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重在“抵达力”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3-24 15:23   https://www.yybnet.net/

·姜伟超·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对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等提出新要求。作为改革红利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政府服务能力事关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应重在增强“抵达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改革向纵深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加快的当下,乡镇既是热火朝天的发展沃土,也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和社会矛盾的集聚点。眼下社会各项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但“最后一公里”难题仍然存在。好政策到了基层“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走在路上”的事例时有发生,说明一些乡镇政府还存在服务理念滞后、能力不强、效能不高等问题。

一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末梢堵塞”的形成,既有服务意识“转身过慢”的原因,也与乡镇政府“资源有限、责任无限”的现实现状密切相关。加上乡镇政府在工作中法律和制度支撑不够完善,“办个证跑断腿、盖个章磨破嘴”等问题难以避免。

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将重点放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的“抵达力”建设上。例如,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步伐,优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改进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机制,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建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还必须有所创新。要建立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同时,还要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增加群众对公共服务供给决策及运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评价成为乡镇政府服务等级的“量化指标”。

说到底,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好与坏、快与慢,关乎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保障和监督考核,走实、走稳、走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乡村小路”,才能让改革成效真正“进村入户”,让乡镇强筋壮骨,使广大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新闻推荐

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的鸢都学子,前往家乡知名企业也是北航优秀校友创办的企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缘何要开展这次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我们看来

◎王前刚刚过去的寒假令人难忘:我们六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的鸢都学子,前往家乡知名企业也是北航优秀校友创办的企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缘何要开展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的舅父冯毅之2017-03-24 15:23
评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重在“抵达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