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递业再现抢人大战 月薪上万且学历不限

来源:济宁晚报 2017-10-12 22:35   https://www.yybnet.net/

买一支笔也要网购,这是中国“剁手党”的真实写照。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过完十一黄金周,离今年的双11也就没几天了,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超过10亿件,而快递行业也早已进入了战备状态。

数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购用户达到了5.16亿人,较2016上半年的4.8亿人,同比增长了7.5%。也就是说,当前中国的网购人数占全国人口近4成。这些“剁手党”们成功让中国的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保持平均50%以上的增速,且市场规模自2014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一。在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快递服务时限水平基本保持平稳上升趋势。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指出,全程时限处于58小时至60小时,72小时准时率从2012年的72.4%提升到2016年的75.53%;距离在1000公里以下的快件中,有84.62%能够在48小时内送达。这使得中国快递服务满意度得分连续5年上涨,由68.9分提升至74.7分。

快递业迅速发展,也让快递业务收入不断增加。国家邮政局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快递业务收入实现2181.2亿元,同比增长27.2%。

流向精准:把商品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从2006年的26万件到2016年的6.57亿件,天猫双11创造了全球快递业的奇迹。从历史经验看,快递业每年的峰值会变成下一年的常态,今年双11仍有一场硬仗要打。

虽然包裹数量逐年增长,但电商通过快递发货的时效一直在提升,包裹发送量过亿的耗时从2013年的48小时降到2016年的12小时。这其中,信息化、大数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企业的电子面单推得比较好,对快递服务的全链条都有加速作用。”韵达速递副总裁赖世强说,相比传统面单,电子面单串联起了商家、消费者和快递企业的数据,可以使发货速度提升30%以上。

越来越丰富的数据,也使得商品的流向预测越来越精准。菜鸟网络副总裁史苗表示,今年双11的一个重要看点是“前置仓”的下沉。所谓前置仓,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挑选出高频次购买的商品,放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里。比如,商家和物流公司了解到南方某省的消费者最喜欢购买某品牌的某一款产品,就可以在前置仓里提前备货,消费者一下单就及时配送,从而大幅减少了跨省调拨的流转距离和时间成本。根据阿里的规划,未来将在全国建设2000个前置仓。预计在快消品、生鲜食品等领域,前置仓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机器人助阵:快递物流越来越智能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AGV 机器人……走进菜鸟网络位于浙江嘉兴的一个智能仓库,一个直观的感受是“无人化”程度越来越高。在智能仓库,从收货开始,商品就被流水线送入指定区域,智能设备再将商品送往指定货架存储。哪怕货架有7层楼高,智能设备也能灵活地将商品上架或者取出,并且能保持稳定。而在发货阶段,包裹拣货完成后,也会被自动贴上快递面单,就连最后的封箱也是机器完成,最后被送上高速分拣机,根据不同去向进行分类,整条设备1小时可以分拣超过2万件包裹。“在收货、分拣和运输等环节,智慧物流对快递行业的改进非常大,基本消灭了爆仓和积压现象。”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处长余艳说。史苗表示,这些智能仓库分布在全国范围内的重点城市,不仅有全自动化的流水线,还有各种缓存机器人、拣选机器人,以及机械臂、AGV矩阵等,它们将在双11之前完成联调,形成大规模机器人仓群为双11服务。除了菜鸟网络,其他物流服务商也在加大对机器人仓库的投入。如申通快递在多地推出了“小黄人”自动分拣,京东、苏宁和日日顺则通过无人仓库对家电类商品进行全机械化入库、拣选和发货。

多元化配送:资源向末端网点倾斜大数据也好,智能设备也好,包裹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离不开最后100米的末端配送。相比以往,如今的末端配送正变得日益多元化。尽管如此,当前约90%的末端配送仍由快递员完成。近年来屡屡爆出的快递网点倒闭、快递员转型等消息,显示出快递业依赖人力服务的脆弱性。“只要介绍人员来工作且双11前不辞职,最高有1000元奖励。”国庆假期期间,一些快递公司和电商企业就开始备战双11招揽人才,其中分拣员、扫描验货员、货运司机最为紧俏。圆通快递一网点直接打出了“储备双11,急需招人”的广告,年龄放宽到18岁到55岁,有无文化均可,适应上夜班,主要工作就是装车、卸车、分拣、扫描,工资是按照小时计算的,包吃包住,另外还提供全勤奖等福利。快递员也是各家公司争夺的对象,目前包括邮政、圆通、申通等都在招聘快递员。“国庆、中秋之后,就是双11、双12、元旦、春节,都是货运的旺季,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通过货运行业年前赚一笔收入,可以考虑的。”运巴巴货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人士说,预计月薪可以在8000元到12000元,公司提供五险一金、年底双薪等保障。

中国快递协会秘书长孙康说,“双11物流难,最难的地方在末端网点上。”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核心地带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快递网点感受到了非常大的生存压力。如何稳住基层网点,是快递行业面临的大问题。赖世强表示,双11期间韵达将通过租借各类仓库,分离发货件和到货件,提升网点的派送效率。而“招兵买马”自然也必不可少。

新闻1+1各快递相继涨价继10日中通宣布上调快递费后,11日韵达也宣布要调整价格,双11临近,谁都没想到先涨价的是快递。

10月10日晚间,中通快递宣布涨价,并在其官网发布《中通快递关于调快递价格的告客户书》称,由于运输成本、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从即日起上调快递价格,但具体调整的幅度并没有详细说明。

无独有偶,10月11日韵达速递也宣布上调价格,涨价原因同样是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具体的价格调整需咨询各个网点。这是两天之内,第二家宣布涨价的快递公司,在剁手季即将来临之际,快递涨价对消费者和淘宝商家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卖几块钱袜子、笔筒都包邮的小商家简直要哭晕在厕所。后续是否还会有快递公司宣布上调价格,仍是个未知数。顺丰表示,未接到涨价的通知。

早在今年5月,中国几大快递公司就曾上调过一次派送费,天天以及百世汇通将派送费从1.5元/票上调到1.65元/票,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留住日益流失的快递员。虽然当时派送费成本上涨并未传导到用户身上,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快递行业价格调整的一个信号。

时隔5个月后,受成本的影响,快递公司不得不把一部分压力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了。菜鸟网络内部人士表示,客观地说,中国快递价格普遍偏低,这些上市的快递公司业务体量大,相信价格决策都会充分理性考虑市场因素。(综合)

新闻推荐

中国牵头联合美日等12国,拟对全球微生物基因组进行全测序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信公号图由我国科学家牵头的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组和微生物组测序合作计划10月12日在北京正式启动,预计于5年内完成超过1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组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业再现抢人大战 月薪上万且学历不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