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里宣布开放汽车操作系统:上汽之后,神龙加入朋友圈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13 21:17   https://www.yybnet.net/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斑马网络CEO施雪松,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永春签订智联网汽车战略合作

在和上汽集团成功研发了互联网汽车操作系统AliOS(原名YunOS)后,阿里巴巴准备开放AliOS系统,将这套系统复制到更多的汽车上去,加快智联网产业布局。

10月13日,阿里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宣布,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与AliOS和斑马网络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即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预计2018年推出。神龙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合资兴建。

“AliOS不只是阿里巴巴的”

阿里巴巴从2014年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2016年正式在量产车(上汽自主品牌近10款新车)中实现了汽车操作系统的商用。该公司称AliOS率先提出“去APP化”的全新生态模式:AliOS采用“场景地图桌面+无缝连贯服务体验”的架构和生态,相比PC时代Windows“桌面+文件“架构实现“人找内容”,手机时代Android与iOS的“桌面+APP”架构实现“人找应用”,AliOS则进一步打通了让“服务找人”的模式。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第一次以AliOS总裁身份亮相。胡晓明表示,阿里巴巴与上汽的合作“非常成功”,目前超过25万辆智联网汽车行驶在道路上,正在改变汽车出行。

随着合作推进,阿里和上汽各出资50%成立的斑马网络,也走向开放。斑马网络自201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基于AliOS打造智能化汽车开放平台。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当时双方共同成立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将向整个行业打开,今年9月斑马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互联网汽车基金开放工作的启动。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铁成表示,神龙公司积极部署智能网联领域,此次与斑马网络的合作是公司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胡晓明在峰会上宣布AliOS即将开源。他说,“AliOS不只是阿里巴巴的,它会变成大家的OS。阿里会关注最底层的系统研发,并且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和各行各业发生化学反应。”

阿里上个月刚刚升级操作系统战略,将YunOS移动端业务升级为AliOS。新的阿里巴巴操作系统事业部将在IoT(物联网)领域持续增加投入,面向汽车、IoT终端、IoT芯片和工业领域研发物联网操作系统。

有关开源细节,澎湃新闻从阿里方面拿到的开源计划文件看到,AliOS将开源OS中间件,和芯片厂商一起提供软硬件参考设计,赋能合作伙伴的软硬件创新。

不过,关于汽车系统的开源还未开始,澎湃新闻了解到,面向IoT领域的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AliOS Things会是AliOS开源的第一步。这也是AliOS Things首次亮相。AliOS Things将致力于搭建云端一体化IoT基础设施,具备极致性能,极简开发、云端一体、丰富组件、安全防护等关键能力,并支持终端设备连接到阿里云Link,可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出行等领域。

上述文件显示,除安全、语音组件和uMesh外,AliOS Things将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源,代码将在10月20日发布到github/alibaba/AliOS-Things。

澎湃新闻了解到,未来AliOS将逐步开源针对其他领域的系统产品,把在汽车、TV、手机以及各种IoT上积累的技术能力,开放给所有行业的伙伴。

当天,长安汽车也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安汽车将联合阿里巴巴在智能车联网平台、车联网服务以及企业社交领域三大方面展开战略合作。此外,双方将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人工智能、车载应用以及信息安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至于未来长安汽车是否也会加入AliOS的“朋友圈”,目前不得而知,不过业界认为有一定想象空间。

智联网趋势下,BAT开源开放

智联网时代即将到来,核心是“连”,更核心的是连起来以后,变成智能化。在此背景下,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三巨头都需要与外部更多合作,获取更多场景,让技术不只停留在实验室,也不只停留在单一产品中。

10月12日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升级为语音开放平台,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精灵技能市场、硬件开放平台、行业解决方案,全面赋能智能家居、新制造、新零售、酒店、航空等服务场景。

这意味着,语音交互时代的竞争正在逐渐跳出音箱这一单纯的载体,未来越来越多的硬件设备和行业场景,将共享到人工智能语音时代的新红利。比如AliGenie开放平台面向航空场景推出的解决方案——航旅精灵,已与南方航空达成合作,正在广州白云机场VIP候机室进行试点运营,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全国。AliGenie将以“语音+图像”的形式提供智能咨询服务和应用支持,包括机场航班信息查询、机场餐饮及信息查询、VIP休息室登机提醒等。

10月13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又推出了AR(增强现实)开放平台,面向开发者开放2D识别追踪、3D识别追踪、内容制作平台、高质量渲染引擎等核心能力。开发者通过接入套件,即可快速创建AR内容。AR技术历经3年打磨,曾成功运用在天猫双11购物节,帮助多个品牌商家实现产品营销,商品转化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

不只是阿里。

今年4月,百度宣布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开放自动驾驶软件平台Apollo(阿波罗),以帮助他们搭建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9月,百度宣布升级Apollo智能汽车开放平台,分三年投入100亿元,完成超过100家项目的投资,建设Apollo系统的生态圈。

腾讯人工智能优图实验室近日公布了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开源项目ncnn。基于ncnn,开发者能够将深度学习算法轻松移植到手机端高效执行,开发人工智能App。以腾讯内部应用为例,ncnn目前已在QQ、QQ空间、微信,天天P图等App上得到应用。由于腾讯优图实验室是以计算机视觉见长,ncnn的许多应用方向也都在图像方面,如人像自动美颜、照片风格化、超分辨率、物体识别等。

“新技术不仅服务我们自身,更重要的是技术普惠,坚持开放,推动智联网时代更快到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表示。

新闻推荐

北京推进政策性住房及商品房建设:各区住建委领导亲自督建

10月13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2017年政策性住房、商品房及配套设施投资任务落实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区住建委、房管局主管领导亲自带队,定期赴项目现场进行巡查,通过督促项目投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宣布开放汽车操作系统:上汽之后,神龙加入朋友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