就是旅游服务承诺。在那里,旅游购物是随意的,导游不提倡,商贩不强卖。景区内处处是温馨的笑脸,相逢都是呀诺达问候。从游览开始直至结束,不同的导游都会真切征求游客对此次旅游和讲解的意见,有意见可以随时向当地旅游部门用电话短信微信投诉。不仅在呀诺达,整个海南都是这样。海南的目标是打造国际旅游岛,所以旅游服务是我多年来外出旅游中感受最好的。我曾去过云南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旅游时你不购物,导游什么样的话都会说出。我也曾去过四川的九寨黄龙,旅游中导游尽管不强迫购物,但也会拉你到多个购物点,一再说他们没有工资,全靠大家购物提成。尽管买的不少了,可仍不能让导游满意,不愉快的事情常常发生。在海南,那里旅游服务承诺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温馨,就在我们结束呀诺达之行回三亚的途中,大家一再要求导游带着找一家购物点买些物品,导游却说他们有规定,不准带游客到购物点购物。后来虽然去了一个地方,还是导游请示了管理部门,大家作出承诺后去的。此次海南之行,那里的管理及服务,真是让人难忘,让人感动。我甚至感到,发展旅游服务业,海南堪称样板。所以,一句呀诺达,我认为是一个品牌,一种温馨,也让我时时回忆,常忆常新。

呀诺达是地名,是品牌,它还是什么呢,就像我们的汉字一样,总得有个本意吧。其实,呀诺达的本意车导地导都有解释,不一样却都很简单。车导的解释是:呀诺达是海南黎族方言,其实就是一二三;地导的解释是:呀诺达是他们的本地话,就像香巴拉一样,意即美丽的地方和您好的问候语。现在,呀诺达成了著名的旅游景区,我们又赋予它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我们要时时创新景区,创新服务,让客人走后还想来;“诺”表示承诺,我们的承诺是热情周到,绝无欺诈宰客行为;“达”表示践行,景区制定了严格的管理细则,让旅客随时监督和投诉。哦,这就是呀诺达。

离开呀诺达,乘飞机回到阜阳,时值家乡降下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积雪十多厘米厚,气温零下度,两小时的行程,却已经历了高温严寒两种天气,多度的温差。舒望家乡银装素裹的世界,一望无际的美丽平原,一种家乡美的感觉禁不住油然而生,我情不自禁地现学现卖来了句,“阜阳,呀诺达”!

新闻推荐

自食其力知感恩 孤残小伙想亲人

本报记者 朱艳明 实习生 陈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去了趟海南,一个“呀诺达”,就常常让我感慨、让我思考。在那里,有个叫呀诺达的地方,无论是会车还是相遇,仰或是问路,只要一句呀诺达,马上就会迎来一个微笑,一个执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